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记忆

江南雪

<h3>  很久没有回故乡了。无数次梦里重现的故乡,仿佛反复的召唤我回去看看。在记忆中,它的美超越了我所到之处。</h3><h3> 村东坡上有一大片菜园,那里划满了整齐的格子,格子里面种满了各种蔬菜,以及坡下那硕大的水塘,干旱季节大人们手摇绳系用水桶在此提水浇菜的场景,历历在目……<br></h3> <h3><font color="#010101">  每到夏季,我们男孩子光着屁股在水塘里洗澡,滑泥巴坡,捉泥鳅;女孩子则在池塘岸边欢快地跳绳、踢毽子……。有时,池塘会长满绿绿的浮萍,上面点缀着嘻戏的蜻蜓。我是最喜欢水的了。村西还有两个更大的水塘,村里人管它叫“苇子湾”,那里比较僻静,里面长满芦苇,经常有几种不知名的花色小鸟前来嬉戏,它们或在岸边集聚,或在水面盘旋,我们则调皮的往它们中间扔土坷垃。赶走小鸟,我们跳到中间一凹没有芦苇的浅水里嬉闹,这时不远处游来一条鳝鱼,我们误为水蛇,吓得忘了穿衣服光着屁股就往家跑……</font></h3> <h3>  最有意思的是捉迷藏了,负责捉的人数数到十,我们必须藏好,经常是顾了头顾不了脚的,一次我钻进外婆晒在院子里的被子中间,双脚一下子就暴露了,这种掩耳盗铃的把戏,让我至今记忆犹新。</h3><h3> 晚上,说书的来了,大人小孩都来到村中央的大街上,听瞎子弹弦,听穿马褂的先生说书: 什么“呼延庆打擂”,什么“秦琼卖马”等等。正当人们听得起劲的时候,说书人右手按鼓,一句"且听下回分解"就要收场,我们没有听够,闹着缠着先生再讲,缠烦了,他就故意讲些鬼故事来吓唬人,我们则尖叫着四散回家而去……<br></h3> <h3>  每当秫秸花开的时候,女孩子就把秫秸花的花蕾泡在水里等待开放,把已经绽开的花瓣贴在脸上;豆角花开的时候,她们就把豆角花的花串系在辫子上,向日葵花开的时候,把向日葵的花瓣串起来挂在颈上臭美,惹来大人们阵阵的哄笑声……</h3><h3>  夏末时节,我们则喜欢到院子前面的蓖麻地里玩,那时的蓖麻将近成熟,我们会爬上小树似的蓖麻棵,坐在枝杈之间乘凉,不小心压断枝杈,咔嚓一声连人带杈摔倒地上,自己摔疼了不说,有时还要挨大人屁股打。中午太阳毒晒的时候,我们会掐个大些的蓖麻叶顶在头上,那瞬间感觉好爽!</h3> <h3>  记得我家的院子很大,院子西侧还有一个矮墙的院子,墙头上爬满了丝瓜、葫芦和扁豆,院里长满了向日葵,放学后爹娘劳作未回,我们就喜欢坐在向日葵下做功课。向日葵像似娘亲,让我们依着、靠着,呵护着我们…… </h3><h3><br></h3><h3> 几十年过去了,故乡的老屋也早已不复存在了,但,童年那美好的记忆,却永远留在了故乡!</h3> <h3>编辑: 江 南 雪</h3><h3>时间: 2018.7.4</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