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住在鼴鼠的故乡》书里书外的故事

玉扣子(KOSICE)

<h3>玉扣子《我住在鼴鼠的故乡》由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h3> <h3>著名诗人阿紫签名推荐</h3> <h3>  玉扣子本名刘东,原籍甘肃,临床医学本科学历,侨居斯洛伐克二十余年。欧中汉学会会员,捷克中华文化艺术联合会会员。曾在布达佩斯时报上开办《七彩石》专栏,发表随笔散文一百多篇;诗作收入合集《和你一起慢慢变老》(岩子主编);散文、小小说散见于多个网络平台。</h3><h3> 《我住在鼴鼠的故乡》是由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札记类文集。作者玉扣子以朴实、细腻的笔触,将一个异乡人眼中的斯洛伐克展现于读者面前。许多普通人的平凡故事,在作者笔下如一幅幅山水画卷,缓缓展开,传递着友善、平和、优雅知性的生活态度。书中还收录了一些原创诗歌,一首首诗歌的字里行间,透着作者的爱国热忱、热爱自然、怀恋故乡及亲人的情怀。</h3><h3><br /></h3> <h3>这两个小姑娘是朋友的女儿,我书中写到的&quot;美丽村如今已住进了好几家中国人……&quot;她们就是这几家同胞的女儿,在发布会现场帮忙。</h3> <h3>【书里书外的故事】2017年六月的一天,我和我外甥女陈宇旋通电话,她告诉我说正在学排版,帮一个人出书,我说我也想出书,你帮我吧,她说&quot;好呀好呀!&quot;十个月后(跟一个孩子的孕期一样)我们就看到了由清华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毕业的小美女陈宇旋设计的这本书,目前她在德国留学,继续着建筑设计专业的学习。这书上的小鼹鼠是她画的。书的封底还有一幅线描的欧洲地图,其中斯洛伐克用浅色涂出来了,估计没有一个人注意到吧?让一个清华大学建筑设计专业的学霸来设计一本书,无疑是用了一把宰牛的刀去杀了一只鸡,所以我们有理由记住陈字旋这个名字,期待有一天在地球上出现一栋建筑物是由她设计的。到时候我拍照发朋友圈给大家看哦!</h3> <p class="ql-block">【书评7】读《我住在鼹鼠的故乡》有感</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因为之前看过梅尔写的三本有关普罗旺斯的书,都很有兴致地看完了。所以当朋友介绍这本书的时候就想着这里的风土人情会有什么不同吗?我必须看看。</p><p class="ql-block">翻开书本,读着作者介绍的krasna(位于科西策)那个美丽的村庄,起初的我感觉就像回到我的小别墅,院子前后花草茵茵,下班后生活那么的有趣,除草、施肥、站在窗前静静欣赏自己的劳动成果;接着跟着作者走进斯洛伐克的溶岩洞,仿佛重游布满喀斯特地貌的广西、贵州多地的岩溶洞,她把我带回到了我的曾经,让我回忆我美好的过往。</p><p class="ql-block">渐渐地,文字中所反映的作者的热情、乐观、坚持、充满正能量的积极因素感染了我。通过异乡的一个个普通的故事,向我们传递着友善、传递着希望、传递着召唤;通过一首首诗歌的字里行间,透着作者的爱国热忱、热爱自然、怀恋故乡及亲人的情怀。当读到这本书的最后一页时,看到作者写着"也许他们的喜怒哀乐与我们的生活毫无瓜葛,但我相信我所记录的一个个故事是生动有趣的,带有正能量的。希望通过我的文字,让更多人知道我所生活的这个地方,也对这里的人们有所了解"时,我和作者产生了共鸣正能量。是的,她的愿望已经到达,至少对于我是这样的。</p><p class="ql-block">至于与梅尔的普罗旺斯最大的不同点就是:她感染到了我。</p><p class="ql-block">感谢作者玉扣子,也感谢让我有幸读到此书的李姐!</p> <h3>图书出版后首先在家乡兰州的媒体上露了一下脸。</h3> <p class="ql-block">【书评3】这么静、那么美</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因为是亲戚写的书,沐浴在"五一"假期的和风里,静静地看完《我住在鼹鼠的故乡》。妻子问什么体会?掩上书,闭上眼,迷迷之中眼前闪过的是一个"静"字。</p><p class="ql-block">文字的静。习惯了复杂深邃表述的我,看这本书犹如喝一杯淡淡的白开水。没有任何提炼总结,没有任何闪耀光芒的思想,没有任何高大上的豪言壮语。但是静静的文字,让你很舒服的在一天内,就看完272页。文字承载的东西润物无声地沁入你的心田,所以我突然想到,白开水是人类最不可或缺的,而多元的思想和价值,是每个人自己在静静中感悟的,特别是在讲故事中体会的。</p><p class="ql-block">人心的静。欧洲,我去了很多地方,但斯洛伐克没去过。可距离50公里远的维也纳我去过,美丽而平静,想象过去,应该大同小异。书中讲了许多鸡零狗碎的平凡的生活、平凡的群众,有点像我们这居委会的大妈,许多平凡人的日子、故事,像一副中国的山水画,水墨丹青,既清晰又平淡,让你感觉那个社会人心的静。生活上追求平静,自己是社会的一分子,在自己的轨迹上安静的生活,没有怨天忧人,自己的事情自己奋斗。社会治理上的平静,社会有一定的规则,按照相应的规则,社会能做的会做,该你自己承担的,你自己承担,贫穷、富贵、权力......好像都平静的不太引人注意。最重要的,是心的平静。书中的每个故事、每个人,你会感到心的平静,那是一个宁静的社会,这个社会不会有太多的动荡,你好像可以看到很远很远......</p><p class="ql-block">掩上书,让我想起几句话:</p><p class="ql-block">儒家说:知止而后能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p><p class="ql-block">诸葛亮说: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p><p class="ql-block">歌德说:才能是在寂静中造就的,而品德则是在世间汹涌波涛中形成。