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忧草

Rachel

<h3>据百度百科介绍,萱草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细长的枝顶端开出橘红或橘黄色的花。它在中国有几千年栽培历史,《博物志》中写道:"萱草,食之令人好欢乐,忘忧思,故曰忘忧草。"古时候当游子要远行时,就会先在北堂种萱草,希望母亲减轻对孩子的思念,忘却烦忧,所以也叫"母亲草" 。萱草又叫做"宜男草"。民间有一传说,当妇女怀孕时,在胸前插上一枝萱草花就会生男孩,故名宜男。萱草既可入药,又可作菜肴。北方人叫黄花菜,南方人叫金针菜,不但营养价值极高,且有极好的健脑效果。(以上资料摘自百度百科)</h3><h3><br /></h3><h3>在众多名字中,我最喜欢"忘忧草"。因为"忧"是谋杀生活的凶手,如影随行,如果避不开,那就忘掉吧!<br /></h3><h3>我院子里最多的植物是忘忧草,有紫色和橘色。第一株忘忧草是问邻居讨来的,她嫌忘忧草把她的园子霸占太多,每年都挖掉一些。忘忧草确实是一种蛮霸道的植物,我把她们植在屋前,只一年,就喧宾夺主的把我的郁金香和月季排挤得可怜兮兮,只好把她移到后院当篱笆。每年春夏季,橘色的花朵形成的篱笆墙热闹非凡,不管旱涝,忘忧草都开得灿烂。</h3><h3>网络资料说忘忧草是金针菜也就是黄花菜。我一直心存疑惑不敢肯定,于是每年让花谢成泥做花肥。去年,王太太在一个"医生"的指导下,冒险煮了几朵吃,后来在微信群分享说"可以吃"。我继续深查资料,看到以下的说法:</h3><h3>新鲜黄花菜含有少量秋水仙碱,应该先制成干品,经过高温烹煮或炒制,才能食用。橘黄、橘红色的萱草含大量秋水仙碱, 哪怕在热水里烫了又烫,也不能食用。如果不小心吃了,会刺激肠胃和呼吸系统,还会口干、腹泻、头晕。因为花形相近,不少文献都混淆了萱草、黄花菜。请大家牢记,如果文中说萱草能吃,它指的一定是菜地里的黄花菜,而不是花坛里的萱草花。</h3><h3>OMG,吃错了后果还挺严重的。谁能告诉我,我家的这些花到底是萱草还是黄花菜?</h3> <h3>图文:Rachel</h3><h3>有关资料摘自百度百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