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故乡小伙伴(原创)

小玲

<h3>思念,是一种淡淡的味道。时光,在我童年的指尖,在我与小伙伴的欢笑声,在我不经意的想起中一点一点的流逝,渐渐的,我们慢慢长大,有些怀念转向对故乡的思念。<br></h3><div><br></div><div><br></div> <h3>故乡,座落在随州北部一个风景秀丽的村庄,这里有沁人心脾,甘甜清澈的天然泉水,是提供制造旷泉水的源泉,故而得名,又因整个村庄李姓较多,所以取名泉水村李家庄。</h3> <h3>春天里,柳絮风轻,梨花又开放,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美丽的故乡是那么令人怀念和向往。</h3> <h3>多少个日子,故乡的小伙伴,一个清瘦的,长着一张灵秀瓜子脸,七八岁的小女孩的身影在我梦中依稀再现,那蹦蹦跳跳,活泼的身影总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h3> <h3>小凤也姓李,比我大一岁,是我儿时的同学,也是最亲密的朋友,用现在话说是最好的闺蜜,那时候我们形影不离,难以忘怀校园沙子路上的结伴同行,撒下串串银铃般的欢笑声。难以忘怀奶奶门前树下的抓子游戏,留下阵阵哗啦啦的乒乓声。难以忘怀蓝天下课堂里的琅琅书声,共同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难以忘怀河岸上草丛边的蚂蚁搬家,那聚精会神的凝视,饱含着我们多少童趣和天真……</h3> <h3>那时候,我们是多么亲密无间,收获了多么纯洁深厚的情谊,可是无情的岁月却拉开了我们的距离,到九岁时,我搬家转学了,随父母到随州上小学三年级了。在未来的廿多年日子里,我们从未见过,却仍然会在心里勾起无尽的思念。以至于今日的我仍然会对她念念不忘,悄然入梦!</h3> <h3>有人说:如果有人经常会梦见一个人,这个人也正在思念于你。 </h3><div><br></div><div>也有人说:如果有人经常会梦见一个人,这个人也正在把你遗忘。</div> <h3>时光,会带走曾经青涩稚气的容颜,让曾经纯朴简单的心灵日渐趋向复杂,此刻的我不知道,小凤是否会与我一样,经常会忆起尘封的点点滴滴记忆,对我充满了无尽的思念?</h3> <h3><font color="#010101">我的内心多么想得到一个肯定的答复,我想小凤继续思念于我,尽管我们不常见面,儿时的友情却早已珍藏心底,那是一个重情义的人内心对纯真友情的真诚呼唤,尽管对这一切充满了期待,可是我没有信心再次接受,因为我还不知道,我还有没有这个资格拥有这份真情,因为廿多年后发生的一件事,让我对儿时小伙伴充满了深深的歉疚,尽管我从未提起,小凤也许并不在意,可是我却难逃心灵的批叛和煎熬,我亵渎了这份纯真的儿时友情。</font></h3> <h3>时光追溯到十年前,那时我经营过两家客房,因为涉及到装修,耍买一些电线,品种规格繁多,对此我们都不大懂,也没一些内行人帮忙,只好摸虾子过河,乱打乱撞,幸好从五姑口中得知小凤在卖电线,每次见了她都很热情,因曾经住在一个村里,又是我儿时小伙伴,不会象别的生意人那样胡乱宰价,以次充好,顿时如释重负,之前的紧张顿时烟消云散。<br></h3> <h3>开第一家客房在小凤那进了货,小风见了我们也挺开心,只见儿时开朗活泼的小伙伴早已成为一个精明干练的老板娘,非常健谈,口齿伶俐,一阵寒喧,听她把这几年的经历和与我分别后的经历娓娓道来:哥哥在武汉经营电线生意,小凤顺理成章地接手了这个鹿鹤繁华地段的店,尽管晚婚,婚姻上费了一番周折,最终嫁了一个忠厚帅气的老公,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我也为这个儿时好伙伴暗暗高兴。</h3> <h3>因为与小凤熟悉,可以先把电线拿走,待日后结帐,所以比较方便,她也能赚些利润,正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于人于己,都有好处,故而乐此不疲,所以第一家客房都在她家进货。