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责任,爱情是苍白的

宽燕

<h3>在我年轻的时候,特别喜欢看外国的爱情电影,堪称爱情片的经典之作我必看无疑,如《简爱》、《人鬼情未了》、《战争与和平》、《走出非洲》、《勇敢的心》、《傲慢与偏见》、《泰坦尼克号》、《珍珠港》……,留在我记忆最深的应该是《廊桥遗梦》这部经典之作,建议30-40多岁的女性朋友都可以看一下。</h3><h3><br></h3><div>身为家庭主妇的弗朗西斯卡,在家人外出的四天里遇到了《国家地理》杂志的摄影师罗伯特.金凯。短短的四天里,两人深深地爱上了彼此。</div><div><br></div><div>弗朗西斯卡只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主妇,平凡的不能再平凡。但是,金凯发现了他,满足了她对爱情的一切幻想。</div><div><br></div><div>"在四天之内,他给了我一生,给了我整个宇宙,把我分散的部件合成了一个整体。我从来没有停止过想他,一刻也没有。"</div><div><br></div><div>"这样确切的爱,一生只有一次, 我今天才知道,我之所以漂泊就是为你。"</div><div><br></div><div>雨中的最后一面令人肝肠寸断。望着站在雨中的金凯,弗朗西斯卡把手放在车门把手上,几乎随时要冲进雨中,随他而去。</div><div><br></div><div>但她没有,为了家庭、为了责任,她选择留了下来。</div><div><br></div><div>但是,对金凯的思念却一直萦绕在弗朗西斯卡的心头,以至于她用了整个后半生来回忆曾经的点点滴滴。</div><div><br></div><div>金凯死后把骨灰洒在了他们爱情的见证地——罗斯曼桥。弗朗西斯卡生前留下遗嘱,死后要把骨灰洒在桥旁。</div> <h3>“我活着的时候,属于这个家,但愿死了以后,属于他。”</h3><div><br></div><div>"爱情的魔力不可抗拒。可是,如果放弃责任,爱情的魔力就会消失,就会蒙上一层阴影。"</div><div><br></div><div>适时的放手,有时也是一种智慧、一种美!</div><div><br></div><div>再轰轰烈烈的爱情,如果没有了责任感来保驾护航,也不能算作完美。</div><div><br></div><h3>弗朗西斯卡最终没有打开车门随他而去,不仅保护了自己的家庭,也成就了一段爱情的经典。倘若随他而去,内心的愧疚也许会打破对爱情的憧憬。</h3> <h3>也许,平凡中的我们,在生命中的某个时刻,也会有个罗伯特.金凯闯进我们的视野。</h3><div><br></div><div>如果是"可为"的爱情,那么值得祝福;倘若是"不可为"的爱情,那么,选择把爱藏在心里,相互去欣赏彼此,也是一种智慧、一种别致的爱。</div><div><br></div><div>细想起来,"不可为"的爱情,多数是需要跨越巨大的鸿沟、无视世人的眼光、冲出世俗的观念。</div><div><br></div><div>在跨越、无视、冲出的过程中,也许会感到刺激、惊喜和浪漫。</div><div><br></div><div>一旦跨越成功,此爱情便再无出奇之处,归于平凡。也许只有少之又少的爱情还会保持着曾经的美好,绝大多数会落得"一地鸡毛",成烂摊子。</div><div><br></div><div> 再浪漫、再美的爱情,都是自己的执著、贪恋产生的幻想,爱情的本质就是责任,放弃责任的爱情是苍白的!因为责任是做人的底线。</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