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你,在一朵莲里

崔彩娟

<h3>泰戈尔说,生当如夏花之绚烂。而“灿若夏花”也自然成为一种火热的情怀。这里的夏花,我想定当是意指纤尘不染的莲荷。“玉蕊丝丝溢芳馨,仙葩瓣瓣不染尘”,被誉为“凌波仙子”的荷花,不但有曼妙净植的芳姿,更有着天然去雕饰的冰清玉洁,在盛夏的骄阳里肆意地绽放……</h3><h3><br></h3> <h3>“夏天最美的,莫过于荷花。荷花素有“出淤泥而不染”的美誉”。从古至今,它总被人们赞美歌颂。“碧荷生幽泉,朝日艳且鲜。 ”在炎炎的烈日下,它总是绽放着美艳的笑容,让人迷醉。它娇柔妩媚,亭亭玉立,在阳光下辉耀着五彩滨纷的光影,如此圣洁,让人瞩目,流连忘返。……”读着闺蜜张灵芝的美篇《荷韵悠然》,感觉一股淡淡的荷香拂面而至,沁入心脾!恍惚中,张灵芝自己也从文字里跃然而出,拈一朵莲花,浅笑安然,踏香娉婷而来……</h3> 时光如水,总是无言。在最美好的年华里相逢,在莲开的季节里相遇!<div>深深地记得,刚迈进高中的门楣,就与张灵芝撞了个满怀!一袭白衣胜雪,恰如明媚的荷莲,惊艳了我的眼眸……后来才知道,这曼妙的女子竟然是我们的班长!且写得一手好文章,曾经在我们县里的刊物《仙居文艺》上发表过。而我也酷爰文字,初中时也有文章现于《仙居文艺》……</div><div>共同的爱好,相同的志趣,让我们越走越近,成了一对“聊得来”的好姐妹。甚至有好几次,相同的语言异口同声的从我们嘴里脱口而出,这一份默契连我们自已也惊奇不己,继而笑得前俯后仰,完全没了少女该有的矜持……</div> <h3><font color="#010101">如若,相遇是一树的花开,那么相知,则是一世的安暖!墨香深处,时光缓缓流淌……深深地记得,在那花开的季节里,校园里处处留有我和灵芝的足跡。教室里,同桌共读,红袖添香,她是班长,我是宣传委员;寝室里,同床共眠,“巴山夜话”;校文学社里,舞文弄墨,她是主编,我是副社长……正如一位名人说过:“每个人,在纷繁岁月里,都会筑一个优雅的梦。梦里有一处宁静而舒适的居所,或倜傥少年,或如花美眷,无须华丽的生活,只过朴素的日子”。如此的一生,静好安然,世事无恙。很庆幸,那时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梦――文学梦!即使是离开了校园,灵芝还笔耕不休,浸泡于各大论坛,玩得风生水起,留下一篇篇佳作……</font></h3> <h3>时光漫步,花开是诗,花落是词。守一处文字的水墨流淌,轻倚记忆中的情谊芳香,氲氤成岁月里最旖旎的风景!当记忆的风吹来时,便漾出无边的心潮,心便会莫名的宁静和柔软,一任灵魂于温温婉婉中诉说深深浅浅的美丽。</h3><h3>深深记得,当我穿上婚纱时,灵芝很自然地成了伴娘,祝福声声;当我有了大宝时,自然而然,灵芝又成了我孩子的娘姨,笑语盈盈,溺宠阵阵!只是当我随老公去了遥远的北疆――乌鲁木齐时,由于当时通讯不畅,没有手机,没有电脑,更谈不上QQ,微信,于是我们如断线的风筝,失去了联系。</h3><h3>几年后,当我从新疆回到故里,在街上偶遇一同班同学,得知灵芝已嫁到县城,且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有一个可爰的儿子……并告诉我她家里的电话号码。也许是因为自己太自信,还是太激动,当时没有把号码用笔记下来。等我回到家,兴冲冲地拿起话筒,傻了眼,电话那头传来一个陌生的声音,打错了!把那个号码重新组列,再拔,依然是错!于是,读文科的我做起了数学游戏,把那个号码在一张白纸上排列组合、组合排列,不厌其烦地捧着话筒一遍遍的拔……结果,还是大失所望,老公实在看不下去,调侃道,还是贴一个寻人启事吧……</h3> <h3>佛说,前世五百年的一回眸,才换得今生的擦肩而过。那么今生,我又要付出多少的期盼与等待,才能换得与你的再一次邂逅?灵芝,心事如莲,有谁能懂?无奈,只任花开花落,等你,在红尘深处!</h3><h3>始终相信,见或不见,情都会在那里,不增不减。来或不来,念都会在这里,不离不弃!</h3> <h3>光阴辗转,流年暗换。