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

国旗红

<p class="ql-block"> 图文/郭其洪</p><p class="ql-block"> 姑且相信命吧,算命先生说我能活到八十九岁,时年四十四岁,屈指一算,我已走过了前半生。 </p><p class="ql-block"> 人生其实是一段如何走出去又如何走回来的历程。身心都在路上是很累,身心背离却很苦。于是,我们的灵魂和躯体都需要修整。 </p><p class="ql-block"> 前半生,四十多年。参加过很的多考试,而今天展现在面前的这张半生答题试卷,自己又做得如何呢? 人生三题,无非是工作与事业,婚姻与家庭,还有自由与健康。 </p><p class="ql-block"> 第一道题是工作与事业。</p><p class="ql-block"> 事业不等同于工作。事业是一种追求和信仰,而工作或许只是谋生的手段。对一个人来说事业是能力在价值上的体现,而工作只是能力在价格上的体现。 </p><p class="ql-block"> 喜欢法律,于是报考中南政法学院,毕业后获得律师资格,然后考上了厦大法硕,又自学了经济管理,证券金融。最大的遗憾是终究未能真正地从事法律事业。 </p><p class="ql-block"> 当初到金融单位工作,不可否认是奔着高收入去的。既然放弃了最爱的法律,那就选择一个不讨厌的,物质性大点的工作,有点和婚姻一样吧,这就是现实。感恩兴业银行这个大平台,能激发你内在的潜能,给你很多机遇。二十年时间,你和这个单位之间的爱已说不清了,反正是离不开了,于是拒绝了很多外来的机会。一直在想,一个人再有本事,终究离不开平台的。人总要感恩,在某些时候,品德比业务重要,忠诚比能力重要。 </p><p class="ql-block"> 后来,由于某些原因,又做了次选择,没有去迁就别人的眼光,独自走向了另一条路。村上春树说,没有人喜欢孤独,只不过害怕失望罢了。在选择前,我用了一年时间来规划自己,如何解决失落,如何面对嘲讽,如何充实自己,如何重拾爱好…,我认真规整自己的下半生,我想重新过一次不一样的人生。 一个人一辈子就干一种工作,太单一了,想想也挺可怕的,或许这也算是阿Q吧。 </p><p class="ql-block"> 感谢自己曾经的负重前行,让自己在关键时候,做了一次有尊严的选择。在我递交了辞去很多人梦寐以求的职务时,我告诉自己,从今往后,绝不委屈自己。</p><p class="ql-block"> 第二道题是婚姻与家庭。</p><p class="ql-block"> 四十多年来,父母在吵吵闹闹中度过,如今临近古稀,倒也彼此稀罕了。庆幸的是二老身体健康,老妈闲时颂读经文,经常参加老人协会活动,老爸脾气消了很多,戒烟戒酒,经常骑单车运动。几年来逐渐明白,一个有孝道的人,本质是不会坏的。对于父母,与其简单地给钱,不如买些东西和他们共享。陪伴很重要,让他们有存在感和价值感更重要。于是很多事情都顺着他们,老小孩嘛,挺开心的,其实再过几年,我们也会和他们一样回到生活中,面对柴米油盐酱醋茶,嗑嗑碰碰,或许这才叫过日子吧。 </p><p class="ql-block"> 妻很柔顺贤惠,高四认识至今,最大的优点是善良和旺夫。我经常对她发脾气,但关键时候要能担当。出过两本书,特地为她写了一篇《白桦林》,每年生日或者纪念日,拿出来晒一下,好多年了还会让她感动盈泪。 几十年了,感情的事情也说不清楚,只是觉得彼此离不开了。 </p><p class="ql-block"> 孩子虽极其普通,除了单纯善良和健康,我再也找不到任何可以炫耀的地方了。从十几年前出生时三斤多点,甚至面临着危险。一路艰难地抚养着。如今的她,健康快乐,这是我们最大的成绩,似乎也没什么大的要求了,生命因她的到来而充实完整,我们彼此深爱着 。 </p><p class="ql-block"> 兄弟妯娌之间感情融恰,多年互相帮衬着,从不计彼此。我一直认为,对兄弟都没感情,说在外交的朋友是兄弟,只能扯淡了。 </p><p class="ql-block"> 都说,家和万事兴,我们庆幸是亲人,如果有下辈子,还会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第三道题是自由与健康。</p><p class="ql-block"> 自由和健康就是人常说的无牢狱之灾难无病榻之痛苦。前者取决于你为人处事的底线原则,还有规矩。后者在于你对身心的自我负责。权财所得,取之有道,处之有责。健康更是一种财富,是家里最大的福气,是每个人对家最基本的责任。 </p><p class="ql-block"> 不可否认,二十几年前刚工作那时,总以为穷孩子出来不易,总以为为了家人能过上好日子多拼命努力没错,一切都以牺牲身体健康为代价,到后来觉得自己太傻了。其实尽职尽责形式和渠道也很多,很多理由只是自己对自己不负责任的借口。从2006年11月4日戒烟开始,从2010年逐渐减少到基本没有,甚至远离娱乐场所等夜生活。从2012年开始,闲时生活转移到一些健康爱好,比如做些公益,旅游,阅读,骑行,写点文章等,现在的日子过得简单,但充实而有规律。 </p><p class="ql-block"> 经常问自己,自由是什么?是一种不想干嘛就不干嘛的能力,无争,闲淡。健康是什么?是一种灵与肉的和谐,身心状态的明亮。 </p><p class="ql-block"> 我想,我可以试着解读自由和健康是什么了,那是夜里能安然入眠,清晨能自然醒来。 </p><p class="ql-block"> 四十多岁,一个很尴尬的年纪。尴尬于父母渐老去,子女未成年。尴尬于事业和生活权重的选择。我们在尴尬中犹豫,也在犹豫中慢慢老去。 </p><p class="ql-block"> 四十多年,过完了前半生。也总算活明白了,人生就是努力让自己在将来有选择慢下来和闲下来的能力。这其实有三层意思,第一是该努力的时候要努力,没有负重前行,将来哪来的岁月静好。第二是提升自己,慢和闲的前提是你拥有高效的管理水平和运作能力,这不同于懒散,而是自身的静养和升级。第三是取舍,断舍离,是一种修行,欲望不能无限膨胀,适时选择和规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p><p class="ql-block"> 四十多年,我的前半生。我自问这份试券考了八十分。而我的下半生,另一份试卷,放下身段,从头开始。在学习中感觉青春和活力,在学习中重新完成自己身心的蜕变。选择无所谓对错了,只要去努力,让结果达到我们想要的就好。</p><p class="ql-block"> 一段江湖故事已烟消云散。山林里只剩下炊烟袅袅。</p><p class="ql-block"> 最后,我想用艺术天才纪伯伦的一段文字共勉。我曾经七次鄙视自己的灵魂,它本可以进取却故作谦卑;它在空虚时用爱欲填充;在困难和容易之间选择了容易;它犯了错,却借由别人也会犯错来宽慰自己;它自由软弱却把他认为生命的坚 韧;它鄙 夷一张丑恶的嘴脸,却不知那正是自己面具中的一副,他侧身于生活的污泥,虽不甘心,却又畏首畏尾。 </p><p class="ql-block"> 人,总要有信仰和追求的。我时常低头,但我不会忘记抬头看看那片灿烂的星空。</p><p class="ql-block"> 村上春树说,总之岁月漫长,然而值得等待。</p> <h3>没有负重前行,哪里有将来的岁月静好?</h3> <h3>你必须相信命,人、事、物在时间和空间上终归是平衡的,好事不可能让你都占了,坏事也不会总让你摊上。</h3> <h3>人有时候会因为孤单而更加深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