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荷小记

非议

<h3>  荷应该算大雅之物,从古到今,文人骚客对她都不乏溢美之词。</h3><h3> 《诗经》中应该有,但我记不得,而屈原的确写过“制芰荷以为衣兮”的句子,屈夫子是把荷当作不与世恶同流的象征来赞美的;南北朝时期,大约出自乡间野老的《采莲曲》因了朱自清先生的一篇《荷塘月色》而颇为后入知晓,虽说大约出自乡间野老,但其中清新脱俗的生活气息,“低头弄莲子”一句双关之妙,都备受世人赞许;唐宋开始,咏荷的诗词歌赋举不胜举:大诗人李白似乎就写过四五首,我能说得上诸如杜甫、白居易、赵嘏、李商隐,李璟等都有不俗的词句。相比之下,宋人似乎更爱荷,佳句也是璨若星河,杨万里说:“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又说:“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周邦彦说:“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周敦颐《爱莲说》一文中的“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似乎把荷写尽了……</h3><div> 唐宋以后写荷,似乎都逃不出前人的范畴。如果我们要将诗词中荷的形象用两个词简要概括一下的话,我觉得应该是芬芳、高洁,芬芳指味道,这自然不必赘言,高洁,一可指外形高挑挺拔,二指内品高尚纯洁。当然,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心中的荷也是有差异的,比如李商隐的“留得残荷听雨声”就有了其他的况味。</div><div> 如何用摄影的语言去表现这些东西呢?我想,首先还是要了解一下什么是摄影语言,摄影的语言主要有哪些。</div><div> 什么是摄影语言?摄影语言就是让照片说话。不妨举例来说明。譬如,一条弯曲的路,由天边蜿蜒跟前,将其摄下,无非言说“路”而已。假如,有一个人从远处走来,其图说则为“任重而道远”;如果这人即将走到前端,则为“胜利在望”;如若是位老者已走至尽头,预示生命之途即将告罄;倘若这人是从前端拄根棍艰难地在泥泞中跋涉,朝远处走去,则为“路漫漫其修远兮”……一条路,人处在不同点拍摄,照片表达出来的意思是截然不同的。这就是摄影语言。有人把这种因构图不同而传达出不同的意思叫做造型语言。此外运用相机、拍摄产生的文件、拍摄对象等自身的属性来表达不同的意思的有人把它叫做表现语言。这类语言大致有:光圈、快门速度、曝光量、焦点、焦距、光与影、色彩、影调(影调包括照片的亮度、对比度、饱和度、色温等)……</div><div> 以上这些要素可以表达什么呢?以曝光量为例,我简单地说明一下:光圈和快门的组合决定曝光量,不同的曝光获得的艺术效果是不同的。比如,拍摄逆光下的人物,如以明亮背景的亮度为曝光依据,则产生剪影效果;以人物面部亮度决定曝光量,则人物曝光准确而背景曝光过度失去层次,产生高调明快的效果。由此可见,曝光过度会削弱色彩的强烈程度而使其显得柔和,有利于创造梦幻朦胧或气氛宁静的效果,而曝光不足则色彩显得浓重,用来表现苍凉寂寞的效果。</div><div> 当然,不同的要素设置参数不同,其传达出来的语言信息是不同的。</div><div> 关于以上所述,我以前是不懂的,所以,初期拍荷基本是在中午出去拍,构图基本是横向,角度平拍,下面这些照片都是初期拍的,充其量算作记录。</div> <h3>  稍后的拍摄,注意了一些角度的变化,比如这张,是在普者黑拍的,为了以天空做背景,我下到水里低机位拍,但也没有拍出荷花内在的东西来。</h3> <h3>  为了拍出荷“一一风举”之态,经过一些思考,我在构图上做了一些改变,将横向改成了纵向,比如下面这几张,但后来调整时高对比度和高色彩饱和度又使雅致的荷落了俗。这应该算表现语言应用的失败。</h3> <h3>  以下这几张降低色彩饱和度,采用圆形构图,去掉一些干扰元素,在突出主体的同时多了几分雅致。</h3> <h3>  这张是低机位拍摄的高调片子,虽然画面简洁明快,但构图太夸张,主体充斥整个画面,缺乏和谐之美感。</h3> <h3><font color="#010101">  这几张拍睡莲,采用对称法构图,虽没有大的问题,但也没有什么吸引眼球的地方。</font></h3> <h3>  以下这几张,拍摄时注意了时间节点的选择,在雨中撑伞去大观楼拍,由于雨水的滋润,看上去,拍摄对象多了些灵气。但饱和度过高则导致荷花失去了一些雅趣。</h3> <h3>  为了追求一些光影效果,这两张是在日出之时去太湖边拍的,从作品来看,光影是有了,但似乎说不上有什么艺术性。</h3> <h3>  以下这几张是雨后的早晨去太湖边拍的,是到目前为止,我认为我拍得最接近我心中荷的样子的作品,我不知道别人怎么看,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黑格尔所说的:“美是很难的。”我想,老黑的这句话也可以理解为应用你能用的形式去表现美也是很难的!</h3> 几年来,我明显地感到,在基本掌握相机的功能的基础上,也就是说解决了技术层面的问题的前提下,要出好作品,其功夫就不在拍片上了,而在你的学识涵养中,试想,如果胸中装满了关于荷的诗词歌赋,荷能拍不出好作品来吗,这跟写诗功夫在诗外是一样的道理。 <div>  谨以此文来追记我几年拍荷的经历感悟!</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