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亲爱的朋友

紫月儿

<h3> 下午在办公室,俊风在忙着计算每个班的成绩,算到会祥所教班级时,她惊讶极了,因为会祥这学期请了一个多月病假,但所教班级的语文成绩却是十个班里的第一名,无论优率,无论及格率都是最棒的。对于会祥,由于所任教学科不同,我们不在一个办公室工作,偶尔校园里见到只是微笑着打个招呼,所以了解并不多。但仅从他阳光一般的笑脸中便可感觉到这是一个单纯善良的小伙子,至于业务能力,经常听到考试之后年轻老师说"祥哥又第一名了"。所以听到俊风念他们班的成绩我并不觉得吃惊。</h3> <h3> 谈到会祥不免想起关于他的一些事。那是三月底的一天,天下着小雨,我到各办公室检查考勤,走到勤学楼前,蒙恩正开着车缓缓驶着,副驾驶坐着会祥。车开的慢,我三步并做两步跑到车前伸开四肢摆出个"大"字,然后笑着说:“上班时间,你俩哪里逃?我要向组织举报你俩”,我其实只是逗他俩玩的,说这话并不是因为我拿着考勤本。蒙恩摇下车窗说“会祥不舒服我带他看医生”,我的目光转向副驾驶,看到的不是因疼痛而难受的脸,而是满脸的歉意,我能感觉到那脸上传达过来歉意缘于他身体不舒服而影响了工作。那张单纯的脸还没有学会伪装,让我难受了好久。</h3> <h3> 后来听说他住了很长时间的医院,出院后在家连床都下不了,休整了一个月。因为学生学习实在耽误不起,只好勉强撑着来上班。 四月份一天,我又去检查考勤,到他们班门口,他坐在最后一排看着孩子们写作业。看到我,立刻挥了一下手,我没看懂他的手势,就轻轻走到他旁边,他小声跟我说“我今天实在不舒服,所以才给孩子们布置了作业,坐下来看着他们做”我不知道当时我怎么从教室后出来的,觉得自已很不算人,我只是一个兵,只负责看看老师们是否在岗?教室是否有缺岗?而至于老师们是坐着?站着?不归我管,不需要解释的。</h3> <h3> 今天因为成绩单的事又一次思量这帅气的小伙子,心中有许多感触,这么多年在学校工作,小学到中学,中学到小学,经历过许多事,也见识过许多人。各样的环境,各样的人生,唯独二中感觉最温暖,一个土的掉渣的农村中学,上镜绝对不雅,却最舒适,不是因为环境而是她的每一个成员都是优秀的,朴实的,甘于平凡的。</h3> <h3> 不论是年轻人中的秦丹,行飞,蒙恩,还是中年队伍里面的艳娜,俊娜,五霞,业务能力没有差的,更重要的是为人为师的单纯和温和,没有乱七八糟的闲言碎语,更没有利益面前的尔虞我诈。</h3> <h3> 由于学校搬迁,前两天到二中收拾东西,整理着房间的书,一张合影从书中掉出来,是我们全校老师合影,认真端详后捡起来重新又放回书里。这是我愿意真心留下的合影,按照习惯,通常情况下,只要上面有硌到心的人,我不会保留,二中五十多伙伴,曾经因为工作和领导拍过桌子,抹过眼泪,但工作只是工作,除此之外便不计较,所以留下的只是对当年经历过的回忆。 </h3> <h3> 看到照片上每张可爱的脸,心中充满温暖,每个人,每张脸都是那么质朴,单纯。也许我们的外表不够时尚,我们的气质不够典雅,我们说着浓浓的洛阳普通话,我们的脸上甚至落着早晨空中的尘土,但就是这样的一张张脸却让我觉得踏实,实在。</h3> <h3><font color="#010101"> 这大概也与个人的成长有关吧,农村长大的我对于勤劳,对于踏实,对于通俗有深深的情感,因此对这曾经生活过的二中,曾经一起工作,一起欢乐的伙伴们有太多的留恋。</font></h3> <h3>  暑假过后,二中将不复存在,二中曾经的五十多伙伴们或许也会有分散到其它角落,但我想二中的凝聚力,二中老师们的踏实,勤劳将会渗透到新生活新环境的每一个角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