</p><p class="ql-block">所以,你能理解,玉扣子在这本静静的书的后面,浸透着多少不平静的岁月,20年的斯洛伐克......</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文昌2018年5月1日于厦门</p> <p class="ql-block">【书评2】</p><p class="ql-block">缓缓地描绘淡淡的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或许因为忙,或许因为网络太发,或许……</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其实,多是因为懒惰!</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好久没有坐下来静静地读书了,当突然收到一本书时,一种久违的感觉油然而生,心中欣喜转而顿感踏实。这柔和的暖黄、唯美的图页、精彩的印制和包装,一下子把人拉回到了读书的时光。</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在鼹鼠的故乡》描述的是生活在鼹鼠故乡的那些平凡人。或许,在一个张扬个性的时代里,平凡人的世界并没那么多精彩,朴实无痕、形色匆匆,甚至是锅碗瓢盆,哪里会有什么喝彩?然而,草草扫过几个段落后,读书的感觉来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作者用精炼而朴实无华的笔法,描绘了一群平凡的人的世界。他(她)们离你的生活竟是那样近,然而,如此安然,如此自然的生命我们在意了吗?我们感到快乐了吗?仅仅几段情节已经引发无穷的回味,此作,妙品!</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静静的像天空的细雨绵绵,闪闪的像风吹水波粼粼光闪,娓娓道来,平凡人生!这就是我的感觉。</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突然,我想起了一本小册子《千佛洞夜话》,作者应该是席慕蓉,笔法真像!席慕蓉写的是敦煌,是戈壁,而我们的作者是大漠戈壁的女儿,写的是捷克和斯洛伐克鼹鼠的故乡!</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知道吗,她叫"玉扣子"!</p> <p class="ql-block">【书评14】飞机从布达佩斯李斯特机场起飞(芬航),大约20分钟便到了斯洛伐克国境,飞行平稳后拿出《我住在鼹鼠的故乡》阅读,同行的老婆要求她要看,我爽快的答应了。天气晴好,舷窗外斯洛伐克的山川一览无余,航行图显示,飞机正从斯洛伐克东部领空飞过,也正是玉扣子老师所生活的东部城市科希策上空,这无疑是一种很特别的读书体验。很快,飞机飞过塔特拉山东麓,进入波兰领空。但这本书会把我们带进一个更加多姿多彩的斯洛伐克,那里的雪山,湖泊,平凡的人物故事……就如同一幅美丽的生活画卷,更加生动地展现在眼前。 [愉快][愉快][愉快]</p><p class="ql-block"> 于赫尔辛基</p> <h3>【书里书外的故事】这位优雅老妇人,是科希策城市勋章获得者玛丽安·斯鲍劳奇科娃,在她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家住伊丽沙白大教堂附近,常常进到教堂里抬头看那些壁画、雕塑,青年时期学了艺术专业,毕业后成为一名古画修复师,这个工作一干就是六十年,科希策及周边地区教堂里的古画、一些价值连城的民间油画,经她手修复的不计其数。如今92岁高龄的她,每天的工作是整理编写自己的文物修复工作心得及工作方法,她不会用电脑,全部用笔写作,有个大学生帮她输入电脑,这样每周有三天要和年轻人合作完成出版书籍的工作,其他时间自己写作、整理资料;业余时间穿上得体的套装、同色的小皮鞋,拎上同色的包包去看展览会、听音乐会,起居生活(自己住号斯房)和交通(公交车)全部自己解决;她说她每天的工作、生活都特别忙碌,以致于二十多年都没有时间去理发馆收拾头发了,头发长了就自己剪,说这话时还用手在耳朵两边比划着剪的动作,真是一位令人敬仰的老人,&quot;神一样存在&quot;的女人。我在两年前看过她的九十岁生日成就展,当时她未到场,我对她的生平成就已非常惊叹,后来在一次&quot;十九世纪油画展&quot;的现场碰到她,并且她指给我们看其中经她修复的一幅油画,画展后我主动送她回家,路上聊了很多。她告诉我两条长寿的秘诀:一是祈祷(她是虔诚的天主教徒),二是工作(生命不息,工作不止)。</h3> <h3>科希策科技大学校长,书上留了他的签名。</h3> <h3>【斯洛伐克名人录】这个退了休的老头儿,特别有幽默感,而且是个民族歌星,本来俺计划在新书发布会上请他当嘉宾的,朋友说他肯定愿意来,并且会表演节目。今天碰到了,合影、签名,但发布会时间他不在科希策,很遗憾!他退休前的职业是:斯洛伐克总统,名字叫舒斯特。俺的书上已经有了第一个签名!他也是个作家,有很多作品出版,并且非常受民众爱戴。</h3> <h3>【科希策名人录】Milan Kolcun(米兰·高村),科希策城市文化的代表性人物,他的身份包括:著名脱口秀节目主持人、历史学家、作家、诗人、中学老师、导游……当他得知我写了本以斯洛伐克和科希策为主题的书时,非常高兴,当即掏钱买下了我手里的这本书,只因为他在书中看到了自己的照片(照片在本书第8页),我手里拿着的是他的书,我们互相签名留念。他邀请我上他的脱口秀节目,说了好几年了,只是没什么内容好说,便一直阁置,这下终于有得说了。他将我的一首诗作《故乡》译成斯语,我问他觉得我写得怎么样,他说:&quot;非常美!&quot;还问我啥时候出下一本书,我说这次书没人买就不出下一本了,他说:&quot;我买了一本啊!