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鹭岛之恋

美友12580372

<h3>  一潭碧水,一排青山,一行白鹭,一泱涟漪。这是我二十年前在白鹭岛拍的一张照片,印在水府旅游参观劵上。</h3> <h3>  清纯富饶的水府,哺育了各种鱼类,同时也养育了赖以生存的库区人们。被誉为全国保护植被优秀典型的杨家岭,就在水府的腹地。杨家岭由很多岛屿组成,四面环水,岛型复杂,库湾密布,山坡平缓,土质湿润,森林茂密,杂草丛生,水质优良,鱼虾丰富,成了白鹭栖息繁衍的天堂。因此,人们也叫它白鹭岛。</h3> <h3>  当白鹭岛还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时候,我就经常私闯闺密,睡帐篷,宿渔船,早拍晨雾炊烟,晚拍渔家灯火;春拍云雨泛舟,夏拍绿岛鹭姿,秋拍红叶碧水,冬拍凫鸟戏水…… </h3><h3><br /></h3> <h3>  白鹭岛上只有一户人家,姓刘,大家称呼男主人叫刘四。为了拍摄方便,我经常吃住在刘家。虽然刘家当年的条件并不好,但是我很乐意接受主人热情而不显夸张的接待。 </h3> <h3>  二十年来我一直来往于白鹭岛,收获着丰富的美景,而收获更多的是人情。</h3> <h3>  白鹭因为长得洁白无瑕,身材修长,线条优美,体态轻柔,就像天生丽姿的舞蹈家,被人们誉为白色天使。因此,白鹭成了我第一个拍摄的对象。日近黄昏时,正是扑捉白鹭动态的最佳时机。千百只白鹭站在树梢上舞动翅膀,在蓝天和绿洲的衬托下,格外醒目,恰似"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此景与湖水中的倒影相映成趣,构成一幅清纯淡雅的山水画。我躲在远处的树丛中,不时按动快门,记下这壮美的场面,并从中获取快感。</h3> <h3>  白天的白鹭岛给你的印象是热闹、清纯、美丽。如果你夜宿白鹭岛,就会感受到另一种情境。随着夜幕降临,林子里会渐渐平静下来,只是偶尔传出几声幼鹭娇柔的呼叫和母鹭梦魇般的安抚。这种嘟嘟囔囔的咕噜声,犹如奶奶时断时续的催眠曲,催人入睡。可是当你睡到深沉的时候,一声突然的惨叫会吧你惊醒。寂静的树林里秩序大乱,尖叫声一阵高过一阵,要很长时间才会平息下来。骚乱过后,会有一只白鹭间时发出单调的哀号。不用说,这肯定是它的幼鹭遭蛇偷袭了。</h3> <h3>  夏日,我喜欢一个人睡在湖中的小渔船上过夜。独自一人躺在一个若大的世界里,只见满天星斗,宇宙空荡,不禁放飞遐想,如天马行空,尽情享受那无羁的愉悦。此时,凉风拂面,纯氧洗肺,四肢舒展,五脏安畅;湖风掠过,船身微晃,顿生亦飘亦仙之感。瞬间,灵魂出窍,恍若回到了幼时的摇篮里……</h3> <h3> 朦胧中似有船桨拨水的声音。半睡半醒中,只见东方已露晨曦。一小舟在不远处收网,挂在网衣上的小鱼在晨曦中不时闪着银光。忽然,噗啦一声响,原来是一条大鲤鱼摆动着身子,企图挣脱缠身的网衣发出的响声。这时我已全醒,索性坐起来看渔家收网。由于渔船不断的改变角度,渔夫也在不断改变收网的姿势,人和船的组合在霞光中构成各种美轮美奂的造型。这种可遇不可求的美景触动了我的神经,兴奋点达到了极限。</h3> <h3>  我立马取出相机,匍匐在船板上,对准渔影猛扣快门,定格各种美丽的瞬间。