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如此美妙

陈万清

<h1><b> 一直感叹京剧的魅力,也幻想能走进这蔚为大观的艺术园地。昨天,终于梦想成真,零距离接触一次京剧:扮上妆、戴上行头,在老师指点下感受京剧艺术的博大精深。</b></h1> <h1><b> 刘金秀老师,原是位京剧演员。谢绝舞台之后,她和丈夫一起在京城办起一家梨园艺术剧照影楼,为常人圆一把京剧梦。</b></h1> <h1><b> 经同事介绍,认识了刘老师。几经心理斗争,最后鼓起勇气造访梨园影楼,来尝试尝试京剧艺术。</b></h1><h1><b> 最先是化妆,旦角的。把满脸涂上油彩底子,像一张白纸,然后勾脸,画眉、画嘴。</b></h1> <h1><b> 还有很多头饰,都要戴在、贴在和绑在演员的头上。</b></h1> <h1><b> 我一个六十岁的老头,经刘老师这么一化妆,竟成了"小媳妇"。开始,就想扮个武生、老生什麼的,但刘老师说我的脸型适合旦角,这一试还挺像那麼回事。</b></h1> <h1><b> 上装,并不轻松,需要刘老师夫妇两人前后护着。扮完了青衣、花旦,又給我扮上小生和武生。</b></h1> <h1><b> 刘老师因为是梨园出身,所以在拍照前都要仔细给我"说戏",有了专业指导我那剧照才会像回子事。</b></h1><h3><br /></h3> <h1><b> 这一扮,了不得,俨然个角;仔细看,我的夫,不识你了。</b></h1><h1><b> (除了这张合影之外,所有过程都是老伴给拍下的,追前追后,累得不轻。)</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