&quot;</h3> <h3>我的老乡加闺蜜席素文</h3> <h3>右一为匈牙利雨中情伞业集团张永伟</h3> <h3>好友吴晓丽夫妇</h3> <h3>布达佩斯中餐馆大厨,作品见⬇️</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w7ig4xp"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i>跟着大厨学做菜—锅塌豆腐</a><h3> <h3>欧赛斯定制旅创始人陈坚。相关作品见⬇️</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68vyuz3"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i>奇幻冰世界—冰岛(原创)</a><h3> <h3>【书里书外的故事】受邀嘉宾简介: 盼盼</h3><h3> 我跟盼昐的交往实在不算深,但她却是我第一个想要邀请到的嘉宾。</h3><h3> 她在布达佩斯开小商品库,我进去上过几次货,彼此有点儿印象,没有更多交往。</h3><h3> 2017年夏,我们欧洲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在俄罗斯开年会,斯洛伐克团队有四个人报名参加,我还提前报了个诗朗诵的节目。没想到临近会议时间时团队其他三人因事或因签证问题都不能成行,只有我一个人能去参加俄罗斯的会。当得知就我一个人时心里未免有些怯怯的,但报名费已交,只好硬着头皮去了。好在从布达佩斯出发时碰到两位同行的匈牙利团队成员,一路上搭伴倒也放松了不少。本想着两个人一间房,同屋怎么着也能在演出之前帮着弄弄头发、弄弄服装什么的,但和我同住的大姐是76岁高龄的余为芳,她耳背、又不会说普通话,演出的事就根本指望不上她帮忙了。路上同行的两位朋友我也找不到她们住的房间,几百人在台下观看的文艺演出在午饭之后就要开始了。我不会画妆、不会弄头发,又是自己一个人,该怎么上台呢?午饭时碰到了同行的同伴,她告诉我说她们匈牙利团队里有个&quot;盼盼&quot;会做发型,并告诉了我房间号。我于是就冒昧的敲开了盼盼的房门,当时她屋里有满满一屋子人正在等着盼盼给收拾头发,都是她们参加舞蹈节目的。我一敲开门盼盼很热情地招呼我进去,我问她:&quot;你认识我吗?&quot;她说:&quot;认识啊!我不是常在群里给你的朗诵点赞呢吗?&quot;这时我想起来是在群里得到过微信名&quot;盼盼&quot;的多次鼓励。她开始给我很认真地做发型,弄了好久才弄好,当时其他人已经都出去候场了,她因为给我弄就没来得及给自己弄,自己随随便便绑了一下就到演出时间了,我们的节目是挨着的,前后上的场,盼盼给我做的发型让我的舞台表现增色不少,也让我在后来的活动中不再感到孤单。</h3><h3> 俄罗斯的事情过去都半年了,我一直都没把平时上货认识的那个老板娘和给我做过头发的&quot;盼盼&quot;对上号。有一次要去她库房上货,在路上突然想起她家库房不就叫&quot;盼盼&quot;吗!到了库房,眼睛对着眼晴才看出她真的就是在俄罗斯帮过我的盼盼啊!而且她在群里听我的朗诵已经有两年了。</h3><h3> 我是在邀请了盼盼之后才问了她的名字:潘秀明。</h3><h3> 人的一生会有很多次的遇见,我想我与盼盼的遇见,让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这场从线上的&quot;点赞之交&quot;到线下的同框合影、从客户变成朋友的美丽遇见,如同一棵树,正枝繁叶茂,生长于心间。</h3> <h3>好友汪佩琪,布达佩斯居住。</h3> <p class="ql-block">【书评12】昨天下午收到了玉扣子的新书《我住在鼹鼠的故乡》,入夜,打开窗户,凉风习习,正是读书的好时候,我一口气连读八篇,扣子的书深深地吸引了我,她用那细腻的笔触描写了她周围那些普普通通平凡人们的生活。我只看了几篇感觉收获最大的是,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一草一木,邻居家的小狗,老太太家的菜园子,大街上的雕塑,一条古老的小巷,一位小学教师,一位剧场的检票员,一座废弃的锅炉房......这些都是她写作的素材,真为她那敏锐的观察视角和写作内涵点赞!通过她生动有趣的作品也让我们慢慢了解斯洛伐克,了解她所居住的城市科希策。作者的文笔流畅、朴实无华,所写的东西离我们那么近,那么近,所以我也希望我的朋友能看到玉扣子的书,我也会做这样的传递者,和朋友们一起感受异国他乡的这些故事,传达我们的喜悦。在此也谢谢玉扣子,不惧500多公里的劳累把书送到布达佩斯,送到喜欢她的读者的手中,也谢谢你的另一半--段先生!(布达佩斯 茹莉)</p> <h3>  【书里书外的故事】受邀嘉宾简介: 我从邻居家门口路过,看到她正在院子里拨草,就进去聊了会儿天,正好我包里装着前总统签过字的书,就给她看,她第一次看到我的书,翻着里边那些照片,显出特别喜欢的样子,问我都写了什么,我说:"写了很多这条街上的故事,还写了你。"她问:"你都写我什么了?我说:"写你家的鸡被狐狸偷了;写你养的鸭子把白菜踩坏了;还有后山上那棵二百年的老梨树……"她听了特别开心,一直用手婆娑着写她的第37页……后来她说:"我在家做一些咸的点心,三十号那天给宾客吃,他们肯定会喜欢吃这种家里手工制作的,比买的好吃。"我说:"好,你做,我付你钱。"她说:"不要钱,很便宜的,随便就做了!"</h3><h3> 过了几天,我们这个区的区长听说了我出书的事,而且知道我书中写了美丽村,他很高兴,特意约了在区政府办公室接见我。到了约定的时间,我让37页的邻居陪我去了。区长是个特别帅又特别有才华的人,当天穿着雪白的衬衫,背带从肩上挎过卡在西裤的腰上。长条的棕色会议桌,我和邻居坐在一边,区长坐在另一边。我想给区长介绍一下我写的书的内容只不过是些家长里短的事,我指着身边的邻居说:"她问我写了她什么,我说写了她养的鸡被狐狸偷的事。"区长一听就乐了:"就是啊!我母亲家的鸡昨天刚被狐狸偷了三只!"我邻居马上接茬:"我的鸡昨天也被狐狸偷了三只,而且是下午,大白天的,我还在院子里干活呢,似乎都看到了,但还是被叼走了!"