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个奇葩的癌症患者(八、特护病房之病友篇)

我心随缘

<h3><b> 特护病房之病友篇</b></h3><h3><b><br></b></h3><h3>手术第二天,氧气管、尿管和监测血压、血氧、心跳等的仪器一撤,顿时觉得轻松了许多。特别是胳膊上测血压的臂带一去掉,我睡觉就踏实多了。<br></h3><div><br></div><div>还是困。以至于被气垫床上的小凸起扯拽着的后背伤口处的疼痛,依然阻挡不住我的睡眠。但毕竟不是在家里。病房里人来人往的,总让人睡不安稳。所幸的是,我心态比较好,心无挂碍地,倒也不烦。</div><div><br></div><div>这会儿,跟我同在一个特护病房的是一位六七十岁的高瘦的老大爷。他跟我一样,也是刚做完食道手术。不知道为什么,他看起来非常痛苦。很多时候,他难受得都躺不下去,只好把床摇起来,靠在床上歪着头有气无力地坐着。有时可能是实在受不了了,他就忍不住不断呻吟。他的儿女们有时候看不下去了,就不由地责怪他太娇气,一点疼都受不了。他们有时候还拿我给他们老爸做榜样。</div><div><br></div><div>但我真的没觉得那么疼痛难忍。我心里想,是不是因为我平时疼痛的时候太多,抗疼痛能力比较强呢?</div><div>或者,是因为我是北京专家给做的手术,手术比较成功呢?——这个时候,我心里又暗暗庆幸,我们花钱花得值。</div><div>直到好几天之后,我们才知道大爷疼痛难忍的原因:肚子里插的两个引流管子别着劲儿呢!</div><div><br></div><div>这个大爷不爱说话,不太疼痛的时候就听他对儿女们说:“你们以后想吃啥就吃啥,别跟我似的,这么傻。”他女儿给我们解释说,她的父亲特别俭省,出门赶集的话,从来不舍得给自己买一口吃的,哪怕熬到天黑,也得饿着肚子回来吃饭。现如今,他再想吃也没那个口福了,所以,老人家觉得这辈子太亏了。</div><div><br></div><div>老人的女儿女婿、儿子儿媳都还比较孝顺,但即便这样,老人依然有点心灰意冷。后来,等到他们回到普通病房以后,她女儿还专门到我病房跟我说,你心态好,又是老师,你有劲儿的时候去劝劝我父亲。</div><div>于是我在楼道散步的时候就拐到他们病房,跟老爷子说会儿话。大爷也愿意跟我说。不过心态的事,真的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好的,必须得自己想开了。</div><div><br></div><div>主管我的医生出去学习了,没人管我,我只好一直在特护病房住着。但特护病房实在不好,一是每天的费用高;再一个,住的都是刚做完手术的病号,探视的人多,环境嘈杂。</div><div><br></div><div>大爷从特护病房出去之后,来了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他是喝醉酒后跟人打架受伤住院的。他背上被砍了几刀,虽然有的比较深,但没伤到要害。跟他在一起的有一个就没那么幸运,正在重症监护室抢救。</div><div>也许是疼痛吧,小伙子话不多,很多时候就在床上低着头静静地坐着。偶尔说几句话,愣愣的,冲冲的,给人的感觉是天不怕地不怕似的。但是,当医生要给他换药时,他一迭声地指着医生喊:“别碰我!别碰我!你们谁碰我我跟谁急!”让医生护士们哭笑不得。好不容易答应让医生给换药了,那个高个子男医生一碰他,他就浑身一震,反应特别大,好像受到了多大伤害似的。真不知道他跟人打架时是什么感受。</div><div>而他的老爸,则在儿子对面的小凳子上坐着慢悠悠地问人家医生:“医生,俺这个东西死了死不了?”医生一愣,“忒”地一声就笑了:“没事!”他老爸眼睛也不看医生,低着头像是对儿子又像是自说自话:“你要是死了,俺们顶多给你烧几张纸,哭一通也就算了。你活着,整天让俺都提心吊胆的,不是这样就是那样,把恁妈妈和恁奶奶都吓死了!恁奶奶那么大岁数了,非要来邯郸看你;恁妈妈一听说你的事,吓得拉了一裤子……”</div><div>“拉了一裤子?”我立马脱口而出,“怎么回事呀?”(我觉得自己好奇心太重了!)</div><div>“他妈妈有病,一听他出事了,吓得!”</div><div>“哦……”</div><div>他儿子倒是挺沉得住气,低着头一声不吭。</div><div><br></div><div>到吃饭的时候,他老爸只给自己买了一份饭,自顾自地就在儿子的床边吃起来了。医生不让他儿子吃饭,他不给儿子买,这也倒罢了;他儿媳、孙子和他年迈的舅舅都在病房,他也不管他们。看得我也一愣一愣的。</div><div>可能是饿着肚子受不了他爸爸在身边大快朵颐的缘故,他儿子不耐烦地冲他爸爸说:“你出去吃吧!”</div><div>他那个同样愣头愣脑的爸爸倒也不发火,乖乖地就出去了。</div><div><br></div><div>说他爸爸愣头愣脑,一点儿也不夸张,我推断,他年青时应该跟他儿子一个样儿。后来,他的做法和他舅舅说的话也证实了我的看法。</div><div>他来这里是照顾儿子的,结果,他有时候丢下儿子,一个人就跑到广场上去看别人甩钢鞭了,一看就是一大下午。回来后还跟我们大谈感受。</div><div>晚上,陪床的他在旁边呼呼大睡,留下他年迈的舅舅照顾他的儿子……</div><div><br></div><div>病房是个小舞台,不同的人在其中演绎着不同的角色。作为观众的我,身在其中,又置身其外。每天看着这世间的人情百态,体味着这世间的阴晴冷暖,倒也悠哉乐哉。</div><div><br></div><div>活着,真好!</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