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食记:舌尖上的家(一)

飞空九点

<h3><b>题引:</b></h3><h3><i>老公从来都不愿去饭店吃饭,无论寒暑问他为什么呢?他说:吃家里的饭菜舒服😌……</i></h3><h3><i>就这一句话,让我这么多年为他心甘情愿的下厨房。做好饭菜等着家人一起吃,是我此生最大的幸福和快乐。</i></h3> <h3><b>大年三十晚上全家人都一起包饺子,这个场面几十年不变,最温馨!什么馅的饺子最受欢迎,应该是三鲜水饺。近年来我釆用香菇、黑木耳、鸡蛋、虾仁、韮菜、红萝卜丝切碎末做馅也很好吃😋很养生哦……</b></h3> <h3><b>手擀面的成色不错吧?很喜欢人,一看就来了食欲。</b></h3> <h3><b>大年初七吃面条,我们家都是要吃手擀面的,提前准备好面,醒好了才能去擀成。</b></h3> <h3><b>老公爱吃牛肉面,我爱吃西红柿炒鸡蛋的卤面,再做一个茄子丁,有雪里红切上一小盆放在面条上即可。</b></h3> <h3><b>我们每人都能吃上一大碗面条,好吃😋又温暖,为什么初七吃面条呢?说这天是人日。</b></h3> <h3><b>西红柿又是蔬菜又可以当水果吃,营养丰富,保护心脏还有利尿的作用还助消化。</b></h3> <h3><b>山东人吃面条很讲究的是吃卤味,所以一定要注意把卤味做好。</b></h3> <h3><b>红萝卜的营养成分非常好,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怎么吃,最好的吃法是生吃,我选择榨汁当饮料喝。</b></h3> <h3><b>过年的时候,榨汁饮用是最佳选择。好喝又有营养还便于吸收。</b></h3> <h3><b>其次把它切成小段生吃胡萝卜🥕,也是很不错哦。</b></h3> <h3><b>过年了来个水果大拚盆怎么样呢?</b></h3> <h3><b>冬日里我家的辣白菜,很受欢迎。如果没有食欲的时候就可以做做它,帮你下饭哇!</b></h3> <h3><b>首先你要准备一下这些食材,大白菜是必须的嘛。还要有苹果和梨。</b></h3> <h3><b>把苹果和梨都用工具把它们处理成细细的丝状。</b></h3> <h3><b>然后用辣椒和这些水果丝拌匀即可。</b></h3> <h3><b>准备好蒜泥和姜丝。</b></h3> <h3><b>把洗干净的白菜切成薄片,用刀片岀来。</b></h3> <h3><b>然后用盐撒在白菜上,拌匀腌一下。</b></h3> <h3><b>一刻钟后就用手轻轻的抓着它,把水份抓出来了。</b></h3> <h3><b>把准备好的拌料一起放入白菜中拌匀腌制,大约在12个小时左右就可以了。</b></h3> <h3><b>用保鲜膜包裹起来,不要着急吃,等上12个小时后就可以食用了。</b></h3> <h3><b>这就是辣白菜的做法,简单吧。不妨试试吧。</b></h3> <h3><b>凉拌三样,都是那三样呢?海米、西兰花🥦、红萝卜这三样食物拌在一起吃。家庭主妇一看便知,几样都必须提前下水焯一下,才可以凉拌吃,冬天里拿出来当主菜都一抢而光。</b></h3> <h3><i>前几年,老公单位查体,他把报告书交给我,就算完事了。我一看:甘油三酯这么高,痛风指数飙升到临界边缘。我吓了一跳。我把他要喝的酒全都換上我自制的苹果醋,在家里面吃的菜主要是绿色蔬菜、像菠菜、空心菜、油麦、茼蒿、小白菜等等。一年过去了,今年上半年查体除了甘油三酸酯的指标在界线中,而这一项是降幅最大的。其余指标均已经正常。