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儿杂说

杂草宁

<h3><br></h3><h3>题记:</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这是一篇写了很久的,和儿闲聊的日志。大概从五月份就开始写了,但中途无数次断笔。</span><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说不清是为什么,似乎走出那段岁月之后,突然没了力气去触及文字,又似乎是文字之外的很多东西,让我看到人性里面更多的,自己所不能面对之事。</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这次从重庆到成都,再回到西安,或许生活中突然出现的一些事,让我有了迫切的,想和儿子以这样的方式,来聊聊的想法。</h3><h3><br></h3><h3>久不提笔,突然觉得很生涩,就以聊家常的方式,想到哪里,聊到哪里吧。</h3><h3> ——2018年9月27号凌晨01:14</h3> <h3><br></h3><h3>宝贝,想给你写这份信,想再次以这样的方式,来和你聊聊,已经很久了。</h3><h3><br></h3><h3>应该说从五月份就开始写了,但是那时,<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一年一季的高考临近,我心里似乎总被一些东西牵着扯着,完全不能静下心。</span></h3><h3><br></h3><h3>很多时候,突然想写了,但写不了几句,心里就开始乱了,无数次,就又搁下了。</h3><h3><br></h3><h3>最后索性,就停下了。</h3><h3><br></h3><h3>宝贝,直到你19岁的生日临近之际,高考的脚步声也渐行渐远了之后,当身边参加高考的那些孩子们,他们的前程也都尘埃落定了之后,我似乎才有力气,也才有勇气,来回首关于2017年,关于我们一起走过的那段岁月。<br></h3><h3><br></h3><h3>可是关于高考,关于2017,关于我们一起走过的那段岁月,我又能再写点什么呢?!<br></h3><h3><br></h3><h3>时间那么久了,很多事情,都在浮浮沉沉,兜兜转转里,变得模糊而恍惚了。但是有些事情,随着时光的渐行渐远,反倒越来越清晰。</h3><h3></h3> <h3><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30.6px;">或</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30.6px;">许只有离得远了,走出当局了,对于有些事,我们才能更加客观而理性,也才能更加看得清楚,想得明白吧。</span><br style="line-height: 30.6px;"></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30.6px;"><br></span></h3><p style="line-height: 30.6px;">宝贝,关于你去年的那场高考,我也终于开始学着去接受,也终于开始以旁人之角色,来开始慢慢理解这个不是结局的结局。</h3><p style="line-height: 30.6px;"><br></h3><h3>其实妈妈这一年,开始很少写文字了。有时候是不愿意写了,有时候是写不下去了,有时候,却又是不知为何而写了。</h3><h3><br></h3><h3>你知道妈妈这人的毛病,任何东西一旦开始不纯粹了,就不是我想要的了。</h3><h3><br></h3><h3>很多事情,未走进时,对其充满期待,而等真正走进时,你才明白,其实很多事情,都不是我们所想的那样简单和纯粹。</h3><h3><br></h3><h3>人往往对一件事,期待或者说寄予希望太大的时候,失望会更多。</h3> <h3><br></h3><h3>就比如你去年的高考。</h3><h3><br></h3><h3>现在客观来看,你当初即就是发挥再怎么失常,但你能够从29万考生里,考到两千名,那也已经算是很不错了。</h3><h3><br></h3><h3>但是在去年,在那个时间和点里,我们似乎完全不能接受那样的结局。</h3><h3><br></h3><h3>不能接受仅仅一场两天的考试,就把我孩子努力了十多年,平时那么好的成绩,几乎全部给判了否定。</h3><h3><br></h3><h3>宝贝,时间已经过去一年了,现在我们再回过头看那场高考,似乎已经没有当初那么疼痛和伤感了。</h3><h3><br></h3><h3>我不能确定是时间治愈了我们,还是人走出那个圈子了,站的角度和立场不同了,就自然想法不同了?!<br></h3><h3><br></h3><h3>或许二者都有吧。</h3><h3><br></h3><h3>所以你也要至此明白一点:人这辈子,有些事,按照我们的喜好或者意愿,尽力做了就好,千万别把自己陷入其中,不可自拔。</h3><div><br></div><h3>平常心待之。</h3><h3><br></h3><h3>人如果有了一颗平常而简单的心,就会避免很多的患得患失,这样你才会在漫长的人生中,体会到那种由内心简单而宁静,所带给你的博大和快乐。</h3><div><br></div><h3>当然这样的话,也是你最近一直说给我的。我今天也这样对你说,权当是我们相互鼓励吧。</h3> <h3><br></h3><h3>离开2017的高考,已经过去有一年的时间了。现在再来说关乎,或者不关乎2017年的一些东西,内心深处的皱熠处,其实仍然像被很多细沙铺满,人踩上去,咯咯吱吱,悉悉索索地作响。