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色甘南自驾—朝拜篇

路人甲

<h3>  我对藏传佛教知之甚少,虽叫朝拜篇,其实根本谈不上朝拜,充其量也就是怀着一颗敬仰的心游览,惊鸿一瞥而已。这次途径的拉卜楞寺、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郎木寺也是在整个藏传佛教中知名的寺庙,僧人皆着红色的僧衣、僧袍,寺庙里的建筑也皆为红墙、金顶,满目的红色是给我的第一印象,今世都无法忘却。</h3><h3>  拉卜楞寺、郎木寺基本都是与周边的藏民住宅融为一体,不分彼此,因为转经、诵经、磕长头已是藏民的生活日常。</h3><h3>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h3><h3>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h3><h3>  那一年,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h3><h3>  那一世,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h3> <h3>  长达3.5公里的转经长廊,将拉卜楞寺围绕其中。</h3> <h3>  位于海拔4100米山坳里的喇荣五明佛学院,住着3万多修行者,道路左侧山坡上为觉姆住所,右侧山坡上为扎巴住所,泾渭分明、戒律森严。<h3>  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吃住、清苦的生活,他们(她们)到底生活在什么样的世界里呢?我这种七情六欲皆全的俗人无法感知。但一旦你踏入这片土地,你的心将不再烦躁,你拥有的香车美女都如粪土,皆为浮云,他们(她们)的来去都是那么的无声无息。</h3></h3> <h3>  郎木寺只是一个地名,一条白龙江河将郎木寺镇一分为二,一侧为四川省另一侧为甘肃省,我们游览的是位于四川省一侧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这的小喇嘛较多,三三两两在课余时间嬉戏打闹仍不失童真,一看见镜头立马就会跑开。</h3> <h3>  这张照片我记忆深刻,当时这个藏族小孩跟着父亲进殿里供奉、磕头,出来时正好一位僧人进去,小孩立刻让到一边,眼神里满是敬畏,脸上堆满了谦卑的笑容不停的弯腰点头,我匆忙的按下快门,虽然有些脱焦,但还是记录下了这一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