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书香

素素

<h3>一盏茶,一本书,一段音乐,一段故事,就这样静静的享受这安静的午后时光。或悲,或喜,或笑、或哭,随着书里的文字,我亦痴缠,亦豁达…….每次,读完一本书都似经历了一段时光…….<br></h3> <h3><br>喜欢读书,喜欢把自己深深浸在书香里,无论清晨,还是午后,亦或夜深人静的午夜…….有了书,一切的烦恼,疲惫,都会随之烟消云散。有了书,就能远离这个纷扰的世界,还自己一片清静。在书的世界里,自己可以成为任何一个可以成为的人,也可以到达自己想去的任何地方。<br></h3> <h3><br>六岁半的时候,爸爸终于把我送进了学堂。看着老师发给我的花花绿绿的、透着油墨香的课本,我高兴极了。书本上的每个字、每篇课文都像有魔力似的吸引着我。在书里,我学到了锄禾日当午,汗滴河下土的艰辛,读到了孔融让梨的智慧,也读到了神笔马良的神奇,更读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但读书也让我知道了,只有它才能让我跳出农门。<br></h3> <h3><br>小时候,每天晚饭后,爸爸都会泡一杯茶,然后坐在院子里看书,小不点的我,则在旁边负责给爸爸续茶水。爸爸看书看累了,就会给我讲故事。我很好奇,为什么爸爸总那么爱读书?为什么爸爸总有哪么多讲不完的、好听的故事?爸爸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等你长大了,识字了,通过读书,你就会读到更多的好故事,懂得更多的道理。因此,我总希望自己能快点长大,能够读得懂书页里那些一排又一排的小蝌蚪样的字,希望自己也能像爸爸那样知道更多的,更好听的故事。那些摆在柜头的大砖头就被我当做宝贝似的供着。每隔一断时间总要去掸掸尘,闻闻书页里的清香……<br></h3> <h3><br>我需要跳出农门,我要过上好日子。而读书成了我生活的唯一。上课读,下课读,别人睡我还在读……无论是语文、数学还是英语,只希望把它们都装进我的小小脑袋里,在考试时能够不费一点劲的就把题给答出来。最记得有一天晚上,家里停电,爸爸妈妈都睡了,我一个人点着煤油灯在家里温书,不知不觉间竟睡着了。第二早才来,才听爸爸妈妈说,昨晚差点闯祸,自己睡着以后,煤油灯被碰倒,我看书的小板凳脚都烧得黑糊糊的,幸好妈妈起来看见―――现在想起来,都还有些后怕呢。经过努力,自己终于如愿以偿的跳出了农门,考入了自己理想中的学校。到新学校以后,学习不再那么紧张,老师也不似原来那般总追在我们的屁股后面。读书成了可以选择的事情。但对于我们这些穷人家的孩子来说,去那么远的地方读书,本身就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因此,我不能放松,只有好好读书,才能在毕业以后找到一个好工作。于是安安静静的图书馆又成了我的好去处。温书,复习,准备各种考级,就这样,大把大把的时间都耗在了图书馆。在图书馆里,时间永远都那么静悄悄的,永远都那么丰盈而润泽……每天,我都坐在同一个位置,与不同的书儿、不同的人作伴。书看累的时候,还可以看看窗外的那一株桅子花……桅子花开了又落,落了又开,就似身边一起读书的人一样,走了又来,来了又走. 我们一起畅游在知识的海洋里,馆里是沙沙的书字声,而窗外则是岁月轮回的哗哗声……<br></h3> <h3><br>四年的时光,转眼就溜走了。那些整夜整夜的看《平凡的世界》《穆斯林的葬礼》的一心一意的读书生活一去不复返;那些为了司考,孤注一掷、心无旁骛的读书生活也不会再有了。但无论自己在哪里,做着什么样的工作,书始终伴着我。闲睱时,最喜欢做的还是看看书、买书。家里的新书越来越多,但读完一本书的时间却越来越长。大概是应了古人说的“书非借不能读也”这句老话吧。站在书柜旁,看着书柜里的那些书,闻着书香,心里就有种说不出的平静。有时候,朋友跟我说,心情不好,我就告诉他,读书吧。读书会让你平心静气;有时,朋友会跟我说,生活太枯燥,我就会跟他说,读书吧。书里有许多不一样的生活,会让你体验不一样的人生。有时,朋友跟我说,生活太苦了,活着没有任何意义。我会告诉他,读书吧。书里有阳光,有希望,还有许多比我们更苦的人……确实,书会让我们用心体会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教会我们什么才是真正的生活。<br></h3> <h3><br>有了儿子之后,独立看书的时间越来越少。而陪读似乎又成了每晚我的必修课,小家伙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吵着让妈妈给他读故事,只有伴着妈妈读的故事,宝宝才睡得着。刚开始的时候,宝宝不识字,只会听妈妈读,可时间长了,他看着图就知道妈妈读到哪里了。有些时候想偷点懒,省略掉几句话,他都会提醒,妈妈,那几句你还没读的。有时,小孩子好奇,总会问许多为什么?有些我答不了的,就翻书后再告诉他答案。时间长了,他就问我,妈妈,为什么书那么聪明,知道那么多东西?我长大了,也要多读书,也要做像书一样聪明的人――这也许就是普通人的幸福时光。<br></h3> <h3><br>有人说,书看得多了,人的面貌也会随之改变。而我要说的是,人的相貌不会改变,但读书确实会让一个人的气质有所改变。浸在书香里的人,自然也就染上了书的香气。书香会让人更加善良,宽容,谦逊、悲悯、豁达,也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的美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