他俩这通聊狐狸偷鸡的事,我就放松了,也放心了,看来我写的确实是很"生活"的了。区长答应了在我的新书发布会上亲自给我的书"授礼"。</h3><h3> 区长也是位人材,我们区有他编写的史书(区志),上边详细记载了这个古老村落的前世今生,如今本区有小学、舞蹈队、合唱队、博物馆、足球队……这位在37页出现的邻居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也记载在"区志"上,当我十年前成为这个区一分子的时候便得到了区长亲笔签名的"区志"。今天回赠一本我的书,上写:"书不尽美丽村山水风景,写不完五一街动人故事"。</h3><h3> 区长也住在美丽村,他只是在上班时会西装革履的,在竞选季,他的大幅头像海报会出现在马路边的广告牌上。黄昏的小街上,会碰到他穿着休闲舒适的衣服,推着婴儿车在溜弯;抑或在周末的午后,从他家低矮的院墙望进去,他正光着膀子在修草坪……是一位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邻家小哥。</h3> <h3>画家,她的照片在书中。</h3> <h3>斯洛伐克爱乐乐团团长克莱恩夫妇,书中人物。</h3> <h3>歌剧【卡门】的三位主唱,中间高个美女是卡门的扮演者,加拿大人,在德国居住,男主角是意大利人,在捷克居住。</h3> <h3>六月三十日当天参加活动的嘉宾全部在书上签了名,书中主人公及斯洛伐克文化艺术界人士的签名正在持续收集中。</h3> <h3>参加新书发布会的全体人员合影</h3> <h3>李震,旅匈作家、翻译家,主要作品为裴多菲爱情诗选译作。部分见⬇️</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7n3yn6j"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i>重读裴多菲(原创)</a><h3> <h3>会上作者对该书的创作过程及内容作了详细介绍,讲了【书里书外的故事】,还邀请了斯洛伐克流行乐坛Katka&amp;Rafo组合现场演唱。这场发布会无疑在汉语文学与斯洛伐克人文交流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h3> <h3>【书里书外的故事】嘉宾简介:索妮娅(右一),在我认识她的时候就是奔着她的故事而去的,我们第一次见面就约在一个书店的茶座上,她坐在我对面给我讲述自己的故事,我认真地用纸和笔记下一些关键点。后来我们成为了朋友,我当时没有什么目的性,不知道写出这个故事后去哪儿发表或给谁看,所以写写停停,过了好久都没完稿,期间索妮娅总是充满希望地问我:"你写好了没有?"我几乎是在她的催促和鼓励下才完成了这篇纪实小说,这也是我发表的第一篇小说。当她得知我的这本书出版了时,非常兴奋,第一时间张落着让我办这场发布会,而且第一个报名要到场祝贺。</h3><h3><br /></h3> <h3>玉扣子《我住在鼴鼠的故乡》发布会(2018、6、30)</h3><h3><br /></h3><h3>流程</h3><h3><br /></h3><h3>1、15:0015:15 来宾拍照(自由拍照发圈)、签名、,入座</h3><h3><br /></h3><h3>2、15:15致欢迎辞(中、斯双语主持人、玉扣子),对玉扣子进行简单介绍。</h3><h3><br /></h3><h3>3、歌曲演唱(Katka &amp; Rafo)http://zajtrajsienoviny.sk/2017/04/v-hlavnej-ulohe-katka-kamencova/</h3><h3><br /></h3><h3>4、作者玉扣子介绍这本书的写作过程</h3><h3><br /></h3><h3>5、歌曲演唱</h3><h3><br /></h3><h3>6、、玉扣子介绍这本书的内容,讲述书里书外的故事(前三部分)</h3><h3><br /></h3><h3> 歌曲演唱</h3><h3>7、授礼仪式:讲茶与中华文化的关系,讲希望这本书有茶的命运(代表中华文化、有自己的香味,带给读者朋友温暖、真情、智慧)</h3><h3> 请美丽村行政区区长Marek Kažimir行授礼仪式并讲话。</h3><h3><br /></h3><h3> 歌曲演唱</h3><h3><br /></h3><h3><br /></h3><h3>8、中、斯语朗诵玉扣子诗作《故乡》,介绍斯语译者Milan Kolcun及读他的短文。</h3><h3><br /></h3><h3>9、歌曲演唱</h3><h3><br /></h3><h3>10、玉扣子继续将书的内容介绍完,并谈谈将来的创作构想</h3><h3><br /></h3><h3>11、歌曲演唱</h3><h3><br /></h3><h3>12、感谢辞,请中方代表周异玉女士发言</h3><h3><br /></h3><h3>13、来宾祝贺、提问、交流、拍合影照、购书……</h3><h3><br /></h3><h3>14、入座、歌曲演唱</h3><h3><br /></h3><h3>15、晚宴(17:00-18:00)(中国风音乐碟片)</h3> <h3>来自匈牙利的徐菁和潘秀明(盼盼)</h3> <h3>我们美丽村的村民,好朋友、好邻居单永远。</h3> <h3>周彦军、金建军</h3> <h3>来自首都布拉迪斯拉发的王红霞、王保红</h3> <h3>来自维也纳欧洲时报的王敢社长</h3> <h3>区长Marek Kažimir为该书授礼,用来自中国的茉莉花茶赋于它温暖、真情、简慢平和的命运。</h3> <h3>【书里书外的故事】受邀嘉宾简介(右一)这位看起来"和我年龄相仿"的女士,是1967年的捷克斯洛伐克小姐,也是社会主义时期的第一届选美大赛冠军,那一年她22岁。后来一直在电视台工作,她的名字Betka是人人熟悉的,但随着退休后退出人们的视线,现在已经很少有人能"认出"生活中的她了。事实上如今的她儿孙绕膝,过着平淡而充实的生活,作为一名业余画家,不久的将来会用自己的个人画展来展现自己的才华。一个美貌与才华并存的女人!