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喀喇昆仑,K2极境徒步

自由行走的影

<h1>  2016年7月我们七人小分队来到巴基斯坦K2大本营徒步,进山后第四天夜宿海拔四千多米的urdukas营地。第五天清晨雨停了,但天气阴沉的仿佛能拧出水来,拔营后继续在巴尔托洛冰川上徒步,湿滑的乱石块和冰面更加难走了。各种冰裂缝、暗河、冰洞越来越多,影响了前进的速度。</h1> <h1>  沿途遇到冰川崩裂后的巨大的冰块断面,呈现出美丽的蓝色,是由于经过漫长的岁月,冰川冰变得更加致密坚硬,里面的气泡也逐渐减少,这时光的散射,冰川冰中有微小的气泡,波长较长的红橙光由于衍射能力强,都穿透;而蓝光波长较短,被散射,使冰川冰呈蓝色。</h1> <h1>  几十米厚的冰川断面被黑砂覆盖,走在上面稍有不慎就会摔下来。绿色的冰川融水湖四周被厚厚的冰川包围着,时不时传出咔咔的冰川崩裂掉入湖里的巨大响声,让走在边上的我们心惊胆颤,唯恐自己脚下的万年冰川突然裂开。</h1> <h1>  冰塔林终于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形状各异,姿态万千,穿行在雪山脚下的冰塔林中,仿佛进入了另一个时空。</h1> <h1>  从一人高到几层楼高的冰塔林错落有致的分布着,队友站在巨大的冰塔下显得那样渺小。</h1> <h1>  本来今天的路上应该很漂亮,能看到很多雪山,如曾经被误认为是喀喇昆仑第一高峰的K1峰、东慕士塔格峰、加舒布鲁姆四峰等,但由于阴雨天,全被云雾遮挡了,只能低头走路看冰塔林了。</h1> <h1>  一座巨大的冰山,队友们在向导的帮助下爬到顶端,这只乖乖羊儿竟然也不示弱的往上爬,它四个蹄子就是比我们人类的两只脚防滑,平衡性更好,一步步就上到冰山顶端了。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更何况是下冰山,在巴基斯坦向导的帮助下大家慢慢滑下来,羊儿竟然自如的走了下来。这么有灵性又乖巧的羊儿却是作为我们的食物被带进山里来的,想到它的命运真是让人唏嘘不已。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h1> <h1>  巨大的冰川裂缝下是翠绿的冰河水,蜿蜒曲折的流淌在巴尔托洛冰川上。</h1> <h1>几何图形的冰山。</h1> <h1>  可爱的小背夫一路陪着我,照顾我,这是一个英俊的小帅哥,英语说的蛮好,路上总是想和我聊天,无奈我的英语实在太烂,总是答非所问。</h1> <h1>  徒步12公里,到达第五天的宿营地goro,海拔近4300米。雨又开始下起来,冒着雨扎营,而且营地就直接扎在万年冰川之上,帐篷下面就有祼露的寒冰,我和队友戏言,我们现在是和小龙女一样睡冰床练绝世武功呢。这一晚是我体感最冷的一天,晚上冻得睡不着,把棉衣都垫在睡袋下,还是感觉身体下寒气刺骨,就这样煎熬了一夜无话。</h1> <h1>  第六天清晨,雨停了,天空还是阴沉沉的,早饭后拔营出发,想着今天就可以看到梦寐以求的K2了,大家的心都雀跃不已,继续行走在危机四伏的巴尔托洛冰川上也不惧了,何况一路还有美丽的冰塔林相伴左右。</h1> <h1>  我是一个来自北方的蒙面大盗,走在古老的冰川之上,万里迢迢来到喀喇昆仑只为觐见神圣的K2。</h1> <h1>  乌云被太阳扯开一角,露出了一隙蓝色,看来今天会睛天了,晚上到营地可以把湿的帐蓬、睡袋和衣服拿出来晾晒了。好天气会带给人好心情,连负重前进的小毛驴也不例外。</h1> <h1>  阳光穿透了头顶的乌云,湛蓝的天空逐渐露出来,今天的冰塔林更加壮观,但是路也更加难走,这乱石堆里到处是冰裂缝、冰洞、暗河,杀机四伏,行走的人要不停的辗转腾挪、爬高下低、打起十二分精神。