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家坪小学“岗位练兵强素质,课外家访助脱贫”之家校联合促成长

大神

<h3>  结束了忙碌一周的期末考试,上交了各类应该上交的资料,在七一建党97周年即将来临之际,贺小一家人们踏上了深入各家家访的路程,用别样的形式迎接着七一建党节的到来。</h3><h3> 匆匆用过午饭,各位老师便从四面八方准时集合在了学校门前,一行数十人按照之前的组队,分别坐上了前往中岭、紫台、堡镇、渔泉溪、贺家坪等村的车辆,车辆浩浩荡荡驶出校门,迎着午后的阳光,伴着车窗外的微风,一路欢歌笑语。</h3><h3> 担任小组资料员的我,则坐在由鲁老师任司机、皮老师任组长、秦老师任摄像,目的地为最近的贺家坪村家访队的车辆里。</h3><h3> 沿着小路,不久便达到了我们小组第一个需要家访的学生家里…</h3> <h3>  第一站到达的是三二班某同学的家,我对她的印象非常深刻,因为平时无论是表演节目还是维持班上的纪律,听其他几位老师讲,包括学习成绩都非常的优秀。</h3><h3> 刚到她家时,只有她的奶奶一人在家,奶奶明白我们此行的目的后,连忙打电话给学生妈妈,不一会她和她的妈妈便一同出现在了我们的视线,通过交流,我们对学生家里的情况以及学生在家的表现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皮老师、秦老师针对学生在校的学习等方面的情况也进行了大致说明,言语间尽是感激与赞美。</h3><h3> 因为带着任务,不能久坐,不久我们便起身准备前往位于贺家坪村一组的,尹同学的家,途中我们找到了附近人流量最大的地方粘贴了暑期安全教育告知书,让家长与学生时刻牢记假期安全的重要…</h3> <h3>  去她家的路并不好走,仅有一车宽的泥泞盘山路,通向大山深处,车辆行驶了好长时间才看到了一户人家,本打算入户询问前方道路,屋内却空无一人,只能凭着记忆往前摸索着走,好在不久便到了路的尽头,也就是我们的此行的目的地,尹同学的家。</h3><h3> 到她家时,她在屋内一张由木板铺成的床上睡着,旁边躺着一位瘦骨嶙峋的老人,经交谈得知,这是她的奶奶,而学生父母都在不远处打工,家里都由小孩姑妈照看着。</h3><h3> 从我第一年踏上工作岗位就带着这位学生,平时给我的印象就是乖巧、文静,却从不知她的家庭环境是如此的简陋,看着她瘦小的身影和满是黄土堆砌成的房子,让人格外的心疼。</h3><h3> 姑妈说奶奶得了癌症,没多少时间了,现在行动也不能自理了,做后人的只能尽最大的努力让她开开心心度过剩下的日子,让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我的爷爷当年又何尝不是这样呢?</h3><h3> 关爱学生本是每位老师应有的品质,以前我以为我做到了,现在看来,还差的很远。对学生的关爱不应只停留在学习方面,更多的还要结合学生的家庭去全面的了解学生、关爱学生才能更好的帮助学生。</h3><h3> 忽然有点明白了家访的意义,家访不仅仅是访学生,更是访自己,访问自己内心是否真的有做到关爱每一个学生,是否真的有去了解学生为什么成绩下降、不爱说话、不合群,为什么就不那么爱学习了…以前不问原因的对其责骂,是否错了</h3><h3> 上车离去时,好长一段时间车内都是安静的,我知道,我们都有着同样的心情、同样的反思、同样的心疼,希望以后能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更多需要我们帮助的孩子,与他们共同成长、共同进步…</h3> <h3>   收拾好心情,我们便沿路下山去往了我曾经拍摄过旅游宣传片的老雾冲茶园。</h3><h3> 因为不是采茶的季节,来旅游的人也不多,车辆正开着,隔着窗户便看到了我们要访问的学生家长,跟着家长的指引便到了学生家,一阵沏茶、寒暄。皮老师是她的班主任,跟父母说了一些小孩在学校的表现,也嘱咐了学生在家要按时完成作业,帮助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h3><h3> 忽然一阵大风刮过,天空仿佛被人泼了墨,瞬间黑了几个度,赶在大雨来临前,我们便起身准备前往下一位家访学生家…</h3> <h3>  通过路人指引,我们找到了学生家,此时大雨已经开始下起来了。</h3><h3> 家长热情的招待我们落座,给我们泡上了热茶,同是养蜂爱好者的皮老师却被学生家门外的蜜蜂箱所吸引,交谈便从养蜂开始了,学生妈妈说:"近几年村里大力发展茶园旅游,带活了四方经济,在种茶的同时,家里还兼顾着农家乐和养蜂蜜,经济收入也是逐年上涨,"看着家长喜笑颜开的脸,让我忽然想到,原来电视、报纸上经常看到的精准扶贫四个字,是真的落到了实处,落到了千家万户老百姓的身上…</h3><h3> 临走时因为雨太大了我们在学生家多坐了一会,秦老师利用这个空隙便开始辅导学生的暑假英语作业,不经感慨秦老师的敬业,家访也不忘了抽空给学生辅导一下暑期作业👍👍👍</h3> <h3>  不久,雨小了点,我们便起身与家长告辞离开了,因为通过电话联系,最后一位学生家长已经正在等待着我们的到访了。</h3><h3> 而这位学生的家里和之前所到访的学生家里不同的是,家里为了小孩读书举家从紫台山上搬迁到镇上租房打住,一切都为了孩子能拥有最好的教育,而他们相同的是,爸爸都不在家,都是妈妈陪伴着孩子,让我有点意外。孩子的成长离不开老师与父母的共同教育,爸爸在孩子的教育中起着引领、榜样的作用,希望下一次的家访能更多看到爸爸妈妈都在家里陪伴小孩的场景…</h3><h3> 家校联合、共同教育是如今的教育大环境,希望通过家访的形式能够进一步的促进老师对学生的了解和家长对老师的信任,也希望在学校与家长的共同努力下,贺家坪小学的孩子们能够长的更高、笑的更甜、成长的更快乐,都能成长为阳光开朗的好少年!!!</h3><h3><br /></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