</h3> <h3>【发布会花絮】梅童(图片右一)发言及朋友圈评论:好朋友、好姐妹儿的新书发布会,这是一本有情怀的书!为了祝贺这本书的成功发布,还在会上发了言,那天接到朋友信息,说想让我发个言,当时真有点懵,第一反应就是觉得难堪重任,可是,因为确实喜欢这本书,还有和朋友夫妇多年真挚的友情,在这样值得纪念的时刻,也想想向他们献上我诚挚的祝福,所以还是很勇敢答应,滥竽充数一下,说的不好,但每一句都是肺腑之言,以下是发言稿:</h3><h3> 很开心今天能来参加《我住在鼹鼠的故乡》这本书的发布会,首先,我要向作者表达我最衷心的祝贺,今天,来到这里的,除了作者本人,最多的就是读者和故事里的人了,我们是书里书外大联欢啊!</h3><h3> 今天虽然是我第一次摸到这本书,但对美丽村、对书里的人、事、物却早已是耳熟能祥了,比如索尼娅的故事(图六左二的气质老太太就是索尼娅,不过一定要再介绍一下右一的女先生,我要称她为先生,因为她的成就,她是古画修复师,现在九十多岁了,对科希策做出了巨大贡献,被授予荣誉勋章),还有鸡被狐狸偷了的故事……,正是这些邻里之间、家长里短,才让人觉得倍感亲切,原来,美和爱就在那儿,需要的仅仅只是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和一颗感知爱的心,读着这些故事,发现原来生活是如此美好,字里行间无不透着作者对生命深刻的爱!</h3><h3> 我想,美丽村的村民们该感谢作者,是她让身处世界各地的华人认识了科希策、认识了美丽村;读者们应该感谢作者,是她让斯洛伐克不再显得那么遥远陌生,是她把斯洛伐克具像化了,变得有血有肉;我们旅斯华人更应该感谢作者,因为这是我们很多人想做而没有做到的!</h3><h3> 我相信,今天这个发布会仅仅只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期待着作者将有更多的作品发布,而我们将永远是最忠实的读者,谢谢!</h3><h3> 发布会就在美丽村,有来自匈牙利、奥地利的朋友建议发布会应该在布达佩斯或维也纳办,因为有更多华人,文化氛围也更浓,布拉迪的当然建议在布拉迪办,因为书是写斯洛伐克,而布拉迪是首都,会有更多更重要的人来参加,而这三个地方,不管哪一个,办的场面都将更加宏大,可是作者还是我一直认识的质朴的作者,她说,我住在美丽村,我写的很多故事就发生在这里,这里有故事里的人,我想请他们也来参加,而鸡被狐狸偷了的主人更是做了自己家的甜点、面包摆到了会场的每一桌上,这种感觉是在哪儿办都体会不到的,于是,我们从匈牙利、从维也纳、从布拉迪驱车而来,更有些朋友是坐六个小时火车过来……!</h3> <h3>斯洛伐克流行乐手Katka&amp;Rafo在发布会当天为大家演唱</h3> <p class="ql-block">一位爱好文学的大厨,他在参加完活动后写下这些文字:受邀,前往斯洛伐克参加玉扣子老师的新书《我住在鼹鼠的故乡》发布会。一路途经匈牙最高峰凯凯什山脚下,车窗外群山起伏,满目苍翠,一块块金灿灿的向日葵正值怒放,镶嵌在原野上,旖丽的自然风光让人心旷神怡。在埃格尔参观了匈牙利东区教区主教堂,都波 伊斯特万率领全体军民抵抗土耳其入侵的城堡,在美人谷体验当地特有的红葡萄酒文化。也顺便游览了斯洛伐克东部文化名城科希策,通过扣子老师的书本介绍,更加直观地领略了伊丽莎白大教堂的精美恢宏,感受它的历史沧桑。整个发布会气氛热烈,精彩纷呈,每一位来宾都由衷的为之赞叹。对我来说,这是一次愉快的旅行,优雅的聚会,友谊的交融、礼赞。祝愿玉扣子老师更加精彩地传达她的"富有"![玫瑰][玫瑰][玫瑰]</p><p class="ql-block">(杜慎勇)</p><p class="ql-block">他的厨艺作品见⬇️</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t3c0gb4"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跟着大厨学做菜—宫保鸡丁(Kung Pao Diced Chicken)(中、英、意三国语言)</a></p> <p class="ql-block">*鼹鼠的故乡和故乡的鼹鼠*</p><p class="ql-block"> 玉扣子新书凑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住在鼹鼠的故乡》,好新颖的书名!唤起了对书的好奇,也唤起了对故乡鼹鼠一丝挂念。</p><p class="ql-block"> 读罢。鼹鼠故乡是童话。鼹鼠真正故乡何处?吾乡或是之一。</p><p class="ql-block"> 乡人管鼹鼠叫哈老(像美国人打招呼说的Hallo),又叫哈哈。哈是瞎的土话,老是老鼠的简称。哈老在地底下灵活机动,在阳光下几乎是瞎子,故名。对乡下娃,哈老不稀奇。</p><p class="ql-block"> 哈老偷吃庄稼,口碑很差。农民见哈老必捕食之。</p><p class="ql-block"> 光绪年间,曾祖辈有个憨厚"闰土",发扬愚公精神,为全村捕哈老不止,信佛不杀生,捕到哈老不虐待,小心翼翼送到邻山放生。村里人感激他,邻山人有微词。</p><p class="ql-block"> 哈老是地道战专家。哈老的地道可复杂呢!出口,入口,仓库,卧室,都精心设计。吾乡黄土深厚,不仅为人类提供了建造窑洞的条件,也使哈老的地道天赋发挥到了极致。吾乡旱寒,一年一熟,哈老也备冬粮。小麦灌饱浆到收获前的短短两周时间里,哈老努力劳动,把大量粮食拉到地道仓库储存起来。</p><p class="ql-block"> 公社时代,口粮欠缺。闻得某村能人麦收后专挖哈老仓库,获得粮食甚多,因此致富。</p><p class="ql-block"> 地球是人类的,也是哈老的。</p><p class="ql-block"> 村里喜鹊绝迹,布谷鸟不再叫春,曾经波涛汹涌的洮河,如今水量可怜……</p><p class="ql-block"> 故乡的哈老,你可安好!</p><p class="ql-block"> 我的故乡;甘肃临洮。