</h1> <h1>  行走户外的女人永远都有一颗年轻的心,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h1> <h1>  远远的就看到一座巨大的几何形状的冰山,泛着幽蓝色的光泽,赶紧过去留个影吧。为了防晒包裹的严严实实,这形象惨不忍睹。</h1> <h1>  徒步的路上,有背夫累的或冻得病倒了,有鞋坏了受伤的,有毛驴眼睛发炎只用一只眼走在悬崖峭壁之上的羊肠小径上,大家互相关爱,及时帮助,领队帮助背夫治病,我也把自己带的眼药送给小背夫给毛驴治疗眼睛。</h1> <h1>  在进山的路上,我们是配角,小毛驴才是主角,它改变了我心中对&quot;犟驴&quot;的认知,实际上它又听话又可爱,最关键的是吃苦耐劳。</h1> <h1>  在这世界尽头,地球之巅的冷酷仙境,不同国籍的人路上碰到都互问一声好,万物和谐共处。</h1> <h1>  我和陪伴我的小背夫帅哥,他的名字太长我记不住,就叫他"穆"。他告诉我家里有爸爸妈妈和姐姐,他还在上学,并叮嘱我把照片发到他的facebook上,我说中国用不了,以后有机会发给他。</h1> <h1>  天气愈发晴朗,更多的雪山从云层中显露出来,线条冷硬,仿佛如刀削斧砍般屹立在高原上。</h1> <h1>  这山这云像不像一座巨大的、正在喷发的、冒着白烟的火山。</h1> <h1>像一把尖刀直刺苍穹。</h1> <h1>  光影划过巨大的山体,仿佛一幅巨大的油画呈现在天地间。</h1> <h1>  巨大的冰瀑从山上倾泻而下,反射着幽蓝色的光芒。</h1> <h1>  徒步12公里,到达第六天的宿营地concordia,海拔4500+。concordia营地是喀喇昆仑徒步的核心所在,也是集风景大成的精华地带,每一个徒步者走到这里都有得偿夙愿般的释怀。从k2、布洛阿特、加舒布鲁姆等群峰奔涌而出的数条巨型冰川在此汇集,周围360度环绕矗立着41座6000米以上山峰,包括4座八千米和3座排名前25位的七千米巨峰。抬眼望去,尽显磅礴大气之美。走到这里,徒步路上遭遇的所有艰辛痛苦都得到了超乎想象的丰厚回报,</h1> <h1>  营地周围环绕着巨大的冰川,风霜雨雪遮盖了它们晶莹剔透的美丽容颜,但是那雍容华贵的幽蓝还是不经意的显现出来。</h1> <h1>  此刻,历尽千辛万苦的队友们都站在营地前,想一睹K2、布洛阿特、加舒布鲁姆众雪峰的风采,无奈众峰不愿轻易示人,都隐藏在云雾之中,始终不得见。</h1> <h1>  像钢铁战士般屹立在世界尽头,经历了亿万年的风吹雪打,仍旧是不屈不挠巍然耸立。</h1> <h1>  夕阳的余晖打在若隐若现的加舒布鲁姆群峰之上,群峰玉带缠身,若隐若现的顶峰燃起了金红的火焰,营地就像一个巨大的剧场观众台,而四周的群山则是360度的大舞台,我们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般的演出所倾倒。</h1> <h1>山峰像一把金色的利剑直插云霄。</h1> <h1>  夜来临了,头顶的天空镶嵌着无数颗钻石般的星星,雪山之巅的云彩反射着夕阳余晖的红。</h1> <h1>  距离营地最近的布洛阿特露出了它的真容,布洛阿特不是一座峥嵘的雪山,它的山体近圆弧形,海拔8051米,世界排名第12,但不可小觑它的威力。</h1> <h1>  这是一个美好的夜晚,大家围坐在帐篷里喝着咖啡奶茶,吃着厨师为我们准备的晚餐,他们甚至还带来一串彩灯挂在餐厅帐中,红色的暖光打在每个人身上,让喀喇昆仑冷硬的夜都变得温柔起来。真心感谢巴基斯坦的兄弟们,因为你们用瘦弱的身躯为我们运送发电机、汽油、食物、帐篷、睡袋、餐桌餐椅等一应俱全的生活物资,才能让我们走进这世界尽头的冷酷仙境,看到常人所不能见的壮丽景色。沉寂的夜晚,万物俱眠,只待天明去一睹万山之王的风采。</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