一直到太阳烧红了满天朝霞的时候,我的相机里塞满了美景,渔家也满载而归了。</h3> <h3>  别看白鹭岛这么安静美丽,可是当你在树林里中行走时,一些令人不安的迹象不得不让你警惕起来。柴草中一堆毛骨杂碎会让你联想到主人家经常失踪的鸡鸭家禽。偷袭家禽的动物是什么,人们从来就没有见到过。或者是黄鼠狼、老鹰,也可能是野猫、蛇……只是猜测而已。</h3> <h3>  当你在林间小道悠闲地散布时,心情是放松的。也许正是你放松警惕的时候,稍不留神,突然一条"哈气镖"(眼镜蛇)就会昂头摆脑挡住你的去路。这是因为你闯入了蛇的领地,它在向你示威。说到蛇,这不大的岛上竟有上十种。人们曾见到过的毒蛇有眼镜蛇、金环蛇、银环蛇、蝮蛇……无毒蛇有菜花蛇、赤练蛇、乌蛇、水蛇等等。</h3> <h3>深不可测的树林里虽然有不知名的动物经常袭击家禽,给主人家造成一些损失,可是也有例外。有一次,失踪几十天的老母鸡突然又回来了,身后还跟着一群长满了羽毛的鸡崽。原来老母鸡不是失踪了,而是不堪忍受主人每天将它生的蛋捡走,让它断子绝孙,避开主人到一个安全隐蔽的地方当超生游击队去了。今天,孩子们已长大,也该回家找主人要吃要喝了。刘四说,这样的事情还不只发生过一次呢!</h3> <h3>  说到刘家,祖孙三代大概是受环境的影响,都像白鹭岛的山水一样清纯,待人诚恳、淳朴善良。我这么多年来往于白鹭岛,除了拍照,还经常带老婆、孩子、亲友去岛上玩耍。来往多了,没了顾忌,我们就有点放肆,想要什么自己去找,想吃什么自己去弄:菜园里摘菜,鸡窝里摸蛋,网箱里捞鱼,杀鸡宰羊无所不为。而刘家夫妇总是无条件地满足我们的要求。</h3> <h3>  有一年,我看着刘家炉台钩上挂的腊肉,顿时生了主意,叫他过年前给我熏些腊肉。他真的答应了我。为了让我满意,还自己养头猪,不喂激素,不喂复合饲料,专喂绿色熟食。说这样既环保又可以保证肉质好。然而这样还没完,过年前一个月我就催他把猪宰了,还得给我把肉分割成小块,腌制好,晾干,再挂在炉台上慢火熏烤。最后我将腊肉席卷一空,与亲友们慢慢分享去了。</h3><h3> </h3> <h3>  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第三次……由于刘家过分的迁就,去年我又看中了他家的那头大牯牛,也想将它变成熏肉。论个头,这头牛居他家放养的十几头牛之首,且膘肥体壮、形象威武。论功劳,耕田耙地、传宗接代全靠它。主人有些舍不得,劝我另选一头。而其它的牛我都看不上眼,非它不杀。最后,主人忍痛割爱,又一次迁就了我。</h3> <h3>  刘四夫妇为我的事不知操过多少心,费过多少力。而我每次给他报酬的时候,他总是和我吵架似的,非要退掉我多给的那份劳力钱。</h3> <h3>  二十多年过去了,刘家尽管有了很多变化,可是刘四夫妇善良的本性没变,我们之间的友情一直没变。 </h3> <h3>白鹭岛的一草一木,哪怕是一束阳光,都磁石般地吸引着我,成了我多年拍摄追逐的对象。白鹭岛的每一个故事都深深地刻在我的脑子里,成了我茶余饭后的热聊;岛上的人与景已成了我情感中的一部分,不割不舍,缠绵到永远。</h3> <h3>文端中 2014年9月(未经作者允许不得转载图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