</p><p class="ql-block">(本文作者潘启元,现居住美国首都华盛顿,出版文史类书籍《觅画西藏》)</p> <p class="ql-block">【书评15】@玉扣子(KOSICE)我已经快速的看完一遍《我在鼹鼠的故乡》。这本书属于一打开就让人不想停下的那种👍作者文笔流畅、亲切自然、内容也新鲜有趣,值得有时间慢慢再看,因为作者的这本书,突然对斯洛伐克这个国家、科希策这个城市、美丽村这个地方的风土人情充满了好感😄期待作者下一部精彩的作品👍🌹❤️</p> <h3>来自家乡兰州的小美女唐晶晶,从兰州将买到的书带至欧洲,我驱车四百公里前往首都会面并签名。</h3> <h3>好友林灵丽,帮我将书从国内运来欧洲。</h3> <h3>好友雪丽,布拉迪斯拉发太阳餐馆和湖滨餐馆老板娘。</h3> <h3>附:玉扣子《我住在鼴鼠的故乡》新书发布会暨授礼仪式发言稿</h3><h3><br /></h3><h3>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我住在鼴鼠的故乡》这本书的发行仪式暨授礼仪式。对朋友们一直以来的支持和鼓励表示由衷的感谢! </h3><h3><br /></h3><h3>我想每一个喜欢文字的人都会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有朝一日自己的文字能够变成铅字装钉成一本书,飘着墨香,落入一位有缘人手中,他(她)靠在松软的大抱枕上,懒懒的翻动着书页,仿佛与你就隔着一张桌子的距离,仿佛彼此能听到对方的呼吸,仿佛相互能看到对方的眼睛。今天我这个小小的愿望就要实现了。</h3><h3><br /></h3><h3>在刚来到斯洛伐克这个陌生国度的时候,没有中文电视、没有中文报纸,也几乎没有说中文的朋友,所以常常会把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写成文字,而且每次回国,亲朋好友们都想让你聊聊当地的风土人情,聊天往往都是些生活琐事,但越是生活细节,朋友们越是听得津津有味。所以我也常常把生活中的点滴故事写下来,以便分享给更多的人。</h3><h3> </h3><h3>到了2011年的时候,我去布达佩斯上货,常常可以拿到中文报纸,有朋友经常看我的QQ空间,就推荐了一篇文章给报社刊登了,这篇文章题目是《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也可以算是代表作之一吧,在谷歌输入&quot;玉扣子作品&quot;会出现这篇文章。这之后就开始给当时的《布达佩斯时报》投稿,主编看我还&quot;挺有货的&quot;,就说干脆开个专栏吧!于是就有了一个叫&quot;七彩石&quot;的专栏每周出现在报纸上,这一写就是两年,这两年给了我很好的锻练机会,直到这份报纸停刊。我先生后来跟朋友开玩笑说:&quot;她把人家报纸都给写倒闭了!&quot;这里是我收集到的部分报纸文章,报社经常没人操心给我留报,所以收的不全,这是最后一篇文章,而这篇被收录在了这本书里。就是说那个时候我已经有一百多篇二千字左右的文章上过报了。</h3><h3> </h3><h3>写书的念头出现在2012年,有一次在北京办事,自己躺在旅馆的床上发了一条朋友圈:&quot;我经常遇到各种各样有趣的人,把他们的故事都集在一起凑成一本书可好?&quot;我记得当时这条朋友圈获得了四十多个赞(这次想找到这条,看看当时都谁点赞了,但没找到),在坐的有没有人记得那档子事儿的?这给了我一定的信心。中间隔了两年没怎么写或是写过几篇游记。</h3><h3><br /></h3><h3>最近两年网上各种文化群多了起来,可能某次扔进群里了一篇什么文章,被读后感杂志的总编看到,就又开始约稿,其实他天天都在群里喊:&quot;大家多来投稿啊!今天还差三篇(或六篇)文章&quot;,我一看到他这句就特为他着急,赶紧翻翻文件夹发给他一篇,这样就又在读后感杂志上发了好多,有些是文件夹里找的旧文,有些是新写的。在《读后感杂志》上发的这些故事形成了一个系列&quot;老外素描&quot;。</h3><h3><br /></h3><h3>发的文章多了就老想着集结成书的事,正巧有次和我外甥女通电话,她告诉我说正在学排版,帮一个人出书,我说我也想出书,你帮我吧,她说&quot;好呀好呀!&quot;十个月后,我们就看到了由清华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毕业的小美女陈宇旋设计的这本书,目前她在德国留学,继续着建筑设计专业的学习。这上的小鼹鼠是她画的。书的封底还有一幅线描的欧洲地图,其中斯洛伐克用浅色涂出来了,估计没有一个人注意到吧?让一个清华大学建筑设计专业的学霸来设计一本书,无疑是用了一把宰牛的刀去杀了一只鸡,所以我们有理由记住陈字旋这个名字,期待有一天在地球上有一栋建筑物是由她设计的。 </h3><h3><br /></h3> <h3>下面我对这本书作个简单的介绍:代自序的部分是对斯洛伐克做了总体介绍,差不多是个概述,也写了我这个书名《我住在鼴鼠的故乡》的由来,虽然《鼴鼠的故事》严格说是属于捷克的,但我在看这部动画片的时候捷克和斯洛伐克是属于一个国家的,而且我也确实是从那儿知道斯洛伐克这个国家的。</h3><h3><br /></h3><h3>这本书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算是旅游景点介绍吧,有两篇城市游,着重介绍了伊丽沙白大教堂内部,还有这个城市里尤太人的印迹。之所以选择尤太人团体作了介绍,是因为犹太人在本市的人数只有几百人,但却有自己的教堂、博物馆、文化产业,也有很多优秀的人才值得我们华人群体学习;有一篇是写塔特拉山的,塔特拉山风景区是斯洛伐克的冬季滑雪胜地,又是夏天的避暑圣地。塔特拉山是斯洛伐克的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没去过的朋友们可以计划去一下,我在斯洛伐克的二十多年时间里,塔特拉山去过十几次,有时一年就去三次。