</h3><div><br></div><h3>妈妈这样说,不只是说关于你的那场高考。或许留在我心底里的,更多的是妈妈陪你,你也陪伴妈妈走过的那段岁月。</h3><div><br></div><h3>如果一定要再说那场高考,我后来给很多人说过:经历了我孩子的那场高考,我终于开始相信什么叫做命运了,也终于懂了什么叫做“尽人事知天命”了。</h3><div><br></div><h3>人生,有时候或许真的是被命运牵着走,有些事,无论你怎么绕,最终都无法绕开。</h3><div><br></div><h3>不然为何我的孩子,会在去东大自主考试的前一天,巧遇特大暴雨,致使所有飞上海南京的航班都被停飞,而电子科技大又刚巧录到你的分数线,可恰恰因为数学小分你被拒之门外。</h3><div><br></div><h3>可是最让人沮丧的是,平时你的数学那么好,而高考又偏偏数学砸得一塌糊涂。</h3><div><br></div><h3>我之所以要这样说,其实还是想说:你以后无论是在学习中,还是在做事中,努力了就好。</h3><h3><br></h3><h3>在生活中,对待很多事情,也要如此。不拧巴自己的生活,这是对自己最基本的爱。</h3><h3><br></h3><h3>努力了之后,<span style="line-height: 1.8;">其</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他的就都</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交给命运吧,它会在冥冥之中,替我们设计好一切。</span></h3><h3><br></h3><h3>我们相信,上天给予我们的,到了最后,我们才能明白,其实或许就是最好的。</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很多时候,人会</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把一些东西,当成一种手段,一种渠道,或者是一种目的。</span><br></h3><div><br></div><h3>但是宝贝,人一旦这样了,就会自觉不自觉地,在其上面附加太多东西,就会把一件事情变成某种需要,这样一来,大多成了负担,到了最后,也就都不是你想要的了。</h3><div><br></div><h3>人活着如果完全脱离了简单和纯粹,任何事情都带着一颗功利的心去做,那么到了最后,其实很难找到自己,以及自己内心的宁静,内心真正的快乐又从何谈起呢?!</h3><h3><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30.6px;">那些所谓的快乐,就不再是你真正的快乐;那些所谓的成功,也不再是妈妈所在乎的成功了。</span><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30.6px;"><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作为母亲,我希望你能够有自己热爱的事业,能够在自己喜欢的事业里面,慢慢拥有一颗宁静的内心,以及那份热爱所给你带给你的真正快乐。</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当然我们都知道,人又是很难逃开喧闹的人群,也很难做到不带有任何目的去做完一件事情。</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人</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生或许难就难在拥有大的智慧,并在其中取得平衡。妈妈希望</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你能够把很多事情看得开,</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看得透,看得明白。</span></h3><h3><br></h3><h3>人这辈子,不仅是一个需要不停努力、也是一个不断修行的过程。</h3><h3><br></h3><h3>当然今天妈妈在你19岁的年龄里,来说修行这样的话题,似乎为时过早。但是我相信有朝一日,你将终有所体会。</h3> <h3><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人的一生,如果</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能够享受于自己努力的那个过程,并且喜欢和欣赏那个在努力中的自己。</span></h3><h3><br></h3><h3>我想如果你能够懂得这个,那么<span style="line-height: 1.8;">你内心所体会到的开怀和喜悦,会使你所有的辛劳和挫折,都开始变得微不足道。</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div><br></div><h3>宝贝,妈妈希望你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拥有一颗豁达而宽厚的心,对于人生的得失与成败,能够学会如过眼云烟般一一放下。</h3><h3><br></h3><h3>如若不是,你人生所有的得到与成功,都换不回你一颗快乐的心!<span style="line-height: 1.8;">作为母亲,你这一生,没有什么东西,比让我的孩子获得快乐,让我觉得更为欣慰的了。