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随记

禾风Xu语

<h1 style="text-align: left;"><b>言为心声,意在笔端,记录生活点滴!</b></h1><h1 style="text-align: left;"> 一一题记 <br></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1<br></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1><h1 style="text-align: left;">老妈因晚上睡觉开空调受了寒,她跟爸两个人总是协调不好,一个怕冷一个怕热,受伤害的总是体弱的老妈,要带她去医院总是不肯,总要拖上几天。</h1><h1 style="text-align: left;"><br></h1><h1 style="text-align: left;">那天她生日中午俩哥都在,问她要不要去医院,她说不去,捂几身汗就好了。习以为常的我们只能由着她,反正每次要带她去医院,她总是不爽快的,除非是急症。</h1><div><br></div><h1>下午五点突然有气无力的打我电话说,浑身发烫让我带她去医院。我赶紧过去也就十分钟的时间,这俩老的又等不及了,一起坐公交车走了。</h1><div><br></div><h1>对于爸妈有时候的种种不可理喻的行为和固执,一点小事会心急如焚(当然不是指看病),我总是在想将来我老了会不会也这样?我们的孩子是不是也会对我们也有“怨言”?</h1><h1><br></h1><h1>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有时候俩老还要操心孙辈的事,我们总是好言相劝,过好自己的生活,放宽放平心态,儿孙自有儿孙福,有些事做父母的操不上心,更何况是爷爷奶奶呢!</h1><h3><br></h3><h1>对于现在还是中年的我,更多的是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问题,多理解多包容不责备吧!他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我们也有年老的时候,我们也有改变性情和思维的那一天,尊重他们就是尊重未来的自己!</h1><h3><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010101">2</font></h1><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1><font color="#010101">去鱼姐姐家跟她聊起她八十八岁的老母亲,鱼姐姐一声叹息,老妈妈生有六女一子,好福气哦,但患有间歇性老年痴呆症已很多年。</font></h1><h1><font color="#010101"><br></font></h1><h1><font color="#010101">她们兄弟姐妹七人每月轮流照看老母亲的饮食起居,每天三四次的跟她打牌玩麻将,不遗余力的给她益智健脑,补充营养,尽量控制呆症缓慢的发展,也是尽心尽力尽职,弥补在她早逝父亲身上留下的遗憾。一切为了母亲的福寿安康,也是天地可鉴!</font></h1><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1><font color="#010101">鱼姐姐还忧郁的跟我说:“我们老了怎么办?”是啊,我们的后代都是独生子女,当我们生活不能自理,而儿女工作忙碌,还要照顾子孙,没有时间、精力、体力,无暇顾及我们时,我们该怎么办?</font></h1><h1><font color="#010101"><br></font></h1><h1><font color="#010101">中国已渐渐进入老龄社会,养老是个漫长的过程,相当多的人对于养老机构的排斥和对未来的担忧和恐惧,也挺正常。还有一部分低收入人群和无儿无女的独居老人,他们的养老问题也值得社会各界的关注。</font></h1><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1><font color="#010101">余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到时候可能有新的养老模式出现,希望国家有更完善的养老体制出台。</font></h1><h1><font color="#010101"><br></font></h1><h1><font color="#010101">到老妈妈的年龄我们还有三四十年,似乎还很遥远,遥不可及,说难听点,可能,也许还到不了她的岁数……还是过好当下吧!</font></h1><h1><font color="#010101"><br></font></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3</h1><h3><br></h3><h1>那天送爸的美篇书到了,中午吃饭的时候给爸送去,吃饭期间爸对妈说了一句话,妈说:不知道。刹那间老爸火冒三丈发起了脾气,今年他总控制不住自己,拍着桌子又想掀桌子,脸色都变了,突然皱着眉头又用手按着左胸囗,我赶紧扔下碗筷,用手抚摸着他的胸口,安抚他说:"你不要生气,你不能生气的。”</h1><h1><br></h1><h1>他闭着眼睛低着头,要往桌上趴,我赶紧说:“不能睡,不能睡。”并搀扶着他去长沙发上坐着,问他哪里不舒服,要不要去医院,他朝我摆摆手。稍后看着他心情有所平缓,已安静的在闭目养神了,我终于长长的舒了一口气。</h1><div><br></div><h1>等我搞好卫生,见他已坐在单人沙发上正看着我送他的美篇书,看到这一幕我瞬间眼睛有点湿润了。