多年以后,终于有了QQ,有了微信,有了同学群,有了同学聚会……</h3><h3>梦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却在灯火斓姗处!</h3><h3>又见灵芝的文字,在同学群里,在她微信朋友圈里,在她的美篇里……字里行间,依然是温和细腻,清丽委婉,充满暖暖的正能量!</h3><h3>又见灵芝,依然热情大方,依然惠质兰心,依然善解人意!也许是因为文字薰陶的缘故吧,灵芝依然是玲珑透逷,女人味更足,依然是我聊得来的好姐妹!</h3> <h3>诚如大作家铁凝所说,所谓"聊得来"的深层含义其实是:读懂你的内心,听懂你的说话,与你的见识同步,配得上你的好,并能互相给予慰藉、理解和力量。</h3><h3>深深记得,今年正月我不小心从楼梯上摔下来导致骨折。在卧床休养,数天花板的日子里,我百无聊赖,写下一些文字聊以慰藉自己,并把一些文字发到微信朋友圈里,写在美篇里。虽然我没有明说自己受伤,但张灵芝却敏感地觉察到,并给我发来消息:“有些话想说却觉得隔靴搔痒,隐约感觉到你的处境,替你担忧却无法触及。看你的文字相信万事你能看开……”</h3><div>当时,她正和同事们在古镇西塘旅游。没想到两天后的上午,她和她老公一起突然出现在我的床前……</div> <h3>“明媚的夏日下,在一望无际清波翠盖的荷塘里,缤纷出尘的荷花在碧绿荷叶的拥簇下嫣然绽放,袅娜娉婷,风姿绰约,白的素洁,粉的清莞,那一份冰清玉洁瞬间隔断了红尘乱世。</h3><div>走在荷塘边缘的田埂上,只见朵朵荷花有的才露尖尖角,仿佛初涉人世的孩童,探索着新鲜的自然;有的半开半合犹如含羞的少女半遮半露着妩媚的容颜;有的肆意怒放,迎风招展,摆弄着霓裳舞姿,悠然立于水面,似乎在同游人一道欣赏这如诗如画的美景……”读着灵芝醉人的文字,淳厚轻快的韵味,静好的岁月,一切都是美好的样子!</div><div>正如灵芝在为我写文中所说,“我是一个喜爱文字的人,因为有文字的相伴,我不会感觉孤独,我的内心世界里有许许多多美好的故事,也有让人感伤的记忆。我手写我心,一路记录下来的文字,成了我精神的财富。”</div><div>“心若在,文字就在,它们已经植入骨髓,顽强的图腾在血液中,生生不息。每个热爱文字的人,内心世界都是充实丰富的,心有千千结,唯有字来解,都说繁华如梦,逝水无痕,哪一个恋上文字的人不是在追忆在向往?文字的道路没有尽头,从喜欢它的那一天开始,我们就注定为他喜怒哀乐,低吟浅唱,百转千回。”</div><div>……</div><div>读着张灵芝的一段段文字,质朴自然清新且字字含情!仿佛她娉婷在字里,而我却应和在行间,用心灵的静谧,感知彼此间距离和温度,庆幸着自己的拥有,且欢喜着……</div> <h3>执手,拈一缕墨香。紧握一路的暖,把千言万语,都浓缩于心,用一支素笔用心的轻描淡写。墨香飘散处,升腾在指尖的不仅仅是祝福,还有一份深深的懂得。在彼此的文字里相守,如若可以,许时光一份地久天长,在情谊的路上,不离不弃!</h3><h3>正如灵芝为我所写,“时光沿途,我们一起去流浪,在彼此的文字里,铭记过往的日子,清晰正在运行的轨迹。我们用这样的方式,将或晴或暗的滚滚红尘,深深珍惜。”<br></h3> <h3>“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不沾尘不沾泥,荷花容资妙曼,却不妖艳,悠扬着优雅的笑容。“中通外直,不蔓不枝”,荷花独守一隅,不争奇斗艳,风度翩翩,占尽风流,开的悠然庄重。荷花香远益清,亭亭净植,招來多少文人墨客的欣赏,跃然于作家文豪和丹青妙手的笔墨之中,谱写出了一曲曲自然的乐章,浸润了每一个爱荷之人的心房……</h3><h3>读着你的文字,我踩着唐诗宋词的婉约,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在一朵莲里,眺望着有你的方向,将那抹柔情和牵念,写意成灵动的诗句,点点滴滴都是你。</h3><div>灵芝,念你,在最深的红尘里;念你,在最暖的娇阳里;念你,在一朵开花的莲里!</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