第一部分还写了溶洞(写了两个最漂亮也最有名的溶洞:Demennovska和Belianska)及美丽村,其实这个叫Krásna的行政区,只是被我以顺口习惯叫成"村"了,Krasna的字面意思就是美丽,我想既然地球都可以叫地球村,我们这个区也可以叫美丽村吧?就是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我们知道斯洛伐克是东欧地区城堡最多的国家,有许多城堡都特别值得推荐作为游览观光地,这本书的封面就选了什皮斯卡城堡(斯洛伐克旅游标志)的图片。(图片是从网上选中后联系摄影者购买,后来摄影师将图片赠送给了我作为封面),还有"斯洛伐克天堂"作为国家自然保护区,也非常值得一游,这些没写到的景点,也许会出现在下一本书中。</h3><h3><br /></h3><h3>第二部分主要是当地人的人物故事,有二十一篇独立文章,有超过三十个人物出现,从十几岁的少年到七十多岁的老者,从流浪汉、普通邻居到名人都有涉及。多为原生态的场景和对话,每个人都有鲜明的个性,比如前几天我遇到我的邻居(Margita),给她看我写的书,告诉她也写了她,她问我:"你都写我什么了?"我跟她说:"写你家的鸡被狐狸偷了;写了你养的鸭子把一地白菜给破坏了,还写了你家山坡上那棵二百多年的老梨树。"她听了特别高兴,用手婆娑着写她的那一页,然后提出:我做点儿家常点心招待宾客吧?于是就有了摆在我们面前桌上的这些好吃的点心,核桃馅的核桃是我家核桃树上结的,欢迎大家品尝。也写了很多有趣的玩笑对话,比如我问山上一个正在院子里种菜的老人:"地里很多蜗牛该怎么办?"他说:"给每只蜗牛身上撒盐,"我说"那不会影响到植物生长吗?"他说:"不会,等秋天收获了,做成汤,再不用放盐了,西红柿、黄瓜都自带咸味儿。"还有在84页,我有一段给他们讲用筷子吃饭比用刀叉吃饭的诸多好处。总之我是在第二部分着墨最多的,基本上就是把在网上发表的《老外素描》系列搬过来了。在第152页之后,有十几页照片插图集中页面,这些人物除了少数几个是在文章中有详细内容,大多数只是照片和简单说明。我之所以要突出和这么多所谓"名人"的合影,是因为我对斯洛伐克语语言的障碍,我没有系统地学习过斯语,只能与真实的人进行面对面沟通,所以我的故事来源只能是从对方的口述获得,这就是我留下这么多影像资料的原因。今天在坐的露丝和索妮娅两位,是我既放了照片又写了文字的。</h3><h3><br /></h3><h3>这本书的第三部分是一些和音乐、体育、教育、养老院等有关的话题,其中有马拉松,我的读者朋友们都应该知道,我们这个城市的马拉松历史是世界排第二,欧洲第一的!(世界现代马拉松历史最长的城市是哪个城市?)还有红遍全斯洛伐克的"好天使"女子篮球队,可惜这只球队已于今年解散了;写了一所学校,是选择了我儿子上过的中学(katka park);斯洛伐克人的宗教信仰以天主教为主,在这一部分中有对圣诞节的详细介绍;还有一篇"斯国小贴",主要介绍了斯洛伐克的公共假日及一些民间风俗……</h3><h3><br /></h3><h3>今天请了我们美丽村的行政区长来行授礼仪式,应该算是实至名归了,因为我这本书里有六篇文章都是写我们美丽村的,很多故事就发生在我所居住的五一街。前些天我赠送了一本书给我们区长,上面写了这样两句话:书不尽美丽村山水风景;写不完五一街动人故事。</h3> <h3>第四部分是我的几首原创诗歌,由居住在捷克的赵宜忠老师翻译成了英文,其中一首《故乡》,我想现场为大家朗诵一下。</h3><h3><br /></h3><h3>第五部分是一篇爱情小说。主人公是中国人,唯美浪漫,主要描写哈尔施塔特的美景。将景观描写与故事情节完美融合,将散文与小说融为一体,是一次全新的写作尝试。</h3><h3><br /></h3><h3>今天没有安排介绍嘉宾的环节,但我还是想在这里介绍几位在坐的嘉宾给中国朋友认识,也许她们会出现在我的下一本书中,比如这位92岁的老人,你能想象吗?她是为科希策做出重大贡献的,本市城市勋章获得者,是一名古画修复师,斯洛伐克的很多文物古画都经她的手得到了修复性保护。目前她独自一人生活,每天忙于整理自己的工作心得集结成书,每周有几次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乘上公交车去看展览、听音乐会;这位看着和我同龄的女士,在1967年我只有一岁的时候,她已经是当时捷克斯洛伐克第一届选美大赛的冠军了,她是如何让自己保持不老容颜的?敬请期待下一本书中揭秘;如果你去科希策的国家歌剧院看一场歌剧,会碰到一位穿着西装、戴着白手套的领座员将你带到座位上,就是这位,已经七十高龄的诺丽卡,她退休之前是在首都的文化部门工作(相当于广电总局),与她合影的全是斯洛伐克当红的明星。如今她是一名业余画家,她的画正在全国各地巡展;还有这位,你看不出她是好几个孙子孙女的奶奶吧?因为她是一位健身教练,把健康送给中年大妈的人;最后一位我要介绍的,我不能让她知道我在说她,她是我的一位老员工,每天在售货员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很少请假,但却利用业余或休假的时间去拍了很多部电视短剧,你随便打开电视看斯洛伐克台,有可能就会看到她演的剧。她还是位手工制作达人,自己做各种手工艺品、扎花等等,在节庆时送家人、朋友,也许今天我也会收到她亲手做的礼物(已经得到了,是绢制玫瑰花)。</h3><h3><br /></h3><h3>虽然这本书的诞生过程充满艰辛(无论从过程的复杂和金钱的投入),我还是希望能有下一次出书的机会,以便能有改进的机会和进步的空间。如果有下一本书,也许会延续这本书的结构,比如景观、纪实人物、诗歌、小说……也许会只写成纪实类小说,诗歌单另成集(这是一个布达佩斯的读者给出的建议)。可能会加进一些中国故事,为今后将作品译成斯语作准备,如果是斯语读者看,会更感兴趣中国的故事!有次一个老外朋友问我:"你们中国人不去教堂、不看展览、不去听演唱会、不看球赛(现场)……你们平时都是怎么活动的?"我想在将来的作品中会有海外华人的故事出现,尤其是海外优秀中国人的故事。我希望我的书是"活着"的书,是一本有灵魂的书,我在寻找那些万里挑一的灵魂,让他们(她们)在书中与你相遇。