</h1><h1><br></h1><h1>我悄悄的蹲在他身旁(就像小时候)仰着头笑着问他:"怎么样啊?”他咧着已拿掉假牙的嘴,呵呵一笑说:“你花了不少心思哦!”我的心突然被幸福包裹着,刚才因恐惧害怕而滞留在心里的阴霾一扫而光……</h1><h3><br></h3><h1>对于老爸今年性情的改变,老妈有时颇有微词,我赶紧安慰示意她不要再说了,让老爸看见我们嘴巴在动,他听不清楚又要生气,责怪我们啥也不跟他说,当他不存在,他又觉得自己是个多余的人,火气又要往上冒,还老说一些不吉利的话。忍一忍海阔天空,天地和谐!</h1><h3><br></h3><h1>我们见证了父母从年轻到年老,见证了时光的流逝,父母在,家就在,心就有依靠,意味着这个世界上永恒的亲情还在。看着孩子长大,陪着父母慢慢变老,这样的日子很奢侈也很珍贵,我们对父母的爱,说与不说也都在心里深藏。</h1><h3><br></h3><h1>或许因为工作因为生活要远离父母,有时候是身不由己,但我们唯一能做的是趁着父母还健在,趁着我们还未老,多回家看看,对年迈的父母来说,这就是最珍贵的礼物。</h1><h1><br></h1><h1>现在的父母还不需要我们太多的照顾,还在自己料理日常之事,未来的某段时期,可能需要我们的付出,你养我长大,我陪你老去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h1><h3><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4</h1><h3><br></h3><h1>老爸说起了白天去单位开会过组织生活,回来时从同乐路到勤俭路招商银行的公交车站,走了半个小时(平常二十分钟),天又下着大雨,真是走不动了啊。看着他无奈的表情,我心里一阵酸楚。<br></h1><div><br></div><h1>我说,你怎么没去三哥那吃好中饭让他送你回来(三哥家就在爸单位附近),他说:“他上夜班,早上回来都十点多了,不想去打扰他睡觉。”我说,以后开会要么不要去了,要去我们陪你或送你去吧。</h1><h1><br></h1><h1>他说,走得动怎么能不去呢。还说,曾经的领导谁谁谁没了,那是个大好人哪,当年我们家子女多生活困难,他还帮忙往上反映给申请补助。</h1><h1><br></h1> <div><br></div><h1>又说起年前单位吃年夜饭的时候,老爸也曾问起老领导怎么没来,有人告诉他,老领导得了重病要经常换血在医院呢。爸说,你们有没有去看过?那人摇摇头。我知道老爸是想去的,但没人牵头组织。</h1><h1><br></h1><h1>开会时爸又问起老领导咋没来,有人告诉他老领导十几天前已经走了。老爸说,怎么没人通知,应该去送送的。老爸无奈的又叹了口气说,现在也没人组织通知,以前碰到这样的事我们都是要去的。我说,估计他们也考虑到你们岁数也都八九十岁了,所以就不告诉你们了。他一脸遗憾的说,走得动总要去送别最后一程的。</h1><div><br></div><h1>又说起了自己,最近老忘事,拿支笔想写字,手却不听使唤,写的字歪歪扭扭的像蟹爬。我听后顿觉心沉甸甸的,一阵心酸袭上心头。愿时光慢些,再慢些,愿爸妈不要再变老……</h1><h3><br></h3> <h1><br></h1><h1>曾经以为“老去”是很遥远的事情,但随着孩子的长大,父母却已迈入耄耋,突然间又发现“年轻”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人生不过三晃,一晃大了,二晃老了,三晃没了。</h1><div><br></div><h1>多留一些时间给自己,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不留遗憾给自己。未来的岁月里,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生活,随意而为,无需刻意的精致,只要活好当下,并心生喜悦,就是美好。</h1><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ed2308"><br></font></b></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ed2308">请记得:</font></b></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 style="font-size: 20px;"><font color="#ed2308">你对父母的爱,不是施舍,</font></b><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 style="font-size: 20px;"><font color="#ed2308">而是对他们曾经的付出,</font></b><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 style="font-size: 20px;"><font color="#ed2308">最微不足道的回报。</font></b><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 style="font-size: 20px;"><font color="#ed2308">你养我长大,</font></b><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 style="font-size: 20px;"><font color="#ed2308">我陪你变老。</font></b><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br></b></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