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糕、端午以及父亲节

夜船吹笛雨潇潇

<h3>绿豆糕、端午以及父亲节</h3> <h3>  2018年6月16号是周六,17号是周日、父亲节,18号是端午,三天构成了端午小长假。</h3> <h3>  所谓“早端午、晚中秋”,那是因为端午一早吃绿豆糕、粽子,而中秋是晚上看月亮、吃月饼。我想吃个新鲜,所以赶在端午的清早去买绿豆糕。</h3> <h3>  早七点,气温二十五六度,微风二至三级,很宜人,阳光透过初夏的树投下斑驳的影,我骑车去买绿豆糕。自然是工会定点的迎春蛋糕中于我最近的天鹤路店了。出小区往西距家仅三四分钟即到,扫视小店一周,欣欣然问售货的小女孩“买盒绿豆糕”,小女孩以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表情告知我“卖完了”。我笑了笑,发自内心地笑了笑,我周边的人们仍然应季而食,我怎能不高兴呢?</h3> <h3>  一个店没有买到,我肯定是不放弃的,转身骑经回家的路东向迎阳路上的“克里斯汀”,想必那里总该有。开得口来,回我说“有红豆糕”,我摇摇头走了,红豆糕和绿豆糕能一样嘛,我向来一不将就二不怕麻烦。</h3> <h3>  不轻言放弃的我又驱车往不远处的大润发超市。售货员大姐说:“有的,还有最后两盒”。我咧着嘴拿起绿豆糕,售货员以营销的口气说“便宜点卖给你,两盒8块钱”,我边看边问糕的颜色怎么都已经发白了?售货员回答“没加色素的就是这样”,她说的似乎有些道理。但我再看看生产日期竟是5月15号,都过去一个月了,尽管还在保质期内,也令我毫无食欲了。悻悻然骑车往家去,顺路买了把艾。告诉姨娘绿豆糕还没有买到,不过我紧急着补充我还要去买的。</h3> <h3>  内心就是想着一定要买一盒、咬一口。把艾靠门口又骑车去3公里外花园社区附近迎春蛋糕文化路店,10分钟骑到,店家告诉我有的,可一看那品相就知道不是我要的那味道,扫兴出门。又想到近旁花园路靠近香叶路口原来有个做小笼包子后来改卖蛋糕的店,谁知赶过去又被告知卖完了。附近也没有蛋糕店了,这下我彻底没了信心。</h3> <h3>  于是怄气为这个端午吃不到绿豆糕了,开始后悔自己贪图吃新鲜这下好了。慢慢往回骑的路上内心还是不死心,想想小时候家里那样穷,但每个节日都还会吃到应季的食品的。端午的绿豆糕、粽子,中秋的月饼、菱角,春节包括卤猪头肉在内的十碗八碟,在那样极端贫困的日子里,父母把那时令的都给我们了,无非是对节的敬重,无非是让自己的孩子们活得像个孩子、节过得像个节吧。</h3> <h3>  是啊!儿子还是个小孩,妻也是还有颗孩子般的心,姨娘作为长辈她们对节日也是很讲究的。想着想着,不免有些自怨自艾。落寞中骑到了花园路、文化路十字路口,立在书亭旁,抬头望见对面新开了家蛋糕店,于是快步走进店里怀着最后一丝希望问“我买绿豆糕”。三个小姑娘笑盈盈地说,这里,十二块。我一看,糕的卖相好,一定也新鲜,就付钱拿货。我一边说,这是我跑的第六个店,还就你们店不错,倒是有的。出门的时候,听见其中一个小女孩在我背后说“好男人”,另一个则说“好爸爸”,我边笑着边推门出店,也许她们说得也没有错。我知道我买回的是对我从小节日的怀念,买回的是家人节日咬一口的甜蜜。</h3> <h3>暂书至此,已是子夜,明日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