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月明

上官周美术馆 曹燮

<h3>是夜所见之月,依然是千年前的那枚。它曾照亮过李白孤独的酒杯,照亮过张若虚激情涌动的诗情,照亮过王摩诘的暝想与禅思,而此刻,它又悄悄照进天山脚下我的茶杯里……<br></h3> <h3>五月既望,我随文友抵达赖源乡,住在天山脚下。那是离云朵很近的地方。在海拔900米的高处,仰望海拔1800米的巍峨天山,我瞬间被它耸入云天的奇伟所震撼。于是,想象登临山顶,猎猎山风穿过低矮黑松的针叶,幽深山谷发出尖啸的回响,云雾从苍穹降落,白云在眼前如巨浪般席卷而来,又随风奔涌而去。流云有些高过头顶,有些悬浮于山腰的灌木丛,近处仿佛触手可及,远处又那样的虚无飘渺、洋沉弥漫。我迫切期待着"明月出天山"美妙意境的出现。而此前,我已把这次笔会命名为"天山月明”。欲邀数文友上天山绝顶,支几顶帐篷,倚神庙旁露营赏月。大家果真游兴甚浓,纷纷响应,为此行平添几分诗意和烂漫。</h3> <h3>那天,我和文友马闻一住进赖源天山路50号。那是一幢新建的楼房,在二楼靠路边带露台的一间标房,打开推拉玻璃门,映入眼帘的是青山的屏障,视野尽头便是那奇伟的天山了。</h3><div><br></div><div>抵达赖源当晚,料想天气应是月圆之夜。然深山里的天气如小孩的脸,阴晴不定,变幻莫测,令人难以琢磨。下午,进溶洞前还阳光普照,进溶洞后便突降暴雨,当我们走出溶洞时,已是骤雨初歇,骄阳眩目。</div><div><br></div><div>随后,在黄宗村800余亩的高山茶园,置身海拔1300米的高度,我们突遇电闪雷鸣、狂风暴雨。周围梯田状层层叠叠的茶园倾刻被笼罩在雨雾之中,苍穹瞬间被乌云覆盖了。山风吹来寒意渐生,我们宛如从秋天走进初冬。在同一天气候经历了如此突变:从夏到秋,再由秋到冬的温差剧变。气候是如此反复无常,简直让人有些无所适从。看来,夜宿天山的计划将被这种无常打破,不免感到怅然若失。</div> <h3>当地乡干部称,我们来的时间不巧,在廖天山草场通往天山的必经之路上,正在铺设水泥路面,由于受暴雨冲刷,山路泥泞难行。听闻此言,我的心情亦如眼前的天气,顿时由晴转阴。</h3><div><br></div><div>是日傍晚,暴雨突袭,幸而雨量不大,并很快就停歇了脚步。然乌云密布难见散开,仍有山雨欲来的迹象。文学座谈会结束,时间已近十点,大家三五成群驱车返回旅馆。沿途雨蛙如鼓、蝉鸣不竭,遂心生郁闷。躺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div> <h3>也许是白天茶喝多了,也许是思绪纷乱等缘故,当晚我睡意全无。子夜,乡村已在大山怀里沉睡。马闻一已熟睡,我悄悄起床,推开玻璃门走到露台上,岂料正撞上月色溶溶,银光朗照。见这突如其来的美妙月色,顿时,内心萌生一种意外的惊喜,以至于差点要喊出声来:瞧,月亮,多美啊!</h3><div><br></div><h3>此时,乌云散去,月悬中天,月色澄澈,光被四野。月华水银般从高空流淌而下,如母亲温柔之手,轻抚着乡野和山川,它瞬间抚平了我纷乱的思绪,让我由失落中转为欣喜。从起心动念到思想转变,过程仅在刹那间完成。那真是令人感到奇妙的事情。我回房取出手机,连拍几张天山月明照,以示留存。</h3> <p>我轻声唤醒闻一,请他起来赏月。从房间抬出两条藤椅,我们静坐于露台,一边聊天一边赏月:离村庄不远处是一座低矮的山包,山包上的树木呈现出深黑色的剪影。远处高山的屏障在雨后透出灰色的调子,如写意山水画染出隐若的轮廓线,浅灰色的天空被白云包裹。山坳堆满浮云,如水流无声漫过,又似从远处传来飘渺的乐声。圆月如银盘大小,天空洁净如洗,忽见周遭乌云滚滚袭来,如天狗夺月,双方在相互撕扯着,瞬间乌云团团笼罩住月光。然乌云终将在风中散尽,散开时如急流翻滚,一会儿复现空山月明。刹时,乌云卷土重来,天空黯然无神,银光被乌云遮蔽,天地陷入一片昏暗之中。</p> <h3>少倾,月亮奋力穿出云层,皓月沉静、光耀山川大地。远处天山轮廓清晰可见,被灰白的天空映衬出来。远山层层叠叠由淡渐次层层往前加深,及至近处,山影已呈现出漆黑一片,那简直就是一幅纯水墨山水画,又似一幅黑白分明的木刻版画。</h3><div><br></div><h3>当圆月被乌云再次覆盖时,浓雾席卷而来,连远山的轮廓也完全被吞没了,天山沦陷于云雾之中。唯闻夏虫的鸣叫和溪水活活冲撞溪石的回响,声音清脆激越,尤显夜出奇的静。当乌云再次散尽,见月华如水、月小如盘、天空高远。此时,可见山腰间雾如飘带,轻系山腰,随山风四处飘浮,又渐次升腾扩散,弥漫了整个山体,以至完全不见远山的痕迹。</h3> <p>常年蛰伏小城,为生计忙碌奔波,以一年计,我们何曾静下心来正眼看过月亮,更不用说有闲工夫赏月了。我们酷似一只只忙忙碌碌的蚂蚁,只为建一个巢穴居住和为一点食物裹腹。人到中年,肩负生活重担,哪有闲情逸致去赏月!那似乎纯属关乎童年的记忆。如今,人与大自然仿佛距离越走越远,今见天山云遮雾罩的景致,那时晴时雨,忽明忽暗的莫测变幻,恍如人间世事,处于一种无常虚空状态中。方才心中的烦忧如风中之云,来去无痕无踪。生活中的人与事,应作如是观:该走的走该来的来。人生何尝不是无数场的因缘聚合,如赴一场宴席,如演一出戏,从热闹到冷清,再到曲终人散,我等皆为世间匆匆过客。每想到此,人就自然会少些功利,内心也会变得越发纯澈通透,众生也会变得明智圆融而少一些愚痴和我执。</p><p><br></p><p>我们倾听雨蛙鼓腹,夏蝉嘶鸣,小虫啾啁,蓦然变得心神安宁。深山夜静,见皓月穿云来访,听山溪活水清音,闻草木散发清气,深感身心愉悦。坐在天山下望着中天圆月,蓦然想起弘一大师偈语:君子之交,其淡如水。执象而求,咫尺千里。问余何适,廓尔忘言。华枝春满,天心月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