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花木易为春

那样芬芳

<h3>我特别怜惜那些在生命中独自打着伞的人。</h3><div>无法任性或狂放,也无法与别人共享。</div><div>无论风雨多大,必须一个人去扛。</div><div><br></div> <h3>第一次见到她时,就感觉到她水水的眼睛后面藏着一个不简单的故事。她衣着很朴素,黑直的头发简单地向后一扎。每次上课,她的腰挺直地像乡间小路上的小白杨,双目随着我的讲解不停地移动。一位语文老师能遇到这样一个爱好文学的学生实属不易。批改作文时,我都要特意把她叫出来面批。</h3><h3>就是这样一个可爱的文静的小姑娘,却过早地承担起本不该属于她的沉重!</h3><h3><br></h3><h3>母亲病逝,父亲长年在外打工,对家庭缺少责任感。她和弟弟由年迈的祖母与病弱的爷爷养大的。弟弟又因无人庇护被人欺凌患上严重的精神病。</h3><h3><br></h3><h3>那天早上,当她说到祖母的离逝、爷爷因生活重担而变形的手时,我看到两粒晶莹的泪珠在眼眶里滚动、滚动,终于还是溢出了强忍的底线夺眶而出,砸到我的心坎上。</h3><h3><br></h3> <h3>我把挎包拿出来,想从钱包里拿出点微弱的爱心来表示我的善意的时候,她突然按住了我的手说:"老师,我不需要。学校还有社会上的爱心人士每学期都给我有资助,我的生活可以自理。"我仍然想继续,她坚决地对我说:"相信我吧,老师!"我看到她那双被眼泪洗过的眼晴变得更加清亮,竟莫名地生出了一丝惭愧。</h3><h3><br></h3><h3>贫穷不会磨灭一个人高贵的品质,反而是安逸叫人丧失了志气。想想那些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荒度时光玩物丧志的青年人,更觉得这个女孩小小的瘦弱的身体里藏着巨大的力量。</h3><h3><br></h3><h3>我还能做些什么呢?</h3> <h3>我对她说,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不仅可以改变你的人生,它也可以改变你整个家庭的命运。</h3><h3><br></h3><h3>我对她说,选择有时比努力更重要。在命运决择的关键点,你要学会理智冷静而不是冲动。</h3><h3><br></h3><h3>我对她说,人穷志短才是束缚你的枷锁。不要把自己定位到某个高度,"我可以"比"我只能"会让你走得更远。</h3><h3><br></h3><h3>那天早上我以成年人的思维与视角和她谈了一场话,每一句话我都觉得多余但又感到很有必要。多年之后,她能否记得我们之间的谈话并不重要,我只愿她浮舟沧海,立马昆仑,做一个不一样的女子。</h3> 原以为生活如花,姹紫嫣红;生活如酒,芳香清醇;生活如诗,意境深远。却料想不到,很多孩子的生活早已经是步履维艰。<div>我教过的一个女孩幼年遭家庭变故,寄养在亲戚家,性格上敏感多疑,不够开朗;我认识的一个男生也因家庭不幸,用仇恨的目光看到了一个愤怒的世界;我看见一个走路趔趄的孩子颈椎上像锁链一样刺目的伤痕,还有那拄着双拐行走在异样目光的坚强女孩。</div><div><br></div><div>原始生态无声无息或多或少潜伏着一种生活与生煎的冲突。</div><div><br></div><div>我怜惜这些孩子的生活,我更关注他们精神的圆缺。</div><div><br></div><div>请允许我隐藏了他们的名字,因为每一个生命都是有尊严的。</div> <h3>我所在的学校有一个"向阳花志愿团",虽名不甚响,声不甚高,却汇聚了几十个教师的力量用一种温暖的方式传播着爱的力量。</h3> <h3>有人说这个志愿团是以收破烂为收入来源的。是的,我们收集全学校学生扔掉的饮料瓶、废书本卖钱筹钱。</h3> <h3>是的,我们从微薄的工资里拿出点钱帮助困难的学生。</h3> <h3>是的,我们和那些需要交流的学生面对面沟通疏导。</h3> <h3>我们是一群迎着阳光生长的向阳花,阳光下我高傲地抬起面庞,以爱的名义执着书写一行行义举,感染每一个学生具有向阳花的品性!</h3><h3><br></h3><h3>我相信,世界会辜负一切,但不会辜负努力的人。</h3> <h3>力量虽小,绝不吝惜! </h3> <h3>向阳花爱心志愿团简介:</h3><h3><br></h3><h3>项城市向阳花爱心资助团队是以资助在校高中特困学生为目标的民间爱心组织。她由项城二高部分青年教师自发成立,是二高历史上首个公益团体。成立后,她积极吸收学校师生及社会力量参与,吸纳各方善款,重点资助本校单亲、孤儿、重大病患家庭等特贫高中在校学生。</h3><div>2012年底,在原项城二高张彦博老师的倡议,杨乐春、李红喜、郑猛、闫军、郭红梅、王尚磊、李磊等几位老师共同成立该公益组织。该团队成立至今,共吸纳善款2万余元,资助学生20余位。</div><div>2018年4月,团队进行重新改组,在新任总负责人王尚磊老师策划领导下,先后在项城二高校园内开展了“班级公益角”、“毕业生旧书义捐”等活动,学生和教师志愿者齐心协力,共筹集善款一万多元。在善款相对充足的基础上,启动2018年度特困生资助,共接受申请近20位,计划资助10名特困生。</div><div>项城市向阳花爱心资助团队的理念和行动,获得了项城各界领导广泛认可,他们以各种方式表达了关心和支持。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向阳花这朵植根于项城这片土壤里的爱心之花,一定会继续壮大。</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