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

宇卿

<h3>  三十多年前初秋的一天,同学的母亲开着单位“212”北京吉普车,沿着雨后满是泥泞的呼清公路,载着我和我的行囊,以及我对未来的火热憧憬,一路且行且停,向北而去,当车行至小庙子后坡高处时,我满怀惆怅,回头一瞥,至今便三十多年过去了。<br></h3><div> “乡愁”,中国人从古至今固有的情怀。三十多年来,家乡的山山水水,往事的林林总总,无时不浮现在脑海里,深藏于记忆中,挥之不去,难以排遣。于是乎,“乡愁”促使我逢老乡、同学便打听故土情形,见报刊电视便细瞧家乡变化:同学喜事必心红而去、老乡聚会必欣然前往、《内蒙古日报》必仔细翻阅、《内蒙古新闻》必拭目收看,这是先前获知家乡消息的主要渠道了。现如今可好了,互联网把偌大的一个地球,改变成了平顶山下,祁家沟里的一个山村、一孔窑洞,世界再也不是那么大了,蹲在村头的大槐树下,或盘腿坐在铺着地毯的土炕上,怀抱一台笔记本电脑或手捧一部手机,就足以浏览大中华,放眼全世界了。</div><div> 这个时候,“活力清水河”公众微信平台就如同在我故乡的情怀里,打开了一扇解开“乡愁”的窗口,让我时时刻刻感觉到,我不再仅仅是思绪游荡在清水河,人仿佛就端坐在当年住的窑洞里的书桌旁,出门还是静谧的县一中、宽阔的足球场、清澈的清水河......</div><div> “活力清水河”让我看到,当年农机厂背后的通往边墙壕的半山坡上,建成了“银滚山长城公园”。三十多年前,那会儿这里还相对偏僻,除了地里辛勤劳作的庄户人,平时鲜有人至。当然,我是时常光顾的,因为在那山坡上,有巍然屹立的台东(烽火台),有蜿蜒起伏的边墙,还有穿越时空仿佛就能看到的金戈铁马!所有这些在我现在所生活的环境中,无论如何亦看不到和感觉不到东西,当时无不强烈地召唤着我在星期天里,在少年激情燃烧的岁月里,踌躇满志,与同学无数次登临怀古,激扬文字!这里的山坡上,留着我们轻捷的足迹,回荡着我们少年的呐喊!</div><div> 透过这扇清晰的窗口,我看到“银滚山长城公园”大气非凡,让苍凉历史不再孤独,黄土高坡不再闲置,却让现实越发精彩,生活越发红火!沿坡而上,灌木、乔木、花草,盈坡塞沟,满眼翠绿,显然是一道生态屏障,守护着日益美丽的山城,不再为经年累月的西北风沙侵蚀!健身路、休闲亭、纪念碑、属相雕塑,又为公园平添了历史人文!盘桓的柏油路直通山顶,还有木结构栈道,弯弯曲曲盘绕于山间,这在当年是不可想象的!仿佛是故地重游,变化了的山峦沟壑,还依然掩饰不了情怀深处探寻往事的心态,这便是:那个几乎已填平的长满杂草的鱼鳞坑,是否就是当年我们挖下的?那颗挺拔的杨树,是否就是当年我们义务劳动,与老师、同学共同栽下的?那块儿巨石,是否我们曾在此小憩,欢歌笑语?那处高台,是否我们曾在此极目远眺,效仿先贤,指点江山,粪土当年万户侯?</div><div>“活力清水河”让我看到,当年河水哗哗西流,河滩寂寂静伏的清水河岸两畔,建成了滨河公园,两岸花草芳香,莺歌燕舞,道路宽敞,车水马龙。我清楚的记得,那是一块当年全县学大寨,水力冲田,我和同学们放下课本,端起簸箕,与县里机关干部、企业工人、周边农民,在乱石滩上,硬生生地靠着人力造出的良田,现在已是家乡小城人们的住宅、休闲的场所和行进的道路。一排排高楼鳞次栉比,已经取代了窑洞;一座座宾馆富丽堂皇,远非当年的招待所能媲美;瓷砖铺地的广场,亦早已不是当年我们光脚追逐踢球,或赤膊躲闪投篮的广场,换成了扭着悠闲舞姿的二大妈、三大婶;永安老街上、金都大世界旁,时尚的靓女俊男,往来穿梭......这哪里还是当年的山区小城,分明是都市一隅!</div><div>看得出来,现在的幸福感已经取代了当年挥汗如雨,乱石滩上创高产的成就感,就连我们这代人的后代们,估计亦早已不像我们当年羡慕电影中斑驳陆离的城市那样了,因为我们这快儿土地上已经不缺乏幸福了!</div><div> 原本清水河在县城流域段只有东西两座石拱桥,我们曾经以骑着自行车能够在两座桥之间,奋力往返一趟而感到十足的欢快和自豪,要知道,那个时候,县城还只有一条街、一条路,且柏油路从东门大桥只铺到县医院,而如今的路,已经不止是一条,县道、省道、国道,纵横交织;桥,亦不止是两座,圣泉大桥贯通南北、清安大桥连接两岸;柏油路更不是那么短短的一截儿了,即使是身居地球另一边的人,无疑亦能通过这一条条报道,一幅幅图片展开的窗口,看得出清水河县与全国各地一样,通往幸福的道路四通八达!</div><div>“活力清水河”让我看到,在2017年的“元宵节”上,清水河人民迸发出的“活力”,风采绚烂,夺人耳目。常言说得好,“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始终认为家乡的水土好,喝得水,滋润心田;打出的粮食,吃得健康。在绚丽的“元宵节”上,你瞧:惊艳了!身穿节日乡土盛装的小姑娘们,皮肤白皙,大眼浓眉,哪一个不比城里人喜人?帅呆了!小伙子们青春俊朗,朝气蓬勃,哪一个不是帅哥?感谢作者和编者,为当代,亦为后世,留下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我捧着手机,端详许久,直至泪眼模糊,试图从他们身上找寻回我那已逝去的青春的身影,并从我青春的身影中,再次回味往昔青春的岁月,尤其是还有与这段青春岁月割不断、理还乱的激情!</div><div> 我无法揣测彼时如我当年一般年纪的少年们想些什么,但我从他们,以及他们周围男女老少洋溢在脸上幸福的笑容中,可以看出,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已经不是1977年的“元宵节”上,刚刚与全国人民一道,走出“文革”的阴霾,单单透露出的精神寄托和朴素愿望,而是精神饱满,物质富足的发自内心的畅快与活力!</div><div>透过“活力清水河”这扇无形的窗口,我们已经能够,而且及时看到了许多、听到了许多、了解到了许多,难道我们还会有什么问题吗?当然有,那就是希望“活力清水河”,通过文字和图片,更多地敞开家乡美丽的窗口,让我及所有曾经在清水河生活和工作过的人,与家乡父老乡亲一道,共同分享和感受充满了活力的清水河!</div><div> 作于2017年3月18日</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