嗮嗮我的美篇书——回首四十年,那家理发店

淡若清風

<h3>  7月2日接到快递的电话心情开始有些忐忑,因为不知道自己的第一本美篇书会是什么样子。前几天美篇书的工作人员与我联系过,向我核实了相关信息,并耐心回答了我的一些问题;没想到这么快就将书寄到我的手中,真的很感谢!</h3> <h3>  迫不及待将包装打开,精制的封页展现在我的眼前。没有想到第一次看见自己的作品,从文字变成印刷品的感觉竟会如此美妙……</h3> <h3>  拿到书短暂的惊喜之后,我的第一反应是要将书马上送到它真正主人的手中。其实我前一周该理发了,就是在等这本书,所以头发都长了还没去,想着书到了一起吧。于是在次日中午趁休息时前往那家“乔老爷理发店”。</h3> <h3>  中午时间没有人理发,老人正在洗菜,应该是准备午饭。见我来了,她放下手中的菜,洗了洗手关上水龙头,边擦手边像以前一样问我:你来理发了?我笑着说:对,我理个头。</h3><h3> 老人换上工作服,用布掸了掸座椅准备拿工具,这时我双手递上了为她定制的美篇书。我对她说:阿姨,这是我为您写的一篇文章,做成了书,留给您做个纪念吧。</h3> <h3>  老人的第一反应先是有点惊讶,不知所措,缓了一下才说:你还给我写文章啊?我有什么好写的啊?还做成书啊!好漂亮!可以感觉到老人有些出乎意料的激动。她随后问我这书要不少钱吧?我对她说这不是钱的事,主要是想给她留下一个纪念。</h3> <h3>  可以感觉到老人惊讶过后的喜悦之情,她将书的正面和背面反复看了几遍,又小心的翻开中间看了看,嘴里还不停的说道:真好,真好;然后才小心翼翼的将书包好,打开她的小柜子放进去锁上, 她说她晚上再慢慢看。</h3><div> 在给我理发的过程中,我与老人又共同一起回忆了她家四十多年前的那个理发店,还有那时的人和那时事……</div> <h3>  我与老人虽并无任何牵连,但多年一直在她这里理发,从年轻时的她到现在耄耋之年的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样简单的工作、生活,时间让我有了很多感慨,于是写了这篇文章,就算是对逝去时光的一部分纪念吧。</h3> <h3> 这篇文章也许不是我写得最好的,点击率和评价都不多,但我自己认为它有着特殊的意义,尤其是对于这位老人及其她的家人。<br> 老人这一生给理过发的人和次数不计其数,但能记住她的人又有多少呢?最多不过是头发长长了的时候才会想起她,而她的家人是否也真正理解和关怀过她呢?<br>  不奢望这篇文章和一本美篇书能改变什么,只希望老人晚年可以健康、幸福。</h3> <h3>  第二天,在这篇作品的留言栏里看见了老人孙女的留言:看完了,看着你描述我爷爷那段,真的挺难受的,眼泪都出来了。这本书带给我的不只是回忆,更是要珍惜眼前。谢谢您。</h3><h3>我的回复:无论是你的爷爷,还是你的奶奶,都值得你和我们去尊敬。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人,但也都是伟大的人。奶奶年纪大了,好好珍惜现在吧,常回去看看她,和她说说话,老人家一辈子不容易啊!</h3><h3><br></h3><div> 做为一个旁观者和记录者,也许我想要表达和需要达到的目的应该算是实现了吧。</div><div><br></div><div> 回首四十年,那家理发店。它还在,还在开着,理发的老人还在……</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文字、图片 淡若清风</div><div>2018年7月7日</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