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语嗑瓜子

清闲尘梦

<h3>图片:网络原图</h3><h3>文字:清闲尘梦</h3> <h3>很多时间段,心在寂静时分,会怀念一场动人的故事。那些远去的情节,瓜子般零零碎碎,却又像一朵朵的小菊在水里,静静舒展。想起,或心生温柔,或遍身感伤。</h3><div><br></div><div>这是由情绪牵引的梦境,幽远而怀念不已。而有些不经意的细碎,也会是撩人情绪的。譬如闲闲的时光,嗑一把瓜子,也会生出许多想法来。</div> <h3>装瓜子之碟,椭圆,微绿,凉凉的。碟中瓜子,随性,散漫。在重重叠叠的压挤中,到底也失却了畅意。我微微一怔,笑。想起了瓜子的前身:向日葵。那是一种沉默的爱,面对阳光,始终如一的坚持。</h3><div><br></div><div>这多少影射某些人的感情。这种似是而非的相似,是执着,是漫长,是距离,是无悔。</div> <h3>想到一句: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h3><div><br></div><div>想想,令人很感动,也很愁人。如果,在对的时间遇了对的人,漫长的等,长久的坚持,终是无悔。若在错的时间遇了对的人,那怕仰面微笑,不动声色。有谁,了解真正花蕊背后暗藏的忧郁?有谁,知晓叶下波动的涟漪全是伤痕?</div><div><br></div><div>这就是光鲜表象。走进去,越来越潮湿,越来越幽深。有时连那些旧旧的声音都停滞,而有些人还陷下去,不肯回身。</div> <h3>梵高的画,也如此。他着意于真实情感的再现。也就是说,他要表现的是他对事物最狂热真挚的感受,而不是他所看到的视觉形象。《向日葵》,就如此。仿佛是一团炽热的火焰,在熊熊燃烧。不仅散发着秋天的艳丽色彩和成熟饱和,而且粗狂却又细腻地表现对生活的热烈渴望与顽强追求。</h3><div><br></div><div>但结局,终归是短暂的。唯有美是永恒的。犹如那些失去的记忆,永远光华在流年的水域,仿佛从不曾离去。</div> <h3>扯远了。许多遥想的日子,是诗意远方,仿佛无法触及,而现实的生活,却是平凡的日子在过。就如此刻,我坐在沙发,不急不缓的嗑着瓜子,咀嚼着细碎。看无聊的电视剧。瓜子是五香味,裹在小小壳里,要有耐心剥开,用心去品尝,才知其中之味。这,也是另一种现实。</h3><div><br></div><div>其实,关于瓜子,还有一段小插曲。那时在校,所有同学都热衷嗑瓜子,经济实惠,又是聊天的绝配零食。也曾,以一百粒瓜子为限比赛,我还夺了亚军,也算不错的成绩。呵呵。只是那些时光,一天天旧下去,成一座回忆之城。</div> <h3>嗑瓜子,还另有隐意。几同事余后聊天,若只是静静的讲话,到底是沉闷的。一些磕瓜子的细碎声音,是可以打破沉闷的。当然,也可以是暗藏玄机的:遇了你不悦的话,遇了你不愿回答的问题,你可以只做听众,随意的嗑瓜子,掩了不悦,又令情绪,随了瓜壳去。多好!</h3><div><br></div><div>也曾,去拜访一位老板。我不抽烟,不喝茶。于是,他随手从茶几下拿出一罐瓜子。他说:对来的客人,烟,茶,瓜子,总有一样,可以适合你。有点武断,但想想,又有道理。随笑之,算是默认。我们边聊边嗑瓜子,最后,被他的才华,精明,随和,折服了。</div><div><br></div><div>想想,原来嗑瓜子,可以是如此动情,也可以如此蓄含深意的。</div> <h3>写文字,有时也像嗑瓜子。其实那些词句安静的坐在那,并没招惹谁。只是我喜欢,将它们像瓜子一样放在指尖,随意摆放。或慢或急,或用或弃,任我高兴。</h3><h3><br></h3><h3>对精通文字,或对文字爱好的人而言,我如此处置有点过分,但又想:以喜欢的方式陷入,亦是一种率性的真!</h3> <h3>其实,这般零碎的嗑瓜子,滋生了如此多的想法,或许,这是情至深而生,入了骨髓,不能自拔。到头,自己都迷惘了:不知是人老了?还是时间旧了?</h3><div><br></div><div>就像孤独时,溶入喧嚣的人群。别人的故事与我无关,我与别人,也无关。但我需要,一种本已存在的梦境。梦里月光下的向日葵,遂了月色,无限蔓延,轻扯一场虚实相溶的醉意。</div><div><br></div><div>罢了。梦周公去。</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