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i></h3> <h3><i>冬天天气寒冷,每天早上我跑步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准备我家的早餐🥣能喝上一碗热乎乎的粥也是一种冬季的温暖……为了让红小豆能够快一点熟,我头一天的晚上就用水泡上它,为了让粥煮好的时间短一点,我选择用高压锅煮粥喝。</i></h3><h3><i><br></i></h3><h3><i>冬天来了,我家粥的配方是:小米燕麦十红萝卜丁十黑米十红小豆十大枣五枚;色、香、味齐活啦!</i></h3><h3><i>为什么要加红萝卜丁呢?主要是为了养肝明目,清理肝脏的解毒,平日里家人都不喜欢吃红萝卜只能靠这种粥来补充它的营养成分。</i></h3><h3><br></h3><h3></h3> <h3><b>早餐吃上一盘拌苦菊和凉拌海带丝也很好。別小看苦菊它有清肝明目之功效!</b></h3> <h3><b>儿子买了面包机后,我也经常做面包当早餐吃。</b></h3> <h3><i>记得五年前老公查体,早上空腹走了,十点返回来了。</i></h3><h3><i>中午午休时间,医院医生来电话📞,让他下午去复查一下,我当时就紧张起来了。总感觉有什么不对。心里忐忑不安……</i></h3><h3><i><br></i></h3><h3><i>我们俩人一起去了医院检查中心。原来怀疑他甲状线节结处有病变,我吓坏了。腿有点抖我找了一个椅子坐着、等着。那个滋味真是不好形容啊。度日如年、度时如年,最后还好,复查的结果是良性的。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我家无战事。</i></h3> <h3><i>我们夫妻都已经步入老年,生活的节奏慢下来了……但是生活方式还是比较传统的,养老的生活主要是养生,老公上班的时候,经常上呼吸道感染,吃药、打针、最后还是要去输液,而且输液的天数越来越长……怎么办呢?我冬天到来之际给他熬银耳莲子羹,用梨和川贝母熬水喝,慢慢的就好转起来,咳嗽减轻了,退休后冬天再也没有吃药、打针、输液。现在查体他的各项指标均已正常。</i></h3><h3><i><br></i></h3><h3><i><b><font color="#1564fa">我把它的配方告诉大家:鸭梨一个去皮、去核,把梨肉切成薄片。每个梨配川贝母12克。川贝母提前浸泡,最后放入少许冰糖。</font></b></i></h3> <h3><b>冬天是肝脏病的高发期,保护眼睛刻不容缓。拌菠菜,你们吃过吗?清肝火效果最佳!</b></h3> <h3><i>第一步是要:先把鸡蛋打散。</i></h3><h3></h3> <h3><i>第二步是:把鸡蛋平摊在锅里,你看简单吧?</i></h3><h3></h3> <h3><i>第三步是:</i><i>把鸡蛋切成丝备用,</i><i>把蒜瓣切成蒜泥备用,</i><i>抓几个枸杞子洗净备用。</i></h3><h3></h3> <h3><i>第四步是:</i><i>把洗干净的菠菜放入盆中,</i><i>准备放入热锅中加入水焯一下。</i></h3><h3></h3> <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b>焯后的菠菜,用手轻轻的把水挤干水分备用。</b></font></h3> <h3><i>第四步是:</i><i>把准备好的鸡蛋皮和蒜泥放在一起。</i></h3><h3><i>拌一下,用味极鲜酱油,米醋调成,放点香油更好!</i></h3><h3><i>最后再放入几粒枸杞子,</i><i>成了。</i></h3><h3></h3> <h3><b>你可以试一试身手吧!</b></h3> <h3><b>清炒雪里红,用新鲜的雪里红和蒜泥、红辣椒🌶️炒,对眼晴极好的。南方人称为长寿菜多吃无妨!</b></h3> <h3><i>现在我们家每天喝的都是自己做的饮料🥤,像苹果汁、红萝卜汁、有一次我买了好多的芹菜用它做芹菜汁,老公说不好喝,我告诉他:孙扬的母亲每天给他送芹菜汁,蔬菜里面它含钙最多。