</span></h3><div><br></div><h3>你长大之后,也会渐渐明白:人生用努力,来获得快乐,这才是真正成功的人生。其他的一切,包括那些所谓的成功和得到,我觉得都应该是为你的快乐,而做铺垫和陪衬的。</h3><div><br></div><h3>最后你快乐了,你才是成功了。</h3> <h3><br></h3><h3>宝贝,今天是6月28号,你19岁的生日。19岁,阴历和阳历第一次重合为同一天,妈妈怎么恍惚回到了你儿时。</h3><h3><br></h3><h3>那个奶声奶气抱住妈妈,仰起头说妈妈好香的孩童;那个在寒风里背着书包一路奔跑的少年;那个为了一点小事,而和我怒目相对,以至于拍破玻璃的青葱少年……似乎都在某个瞬间,交替着,出现在妈妈的眼前。</h3><h3><br></h3><h3>时光真的如箭,还记得去年你18岁阴历生日的那天,五月十五,阳历6月9号,恰逢你高中毕业典礼。那天,妈妈坐在你们学校体育馆的看台上,远远地看着你们,然后在拥挤而纷乱的人堆里,仔仔细细地搜寻你的身影,当看到你们集体握着拳头,对着所有人大声说:今天,我们成人了!</h3><h3><br></h3><h3>那个时候,妈妈早已在不知不觉中泪流满面了,甚至几度掩面哭泣。</h3><h3><br></h3><h3>说百味滋生,都不准确,18年的时光,如潮水般,一幕幕,次第涌来……</h3><h3><br></h3><h3>去年6月28号,你阳历的生日。那一天,高考成绩已经出来快一个礼拜了。其实那个时候,高考志愿的报名,也已经结束了,一切<span style="line-height: 1.8;">都尘埃落定了。</span></h3><h3><br></h3><h3>时间过去一年了,我依然记得那一天,黄昏时突然大暴雨,我在西固的街头,雨水和泪水一起,倾盆而下。</h3><h3><br></h3><h3>我知道,那一天,或许你更愿意一个人安静地呆着。岁月给予我们的,我们都需要时间,都需要在时间里去慢慢消融。</h3> <h3><br></h3><h3>今年高考之前,有天下午,我看到重大家长群里,有人问为何最近几天突然不见有人跳广场舞了,小商小贩也突然少了很多?然后<span style="line-height: 1.8;">有</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人回复说:</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快高考了!</span></h3><h3><br></h3><h3>突然在某个瞬间,心像被什么东西揪了一下,一下子就有一些异样的东西漫过心头。</h3><h3><br></h3><h3>然后看到有位妈妈感慨说:往事真的不堪回首,一次高考,改变了多少孩子的命运啊。<span style="line-height: 1.8;">其实被改变的,又岂止只是一个孩子的命运?!</span></h3><h3><br></h3><h3>于妈妈来说,那么多六月的黄昏,那么多暮色里的光影,那么多路上的落寞,那么多一个人面对北山的影影绰绰,那么多黄昏里的夕光,那么多半夜里突然叫了起来的狗狗……</h3><h3><br></h3><h3>它们都被时光之剑,在某个瞬间,被砍断在风中,突兀而锋利,而后,切口似乎永远被留在了那些个夏夜之中。</h3><h3><br></h3><h3>还有那么多的相聚与离别,那么多的来了又去,那么多的回归,抑或离开……</h3> <h3><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时</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光转瞬,又一年过去了。宝贝,19岁了,青春岁月里的</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30.6px;">激情与怅惘,开心与难过、喜悦与失意、成功与挫败、幸福与痛苦,你都已经一一体验,一一经历了。</span></h3><span style="font-size: 17px; line-height: 30.6px;"><br></span><h3>宝贝,我作为母亲,我更希望你这一生,能够在找到自我,按照自我活着的同时,能够遇到一个阳光向上的女孩,来替妈妈懂得,并爱我的孩子,来陪伴我的孩子一起经历这人生的风风雨雨。</h3><h3><br></h3><h3>所以今天妈妈想和你一起,来聊聊有关于爱情、有关于生活的话题。</h3><h3><br></h3><h3>爱情,这个人生多么美好而温暖的字眼。</h3><h3><br></h3><h3>作为妈妈,我又有多么希望我的孩子,你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里,能够相遇一份最美好的情感。能够有一个娉婷婀娜、落落大方的女孩子,能够和我的孩子一起,努力拼搏在人生之路上。</h3><h3><br></h3><h3>你们一起安静地徜徉在图书馆的书海里;你们一起匆匆地奔赴在教室与食堂的小路上;你们一起在夕阳西下时,看缙湖边的天鹅,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缠绵缱绻;你们一起,走遍天涯,去看花开花落,去看水天一色,去看长河落日……</h3><h3><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或许我说的你不一定认同,但作为过来人,我只是把我对生活,对情感的理解,说给你听听。</span></h3><h3><br></h3><h3>对了,你就吸收;错了,你权当听听而已。