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花,且以嫣红染时光

闲听落花

<h3>  周末,一家人回老家。仲夏的乡村,农事刚结束不久。天蓝蓝的,悠悠地飘着几缕闲散的白云。秧苗从透亮的水田里挺立着笔直的身躯,一望无际的安宁与葱郁。</h3><h3><br></h3><h3> 孩子们都考过试了,刚刚开始放暑假。一个个洋溢着欢乐的笑脸,或簇拥在田头看城市里没有的野草水蛭,或在屋前树荫下打羽毛球,听见他们一阵阵快乐的笑声。</h3><h3><br></h3><h3> 我只身坐在前院里,仰头看公公养的鸽子“咕咕”地欢叫,从头顶盘旋而过,一会又回来,落于厢房房顶的鸽棚上,有的梳理羽毛,有的昂首踱步,一只只潇洒惬意的模样。</h3> <h3>  小姑家女儿叫我的时候,我还是在看着鸽子发呆。大人的世界里,自以为有小孩子不可认知的烦恼。我此时即陷于不可名状的烦恼,蜷缩在乡村美丽的画卷里,心里沉甸甸的,羡慕着孩子们的快乐。</h3><h3><br></h3><h3> 他们正一起待在屋后。我应声推开后门,哇,屋后是另一番景象。几棵挺立的银杏树,结着青色的果实,小小的果子在傍晚的清风里晶莹而清透。婆婆不知从哪里弄来的几棵金针花,也正娇艳地开着黄色的花朵。小姑正领着孩子们摘凤仙花。</h3><h3><br></h3><h3> 凤仙花,又名指甲花。我小时候种过,是特别好长的草花。第一年只几棵,第二年便繁衍成一片,随着年份的增加,越来越多。婆婆种了几年的指甲花,它们现在恣意地散落于墙角、银杏树下、金针花旁,远远望去,一片片粉红、玫红、紫红,娇艳的色彩,让人心头突然亮堂起来。</h3><h3><br></h3><h3> 孩子们摘指甲花准备染指甲。我开始从刚才的情绪里游离出来,看见小姑和她的女儿,即我的外甥女,正小心翼翼地剪下一支支嫣红的花朵,儿子则托着一只盘子,帮着盛放花朵。</h3><h3><br></h3><h3> </h3> <h3>  盘子里的凤仙花,清丽玲珑,一支支仿佛生机盎然的小凤凰。 </h3><h3><br></h3><h3> 外甥女说:“舅母,给你也染指甲吧?” </h3><h3> 我笑了:“舅母做的是一份与生命打交道的工作,染了红红的手指甲,不知别人会不会还信任我!” <br></h3><h3> 婆婆正好走过来,轻轻地拍了一下我的肩膀:“手不可以,可以染脚指甲。指甲好看了,心情就好了!”</h3><h3><br></h3><h3> 婆婆的话让我心头一震,一直以为婆婆是纯朴的农民,不善于体察人的情绪,不想她把我的一切都看在眼里。 </h3><h3><br></h3><h3> 我们将指甲花花柄剪掉,将花瓣揉搓。璀璨凤凰一般的指甲花,瞬间散发出破碎的声息,塌陷成红褐色柔软的花泥。仿佛我们原本单纯美好的生活,遭遇了风霜雨雪,便失去了原本鲜亮的色彩。<br></h3><h3><br></h3><h3> 婆婆又找来明矾。儿子问:“明矾有什么作用?”是啊,小时候染指甲,有时候没有明矾,将花泥直接敷于指甲,指甲上虽有了花的颜色。可是一洗手,颜色便很快褪去。</h3> <h3>  婆婆说:“以前没有自来水的时候,大水缸里刚挑的自家喝的河水,加一点明矾,水就清了;给你姑姑小时候染指甲,都要加一点明矾,指甲颜色才鲜艳!”</h3><h3><br></h3><h3> 原来明矾是生活里的一点智慧,它可以吸附水中的悬浮物,使水澄清;它又是颜色的催化剂,可以加重颜色的吸附。明矾可以让我们面对生活的每一场历练,内心沉淀,保留经久不褪嫣红的热情。</h3><h3><br></h3><h3> 外甥女用桑叶将我敷着指甲花花瓣的脚趾包起来,又用棉线细心地扎起来。我的脚立即矜持起来,路也不能走了,直接静等颜色形成,好在大家都忙好了已是晚上,直接可以睡觉了。</h3><h3><br></h3><h3> 我看着自己的绿叶脚趾,体会着指甲花染指甲的那种奇妙感觉。它远远没有指甲油用起来方便快捷,却让人心里充满回忆和生活的启示,化解内心那一丝烦恼。</h3> <h3><font color="#010101">  第二天清晨,我解开脚趾头的桑叶。真的好美丽的指甲花颜色,纱幔的红中微微带点橙色。心情立刻妙曼起来。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孩子们还在睡觉,公公婆婆都已经早早地起床了。鸽子在鸽棚外咕咕鸣叫,我溜到院子里,婆婆立即看见我鲜艳的脚指甲,笑着称赞: “好看,好看,真好看!”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我又溜达到屋后。清凉的晨风吹过,金针花曳动着清雅的身躯,银杏树叶和果实有“沙沙沙”轻轻唱歌的声音。那一片片指甲花,一棵棵依然顶着小凤凰般骄傲的花朵,灿烂着自己美好的生命。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即使指甲花不再继续开在枝头,它也一样晕染了我双足的指甲,传递给我一种内在的芳香。我会带着它,行走于自己依然追逐的路上。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一种普通的花,却看见美及历练后依然存在的热情。我们应该更能跨越人生中种种烦恼,获得一种安宁的心境,以一种花开的姿态,嫣红我们成长的时光。</font></h3> <h5>图片:网络(感谢)<br>文字:闲听落花</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