</i></h3> <h3><i>我和老公的体重都超过标准,我还超的少一点。老公超岀5公斤重。退休后回归家庭,每天早上起床后坚持跑步🏃,现在的体重已经比标准低了2⃣️斤了。我表扬他,像你这样的年龄身材太棒了。</i></h3> <h3><i>两年多以前吧,老公说他刷牙的时候,总会有血。去查体时医生说是牙龈出血,牙周炎。我在夏天每天早饭后给他用糖拌上西红柿🍅,挺好吃,他也愿意吃,吃着,吃着牙齿再也没有岀血了。好了。</i></h3> <h3>糖拌西红柿,一着就有食欲了。</h3> <h3><i>我们家喝的最多的饮料是苹果汁。其次是红萝卜汁。等葡萄🍇大量上市后,我们自己做葡萄饮料🥤。我们夫妻血糖都不高。可以放心的饮用。</i></h3> <h3><i>老公退休之前,每天早上三四点钟就醒了。头发掉的好多。我从开春时节,开始给他进补,每天早上我们都会吃一根铁棍山药,价格虽然有点贵,但是三个月下来,就有成效。早上6点多才睡醒。睡眠质量很好👌。吃山药男补阳,女滋阴。我每天早上大便稀溏好了,大便质量提高,时间也改在午后了。健脾除湿的作用很好。</i></h3> <h3><i>冬天来到了,我买了一些茄子,我们全家人都爱吃我做的,东北风味的蒜茄子🍆!拿它当作一盆小菜,吃饭时还挺下饭的。</i></h3><h3><i>只要准备长茄子🍆和大蒜就备好料了。</i></h3><h3><br></h3><h3><i>第一步是一一茄子洗干净去掉根部。</i></h3><h3></h3> <h3><i>这是已经洗好的干净茄子🍆了。</i></h3> <h3><i>第二步,把茄子🍆放到锅里蒸熟。</i></h3> <h3><i>第三步,把蒸好的茄子🍆拿出锅,让它彻底晾凉。</i></h3> <h3><i>第四步,准备好大蒜若干个,把它捣成蒜泥。</i></h3> <h3><i>第五步,把茄子🍆用刀划开一个长长的,透透的大开口,一直到根部,但不要把它的根部割开,那样就分开两半了。</i></h3> <h3><i>第六步,在刀割开的深处,把用食盐拌匀的蒜泥均匀地涂抹在茄子🍆的内部,多一点没有关系,味道会更浓。</i></h3> <h3><i>最后一歩,用保鲜膜包裹一下,放入冰箱冷藏室中,一宿后就可以吃了。很爽口哇!你不妨试试看哦!</i></h3> <h3><i>老公说:会做饭的女人,男人最喜欢!</i></h3><h3><i>我说:不挑食的男人,老婆最喜欢!</i></h3><h3></h3> <h3><i>不会做饭的老公,有一天跟我说:你一定要在我之后走,我先,你后。</i></h3><h3><i>我说:那可以吧。我斗胆向天再借四十年,你看如何?我们俩人哈哈大笑😂起来!</i></h3><h3></h3> <h3><b>冬天经常要吃凉拌黑木耳一一它可你顺利排除体内垃圾、还具有通便排毒功效。</b></h3> <h3><b>冬天来到了,我每天早晨起来喝一杯枸杞子茶,益气生津,补气除湿。补肝肾明目。</b></h3> <h3><b>冬天里我把豆腐皮用热水烫一下,然后捞出切成丝,凉拌菜的做法也很好吃😋</b></h3> <h3><b>自家发的小黄豆芽和焯了之后的芹菜拌匀即可,这道凉菜也是一道美味佳肴。芹菜含钙丰富冬天吃必不可少!</b></h3> <h3><b>凉拌鲍菇这是我新学会的做法,你们不妨试试伸手,好吃还有营养呢!</b></h3> <h3><b>这是具体步骤,很简单,一看就会做了。我在网上学的手艺!</b></h3> <h3><b>部分图片来源网络</b></h3><h3><b>美篇制作:飞空九点</b></h3><h3><b>原创文学:飞空九点</b></h3><h3><b>欢迎大家分享、转发。</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