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深山里的故事

童话

<h3>  我出生于林区,成长在大森林的脚下,大山的乳汁养育了我淳朴的个性,从小到大,工作,学习,生活以及后来的下海,都离不开这大山的气息,也注定了我和这大森林有着千丝万缕的不解之缘,几个发生在大山深处的小插曲,让我有了写出来的欲望,同时也是对那个岁月的一个回顾。<br></h3><div><br></div><div> 下海以后才知道创业的艰难,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因为业务熟悉的关系,我们选择了做木材生意,那时的我们经常去深山老林里自己拉木材,清晨的两三点钟,晨曦的曙光还没有出现,我们就已经在去往山里的路上了,经过了一天的奔波劳苦,如果没有什么意外的话,傍晚时分,我们就会踏上返回的路。 ­</div><div><br></div> <h3>  春末夏初的山路是最难走的,特别是到了“翻浆”路段,那简直是令人头疼的事。宣宣的路面,人睬上去都忽闪,重车行驶在上面,要万分的小心,驾驶员全神贯注,手持方向盘,目视着路面,丝毫也不敢怠慢,汽车走的很慢,象在蜗牛般的爬行。</h3><div><br></div><div> 后面的车紧跟着前面的车踏出来的“号儿”,一点也不能错位,一但有了差错,那就是翻车的危险,坐在这样的汽车上,感觉就是坐在航行在浪头上的船一样,这边拽一下,那边拽一下,忽悠的我直想吐,虽然这种感觉不太好,但还不至于有生命危险。</div><div><br></div> <h3>  不过,有一次的经历却把我吓坏了,说给你听听。 ­那是秋末的一个傍晚,几个满载原木的汽车相继行驶在下山的公路上。</h3><div><br></div><div> 我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清风拂过脸面,望着远处重峦迭翠的五花山,看着天空那无拘无束,自由飘荡的白云,心情很是舒畅,大山深处的盘山路宛如一条盘在青山母亲身上的带子,弯弯曲曲,望不到头,</div><div><br></div><div> 公路的一边是那茂密的森林,另一边则是深不见底的山谷,看着那幽幽的山谷,脑海里不知怎么的突然浮现出“一失足成千古恨”的词来。 ­</div><div><br></div> <h3>  ‘’坏了,刹车不好使了。”司机师傅的一句话把我的思绪从山谷里拉回了车上。 ­</h3><div><br></div><div> “怎么了?”我问。 ­</div><div> ‘’刹车失灵。”</div><div> 他的话让我顿时紧张起来。 ­</div><div> </div><div> 可能是长时间地行驶在下坡路,经常踩刹车的缘故,汽车的“汽儿”已经用没了。 ­</div><div><br></div><div> ‘’用手制动啊。”我喊道。 ­</div><div> “手蒌子坏了。”</div><div> 他的话简直有判刑的感觉。 ­</div><div> “那怎么办?”</div><div><br></div> <h3>  不知道他感觉没感觉到我的话里已经带着哭腔。 ­司机没有回答我的问话,可能是怕我害怕吧。 ­</h3><div><br></div><div> 我紧紧地抓着车的扶手,任凭汽车沿着盘山公路箭一样地向山下奔去。 ­</div><div><br></div><div> 前面是木材检查站,本应该停车检查,但此时的汽车仿佛一头发疯的公牛一样,对着那道横在前方的栏杆就冲了过去……</div><div><br></div><div> 我双眼一闭,心想,爱咋咋地吧!</div><div> ‘’咔嚓‘’,耳边传来了栏杆断裂之声,幸亏栏杆是木质的,如果是铁的那会怎么样?</div><div><br></div><div> 你问我现在的感觉?</div><div> 唉,听天由命了。 ­</div><div><br></div> <h3>  汽车在转过几个山弯之后,不知怎么停了下来,我睁开双眼,来不及细问缘故,打开车门,迈着那不知道是因为久坐,还是因为惊吓而发软的双腿跳下汽车,回头对司机说了句;“大哥,你找我多少钱,我也不坐你的车了,你练我的胆儿呢。”</h3><div><br></div><div> 事后回想起来,真有点虎口余生的感觉。这次的有惊无险并没有把我的胆量练大,如果那样的话,就没有后面的故事发生了。 </div><div> ­</div><div> 夏初的一天,因为我们在山上耽误了时间,当我们返回的时候已经是午夜十分了。那天,我带着一辆车打头阵,老公和另外的几辆车在后面,渐渐地我们拉开了距离,他被我远远地抛在了后面。 ­</div><div><br></div> <h3>  这时前面出现了一辆木材稽查车,从车上跳下几个人,停车检查,要我们出示《木材营运许可证》,而手续却在老公那里。在说不清,道不明的情况下,他们要求我们把车开到林政科去接受检查。</h3><div><br></div><div> 那时的我们都没有手机,通讯很是不方便,如果我们中途改线去了林政科,而后面的车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一定还要按原路行驶,那样,岂不走两岔儿去了。</div><div><br></div><div> 想到这儿,我决定留在原地等后面的车,让司机师傅开车随他们走,回头我去林政科找他们。司机答应了一声就和那几个人把车开走了,留下我独自一人做在路边等后面的车。</div><div> ­</div> <h3>  夏季的夜晚气温很是舒适,没有了白天的燥热,那亮亮的萤火虫在夜的衬托下分外的耀眼,心情徜徉在这美丽的月色之中,欣赏着沉睡中,山那迷人的姿态,浪漫的思绪在这旷野空间尽情地遨游着。 ­<br></h3><div><br></div><div>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感觉身上有点凉,我裹了裹风衣,开始东张西望起来。看着看着,眼睛里那绿莹莹的光亮不再美丽,它让我想起了狼的那双眼睛,贪婪中泛着绿色的幽光,这一想不要紧,恐惧顿时袭上心头。</div><div><br></div><div> 要知道这可是半山腰的子夜十分,我周围几公里之内根本闻不到人的气息,谁也保证不了我会不会和饿狼“邂逅”,说不定一不小心我就成为某种动物的一顿夜宵。 </div><div><br></div> <h3>  越想越怕,决定不在等下去,一刻也不想停留,毕竟逃命要紧。我顺着山路向山下走去,此时的我一点欣赏风景的兴致也没有了,满心的恐惧代替了刚才的浪漫,路两边那黑黝黝的灌木丛仿佛暗藏着千百只狼的眼睛。</h3><div><br></div><div> 心里害怕,脚下生风,就这样急急地走了半个多小时,终于来到了山脚下——小镇的一头,踏上了路灯下泛着青光的水泥路,我的一颗心才从嗓子眼儿放到了肚子。 ­</div><div><br></div><div> 路上没有几个行人,一个没有关门的烧烤店还在营业,几个人坐在外面喝着啤酒,吃着肉串。 ­</div><div><br></div> <h3>  来到了人的世界,心里不在恐惧饿狼的出现,但这人中的色狼可是不太容易辨别。还有我身上的这个挎包,里面可是将要付的货款,这饿狼对它不感兴趣,人类对它可是热衷着呢!<br></h3><div><br></div><div> 想了想,我把挎包放到了长长的风衣里面,外面看上去完全象个孕妇的模样,自己安慰自己,没有人会对一个孕妇感兴趣的。仗着胆子,找个老者问了一下去林政科的路,就急急地向那里奔去。 ­</div><div><br></div><div> 到了林政科,见老公和其他几个车早已经等在了那里,没等我仔细问他们是怎么到的这里,我们就又连夜踏上了回家的路。</div><div> ­</div> <h3>  【作者简介】</h3><div>  童话(春天的童话)生于北方,现居成都,喜读书,写作,书法,绘画,更喜风光月霁,清新俊逸,于白驹过隙,流年似水之日,轻划兰舟,与你相逢在人生渡口,惟愿静谧世界,兀自风雅。</div><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一只秃笔写春秋,</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几张破纸抒豪情。</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千滴残墨铺锦绣,</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百转柔情梦成真。</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为春天播种梦想,</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让童话挂满图腾!</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国画插图:郭传璋</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原创文字:童话</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编辑制作:童话</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