</h3><h3><br /></h3><h3>我一直在追寻着如何成为一个"富人"的梦想,我想富人的概念应该是能给出的东西多而不是自己拥有的多,我可以将我所看到、听到、感受到和想到的东西传达出去,让更多人从我的作品中获得我所给出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已经是一个富人了。</h3><h3><br /></h3><h3>我想写出身边人喜闻乐见的故事,不去追求文学上的所谓"高度",在中、西方人文交流方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事实上当地民众和艺术界也是非常希望能多了解一些中国的文化艺术,我们是否可以先多去了解所在地的文化运行规则,从小的活动开始,加强与当地文化部门的合作,尽快打破"自娱自乐"的僵局。也希望能通过这次活动,探索一条中国文化、艺术与斯洛伐克文化、艺术通融的渠道,建立一个好的平台,让中国的绘画、音乐、民间艺术等走进当地人们的视线;在今后我也将更多地介绍这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希望能唤起同胞们积极参与和欣赏,感受欧洲浓郁的文化气息!</h3><h3><br /></h3><h3>我就说这些,再次感谢大家的光临,祝福所有人夏日安康!</h3><h3><br /></h3><h3>(后记:当天的发布会气氛和谐热烈,当地人看到了华人群体的风貌,连连夸赞,当年的斯洛伐克小姐一直搂着我说了很多祝福的话,说这场活动是她参加过的最温馨美好的活动之一,她会一直沉浸在这份美好中;九十二岁高龄的文物修复专家也不停地夸赞,说办的特别好;好多老外表示我在用汉语发言的时候他们都能意会我在说什么。华人朋友们也非常满意和开心。在此一并感谢大家的支持!无论到现场还是没到现场的;无论送鲜花、礼物的还是送掌声、祝福的;无论买书、看书支持的还是网上围观的……所有人,爱你们!)</h3><h3><br /></h3> <h3>【书里书外的故事】有次碰到一个雕塑家问我:"你有什特长(爱好)?"我想了半天,我不会画画、不会唱歌跳舞、不会任何体育活动,我就回答:"我没有什么爱好。过后突然想起来:做饭算不算爱好?当时去做书的宣传画,广告公司的负责人是我认识二十年的好友,认识他的时候他还是在校大学生,我们当时刚起步,找了他印传单图便宜,这样就认识了。他毕业之后成立了广告公司,我店里的广告牌都由他做。有次给我家安装个图片画,到了饭点我做了家常面片给他和助手吃,他们特别喜欢。这次我和另一朋友在他那儿商量这活动背景墙该做什么,我就给他看我的美食美篇,他就告诉我朋友:"刘做的饭比餐馆里的好吃一千倍,我吃过,一定要把这些美食图片展示出来!"于是我们就决定印出这张美食图,打印的时候正值中午,他边打印边喊饿,但他如今业务在全球范围,忙到顾不上去和我出去吃一顿午饭。活动那天这张照片墙立在那儿没有被提及,因为主持人觉得和这本书没有任何关系,没有可以插进这个话题的地方。还好可以在这里做个注解。</h3> <p class="ql-block">【书评17】一直没时间,今天一口气看完 《我住在鼹鼠的故乡》.我们同龄,认识鼹鼠也是一部动画片.读罢。合书回味,不是鼹鼠,是鲜活的人更吸引我,看到了斯洛伐克人民的生活状况,大小人物都描绘的生动有趣,带正能量的,一个勤劳勇敢的国家,除养家糊口,他们生活之外精神世界很丰富,兴趣广泛,特别是音乐,我对马拉松这节情有独钟,你记录的点滴正如我所见证过的,你姐李瑛正是多次征战马拉松的勇士. 从书中看到你己融入异乡,并广交朋友,希望有机会踏上这片土地,谢谢玉扣子的推荐.</p><p class="ql-block">(@玉扣子(KOSICE)楼上茹红美女姐姐是厦门广电集团的著名节目主编,我们每天上下班都听由她编辑的各档节目,趣味性强,信息量大,收听率第一!她是当年美女学霸!浙大数学哲学双学位毕业,多才多艺,马拉松比我跑的好!和你一样,也是跨界精英![玫瑰][强]😄)</p> <h3>科希策城市一角</h3> <h3>恰逢7月5日李克强总理将开启保加利亚访问暨第7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16+1)和访问德国的行程。欧洲时报报系为此次活动与北京中新社/海外中心联动,巴黎、维也纳、法兰克福三地相互配合,共推出6次专刊,并送到领导人下榻酒店和活动现场。这是第一期专刊的部分内容,我的新闻正好在这张报纸上。</h3> <h3>【书里书外的故事】作者玉扣子,本名刘东,1966年10月11日生于中国甘肃。一九九零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曾在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做病理医生。一九九六年出国到斯洛伐克,从事服装零售至今。欧中汉学会会员,捷克中华文化艺术联合会会员,欧中华文诗歌会会员,凤凰诗社欧洲总分社会员,多瑙书画社副社长,斯洛伐克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副会长。业余时间喜欢读书、写作、诵读、厨艺、旅游,喜欢听音乐会、看展览、看剧。散文、小说、诗歌散见各网络平台;源于对教育工作的热爱,在一所小学开设汉语课;文集《我住在鼹鼠的故乡》是近期正式出版的第一本纸质书籍。</h3><h3> 有些事也许你不知道:父亲(已故)曾是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教授,遗传文学细胞少许;在2011年到2014年期间,有一百余篇(每篇二千字)文章在报纸上发表;在2016年至今,有466个诵读作品在"为你诵读"及"荔枝"平台发布;有120个美篇图文作品发表,其中加精四十余篇;在个人公众号平台发布图文消息六十篇……不多说了,请叫我劳动模范!请多多支持!</h3><h3> </h3> <h3>"斯洛伐克华人女作家玉扣子《我住在鼴鼠的故乡》新书发布会"新闻目前在搜狐、百度、天天快报、华人头条等各网站可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