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遇见更好的自己

那些花儿

<h3>让你遇见更好的自己</h3><div> ——记我的晨诵教学</div><div><br></div><div>作者:祝红花</div><div><br></div><div> 青春是朝气蓬勃的季节,年轻的心总会编织最纯真的梦。而阅读,便是梦的翅膀。</div><div><br></div> <h3>前不久我有幸接触了新教育,各实验学校的书香校园活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孩子的口语表达、精神气质无不源于阅读。</h3> <h3>  本学期,我校也开始从书香校园着手践行新教育,我被分到八一班任晨诵老师,说实在的开始有点小失落,因为我本想上七年级学生的晨诵课,对他们我更熟悉,他们也更易被我驾驭,我也想在他们的新阶段为他们留下些什么。但是,既然任务来了,就要服从安排,我便开始思索着从什么开始好呢?学校建议读《国学经典》,我反复思考后,觉得还是从培养孩子的诵读兴趣着手吧,于是我从现代诗歌入手,那又该读什么好呢?我在网上搜寻了大量的诗歌视频听,一首余光中的《乡愁》深深的打动了我,就从这首开始吧。</h3> <h3>  记得第一次在班上播放诵读视频时,学生很陶醉,陶醉于朗读者对诗的诠释,陶醉于音乐对诗歌氛围的营造,这让我信心大增,看来学生对诵读是有兴趣的。于是,我便开始让学生小试牛刀,学生的模仿诵读,却让我大跌眼镜了,他们大多平平直读,有的甚至嘻嘻作笑,毫无感情,这可怎么办呢?还好我是有备而来的,于是我大胆示范诵读,甚至可以说,有点夸张的诵读。孩子们看到老师都这样读了,便也开始放开自己,慢慢的他们感受到了诗的情感,便觉着这并不可笑。在一次次的引导和鼓励中,孩子们找到了诵读的乐趣,沉浸在美好的诵读中。大半学期下来他们读了思乡诗、爱情诗、革命诗,每首诗他们都能真情演绎。<br></h3> <h3>  关于诵读课程的编写,通过上晨诵课我也是经历了从开始的喜欢性选择到有目的性的选择这一过程。我选择的晨诵内容大多是语文课本里部分作者的诗歌,我想这既是他们熟悉的人物,也可帮助孩子拓展视野。关于课程的结构,我觉得应该是:“诗歌原文;诵读指导;诗歌赏析;作者简介;诵读视频”五位一体。关于课程我更希望与老师们探讨交流,毕竟个人力量有限,不一定想的周到。</h3> <h3>  在两个多月与孩子的诵读中,我与孩子们共成长,我发现我更爱自己,孩子们更爱自己了,我与孩子们也更亲近了,原来我们之间也可以拥有美好,我想是诵读让我们遇见了更好的自己吧。</h3><div><br></div> <h3>最后,愿你我都爱上阅读,在这浮躁的社会留守最后一份宁静。</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