就这样一回生,二回熟。第二家客房顺理成章地在此买电线了。</h3><div><br></div> <h3>开第二家客房时,我们比较忙碌,因为有一家客房打理,老公的一位热心战友小彭时而帮忙一起装修,买电线时也经常一起。依旧是赊销进货,其实我这人生性也直爽,再怎么说差别人钱总是要还的吧!所以也想早日去结帐,了结一场心事,可是小彭与我老公战友情谊很深,自然事事愿意为我们考虑周到,节约资金,电线是否进贵了呀,时常充满怀疑,总是叫我晚点去结帐,我想想也是吧!这么熟的关系,怎么开口去还价呢?如果她没卖贵,又货真价实呢?我的脸该往哪儿放呢?况且我这人生性脸皮簿,是不是想找个洞钻下去呢?答案无庸置疑,我肯定无地自容,可是买卖争分毫,我的钱也不容易啊!投资一个客房也需耍好多钱,生意难做,什么时候能回夲都不知道呢?买贵了多不划算。最后只有听小彭的意见,他说:就这样一天天地拖,拖到时间晚了,她自己只好降价,最后快两个多月了,小凤打电话了,告诉小彭,称资金周转不灵,耍他赶快去结帐,我想她一定是顾念于我,故而催促小彭。我也只好和小彭一起去结帐了。</h3><div><br></div><div><br></div> <h3>到达店里,小凤把帐一算,大概有八千多未结,她自己称和我们关系好,是儿时最好的朋友,直接去了几百元零头,小彭又是一番讨价还价,最终成交。我也及时地付了钱,这件事总算圆满地划了一个句号。此时的我内心却忐忑不安,唯恐伤了儿时纯真友情,很担心小凤怒意心生,还好她还是那样和颜悦色,可是我内心却不得安宁,担心小凤心里并不好受。<br></h3><div><br></div><h3><br></h3><h3><br></h3> <h3>走在回家的路上,多年前卖服装的经历在我脑海中再次浮现,与此时的经历如同一辙,那时刚下岗与人合伙经营男装生意,也面临着小凤同样的境遇,遭遇一个关系好的人讨价还价,因是合伙生意,不能独自承诺,一套衣服仅仅加了运费,如果是独自经营肯定是照进价给货,断然不会加价,可是好朋友却不顾情面讨价还价,那时的我心里甚感委屈,为什么人与人之间就不能真诚相待,充满了不信任和怀疑,难道人都是自私的吗?我真的很生气,因为我不善于伪装,我喜欢暴露自己的真情实感,我当时脸色一沉,急切地说:这是合伙生意,你难道要我一分钱都不加吗?两件衣服没赚十元钱叫赚钱吗?说得别人哑口无言,无言以对。</h3><div><br></div><div><br></div><h3><br></h3><h3><br></h3><h3><br></h3> <h3>情同此心,心同此景,此时,我很欣赏小凤的修养和气度,她不象我一样性格急躁,始终用灿烂的笑容对待她昔日的伙伴,让友情的温度,随着悠悠岁月在我们的心中不断升起,耘酿发酵,象一杯陈年的美酒越是久远,越是香醇,而她的内心是否也藏着我一样的故事,并没加多少利润而遭到好友的置疑而隐忍不发泥?小凤比我更珍惜友情,我却在背后暗暗耍了小心眼,用了心机,尽管非我夲意,但做过的事就是做过,不可否认,我是否伤了小凤的真诚的心,我不得而知,可是我的心里充满了深深的愧疚,昔日那个满脸稚气天真纯朴的小女孩似乎早已不复存在,早已被这个物欲纵横的年代磨光了所有棱角,变得自私自利,我为自己感到深深的悲哀。<br></h3><h3><br></h3><h3><br></h3> <h3>诚然,在这个光怪陆离的社会,我们每个人生活在这个世上,各行各业都很不易,耍面对着许多压力,设身外地地为对方着想,用一双孩子般清澈的眼神看待这个世界,保持一颗纯净的真诚的心灵多么难能可贵,少一些猜疑和信任,这个世界才能处处充满温情。</h3> <h3>多年后,我会经过小凤的店,我也会经常怀念小凤,但也很少联系,小凤也仍旧会一如既往地笑咪咪地和我打招呼,可是,在我的内心,总会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愧疚,我会在心底默默祝愿她生意兴隆,家庭和美,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