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教育” - 记2018年龙华区暑期小学教师全员培训暨师德师风培训活动(山高学校第六分会场)

大胖

<h5>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不知不觉,繁忙的学期工作又将告一个段落,小考、中考和高考的热度还在持续末消,2018年7月7日,龙华区2018年暑期小学教师全员培训项目就在热浪扑面的海南盛夏中启动了, 山高中学部和小学部做为本次培训的第六分会场迎来了区属八所学校共四百多名一线小学教师及领导的到来。<br><b><font color="rgb(1,1,1)">  本次培训主题有《新课改形势下,教师的课堂规范和创新》和《新时代背景下教师的责任担当和自我成长》,</font><font color="#167efb">上午是江苏大学实验学校徐斌副校长带来的《无痕教育的内涵与策略》</font></b><font color="rgb(1,1,1)">(山高中学会场)</font>,<font color="#b04fbb"><font color="#39b54a"><b>下午是广西百色市语文高级教师黎志刚老师带来的《从倦怠走向幸福》</b></font><font color="rgb(1,1,1)">(山高小学会场)。</font></font></h5> <h5 align="center"><font color="#808080">▲</font></h5><h5 align="center"><font color="#808080">协调会场与签到:李瑞娥</font></h5> <h3><br></h3><h3></h3> <h5 align="center"><font color="#808080">▲</font><br></h5><h5 align="center">会场主持人:陈敬群</h5> <h3><br><br></h3><h3></h3> <h5><font color="#39b54a"><b>徐斌</b>,苏州大学实验学校副校长,全国著名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全国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江苏省小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苏州市小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苏州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无痕教育研究所所长,江苏“人民教育家工程”培养对象,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批特聘专家。出版有专著《追寻无痕教育》《为学生的数学学习服务》及“中国名师”系列教学光盘。</font><br></h5> <h3><h5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rgb(1,1,1)">  主持人陈敬群老师今天专家的介绍词别具一格,简单明了地道出了徐斌校长的身份、爱好、教育追求及起源和教育的理念。徐校长今天的讲座的主题是《无痕教育的内涵与策略》,</font><font color="rgb(1,1,1)">徐校长用他的经历、案例、课件从多种角度多个层面告诉大家,教育是有价值的:教育是一门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一种艺术,艺术的价值在于求美;教育是一项事业,事业的价值在于求善。教育是有策略的:不知不觉中开始;潜移默化中理解;循序渐进中掌握;春风化雨中提升。<br></font><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怎样教很重要,教什么比怎样教更重要,为什么教比教什么还要重要。”徐校长用这样的排比句形象地解读了“进与退的智慧”。<br></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近两个半小时的讲座里,这个爱读武侠小说喜爱阅读的专家整堂课用武侠贯穿内容,借用泰戈尔、老子等众多名家的名言(如康德的“......无法马上将其实现,也无损于它的崇高”,如帕尔默的“寻找一种与我自己的本性更契合的教学方式”)将他从武侠小说演与感悟出来的教育理念“无痕教育”的踏雪无痕功夫展现得淋漓尽致,而“有生之年,追寻无痕”就是徐斌校长的理想。</span></h5></h3> <h3><br><br></h3><h3></h3> <h5><font color="#167efb"><b>黎志新</b>,广西百色市语文高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从教十五载,是一位从教学一线成长起来的研究型教师。一直担任高中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教育教学成绩斐然。“追求卓越”是其教育目标,“享受教育”是其教育理念,长期以来致力于激发学生潜能的研究。先后多次被《班主任之友》和《班主任》等杂志列为封面人物。</font></h5> <h3></h3><h5> 黎志新老师今天的讲座主题是《从倦怠走向幸福》,主持人用了黎老师2014年报告中的一段话<b>“我本想帮助学生走出困惑,但却是他们治好了我的职业倦怠;我本想给学生一把伞,带他们走出青春的雨季,可生活却赐予了我明媚的阳光。我不是在付出,我是在得到,我不是在奉献,我是在收获。作为教师,学生才是为我教育生命之树增添绿意的人。”</b>作为专家的介绍词,贴切、和谐,让专家与参加培训的老师距离一下子拉近了,而黎老师也顺着主持人的介绍从她这个报告的故事开始她的讲座内容,而针对现场主持人调整培训老师座位的情况讲述《座位的故事》告诉大家“位置决定位置”的真谛,其临场的机智与智慧让人眼前一亮。<br> 黎老师的讲座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br> 第一,觉醒,从改变心态开始。这个环节黎老师用了《双胞胎不同的礼物》《班主任抓学生仪表的故事》《红薯大妈视频》《外卖小哥的大学梦》等故事阐述了“优秀从良好心态开始”的真理,要像故事中的人物那样,越乐越幸运,快乐着并工作着,工作着并快乐着。<br> 第二,专业成长四部曲:且行且学习、且读且思考、且思且“写作”、且学且考试。这个环节,黎老师更是从自身经历跟大家分享了各种各样的故事,用自费学习的故事说出了个人“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还有黎老师的阅读故事、推广阅读的故事、辞职回家乡的故事、育儿日记、义工工作读书的故事、妇联工作经历、与女儿的公益故事、普通话的故事、李安导演的故事......<br> 第三,班级管理,以“文”化人。用阅读的方式管理班级的经典案例一个一个展现在老师们眼前,令人敬佩的“每日晨诵”、形式特殊的““月末集体生日会”、持之以恒的“期末书单盘点”、奇妙的“假期百家讲坛”、孔子课程的设置,娓娓道来,事事入心。<br> 黎老师今天的报告有时表达朴实无华,有时词语华丽无穷、诗句连篇,故事不断,以一线老师的身份讲述出来的事例得到大家的认同,气氛融洽,笑声不时出现在现场。</h5> <h3><font color="rgb(1,1,1)"><br></font><font color="rgb(1,1,1)">  教育不仅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今天两位专家报告中的事例都是实实在在的生活经历,他们是在用真心做着教育这门事业,用爱心雕刻着教育这门艺术,用爱在追寻教育理念。<br></font><font color="rgb(1,1,1)"> 用黎志新老师的“我不是在付出,我是在得到,我不是在奉献,我是在收获”来总结今天的培训,“心有多远,路就有多远”,让爱的教育伴随我们实现理想。</font></h3> <h3><br><br><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