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榆钱

语桐

<h3>  榆钱语桐(原创)</h3><div>榆钱四月枝头新,</div><div>壁玉连串馋煞人。</div><div>常忆孩提思苦饭,</div><div>如今餐桌无人寻。</div> <h3>这碧绿如翡翠的榆钱,一串串挂满枝头。四月的故乡,又见榆钱压枝低。不由得勾起对忘事的回忆。</h3><h3>小时候,家境贫寒,平时以吃煮红薯为主食,偶尔能吃玉米面饼子,只有过年才能看见白面馒头,打打牙祭。一年到头孩子们没有零食,农村的孩子勤劳、聪明、能干,课余时间除了帮大人分担家务,就会千方百计让自己过的开心快乐!依稀记得那时候我和伙伴们玩的游戏可多了:踢毽子(自己一针一线缝的)、耍铁盒子(只要大小形同有五个)、抓石子、跳绳、捉迷藏、墙跟倒立、翻跟头。。。。。。当然还有好多好玩的,不一一枚举。虽然我是女孩子,上树可是不逊男孩,鞋子一脱,三下两下就爬到树杈了。右臂挎着竹篮,稳稳地坐树枝叉间,左手拽长满榆钱的榆树枝,右手麻利熟练的摞一大串榆钱,准确无误的收入竹篮,不一会,竹篮就满满的都是榆钱了。于是,几个小时后,母亲就会把我的劳动果实变成饭桌上的美味佳肴(我小时候喜欢的味道)——榆钱饭。母亲说这饭叫:苦累。喻指农民的日子又苦又累。多年过去了,农民生活好了,榆钱饭已经被遗忘。现在榆树也不常见了,儿子曾问我:妈妈,榆钱饭是不是苦的?要不为啥叫苦累?以后,这道我认为的美食也许不会被人记得或知道。但榆钱给我留下的美好回忆,会永远留在我的心里。</h3> <h3>榆钱,你普通平凡,你没有花朵的艳丽色彩,香味袭人,也没有果实诱人。你曾经陪伴我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童年时光,我会把你铭记于心,对你念念不忘。</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