</h3> <h3><br></h3><h3>宝贝,或许这个话题,也才真正是我今天想给你说的。</h3><h3><br></h3><h3>就是关于怎样的一份情感,关于怎样的一个女孩,才值得我的孩子,你用一生的力气去珍惜、去爱护、去拥有她。</h3><h3><br></h3><h3>妈妈活了这么多年,我始终认为一个人TA的外表和家境,其实都不是我们此生所最要看重和追求的。</h3><h3><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阳光自信、积极向上、热爱生活、乐观开朗,懂得如何真正去爱自己、去爱他人,所有这些,都是一个人去热爱另一个人的最起码前提。</span></h3><h3><br></h3><h3>但是妈妈今天要和你说的不只是这些,这些一个人TA外在的优秀品质,谁都能够看得见,谁都能感受得到。</h3><h3><br></h3><h3>我说的是一个人,或许在你们年轻的时候,甚至几乎都不能觉察得到,因为当一个人,TA还没有开始自己真正生活的时候,生活里的好多东西,都不会让TA显露出来TA原来的生活,所带给TA的致命东西。</h3><h3><br></h3><h3>一个人的原生家庭,所带给一个人的东西,很多时候,你都会无法察觉。只有当你和TA相处在一起,当生活的点点滴滴,注进了柴米油盐的时候,你才会发现,TA身上所具有的那些品质。</h3><h3></h3> <h3><br></h3><h3>比如勤劳。我觉得这是一个人要开始生活,所要具备的第一品质。我不能想像一个好逸恶劳的人,怎么可能会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得有条不紊?!</h3><h3><br></h3><h3>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生活都不能打理得好,TA怎么可能有能力,去爱一个TA所谓爱的人呢?!又怎么可能有能力去做好其他的事情呢?!</h3><h3><br></h3><h3>再比如心态。我一直觉得一个人的内心,必须得有让阳光撒进去的缝隙。</h3><h3><br></h3><h3>宝贝,这点切要记住!那些在生活里处处充满抱怨,总是指责别人的人,你要尽量远离。</h3><h3><br></h3><h3>因为这样的人,TA永远只会看到生活中的负面。你和这样的人在一起,他们或许会让你的情绪极度沮丧,甚至崩溃。</h3><h3><br></h3><h3>一个人,如果内心充满阳光,不抱怨生活,懂得努力与感恩,我相信TA一定是一个懂得爱,并能付出爱的人。</h3> <h3><br></h3><h3>比如宽容。人这辈子,一个人很难不做错事情,很难永远不做伤及他人的事情,如果一个人没有一颗宽容的心,那么你们之间,剩下的就只有相互的抱怨和伤害了。</h3><h3><br></h3><h3>妈妈希望你要学会宽容他人,当然同时也希望他人能够宽容我的孩子。</h3><h3><br></h3><h3>在爱情里,这点尤为重要。没有包容和宽容的情感,很难走得长远。</h3><h3><br></h3><h3>再比如读书。我始终认为一个不读书的人,她的内心是空洞和偏激的。</h3><h3><br></h3><h3>因为不读书,她所有的思想、认知、价值观、人生追求,甚至她的审美情趣,就都会很容易被这个浮躁的社会而影响。</h3><h3><br></h3><h3>和这样的人在一起,你会觉得非常辛苦,因为她对生活和物质的欲望,对一些事物表象的追求,你永远无法满足于她。</h3><h3><br></h3><h3>一个人,如果不能了解自己内心的需要,而仅仅是这个社会出现什么,她就需要什么,这是永无止境的、贪婪的、可怕的追求。</h3><h3><br></h3><h3>或许对于情感,对于爱,也会如此。就<span style="line-height: 1.8;">更别说她能和你有人生的交流和共鸣了。</span></h3><h3></h3><h3></h3> <h3><br></h3><h3>人的一生,看似在和原生家庭一路说再见,表面上,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似乎都在和原生家庭在慢慢剥离。但其实,原生家庭带给一个人的内在品质,基本上可以说影响了TA一生的命运。</h3><h3><br></h3><h3>妈妈也是这些年,经历了很多事情,才慢慢懂了这些。</h3><h3><br></h3><h3>我以前给你说过,我有时候在潜意识里说出来的话语,好多次我都会在某个瞬间,突然意识到,和你外婆在我小时候,对我说话的语气,有多么相似啊。</h3><h3><br></h3><h3>我感谢你外婆的善良和宽容,让我这只年轻时似脱缰的野马,在我人到中年之时,在心存善良和懂得宽容的同时,更懂得生活的表象之下,还有更多的东西,它们才是支撑我们生命的支柱。</h3><h3></h3> <h3><br></h3><h3>最后,妈妈还想说的是爱情的对等性。妈妈这些年,接触过形形色色的人,我发现有很多的人,不管是在情感里,还是在生活里,索取远远大于奉献。</h3><h3><br></h3><h3>很多人做任何事,考虑的只是自己内心的那一点点感受,几乎从不会换位思考为对方考虑。甚至有的人,TA和你在一起,前提就是因为你要对TA百分百的好。</h3><h3><br></h3><h3>这样的人,说好听点,就是自私,说不好听点,就是没有家教。</h3><h3><br></h3><h3>一个不懂换位思考为他人考虑的人,宝贝,这样的人,即就是她身上有再多的优点,她都不值得你为她付出情感,并与她厮守终生。</h3><h3><br></h3><h3>所以妈妈希望你,能够懂得付出,懂得爱,但不能一味地对他人毫无原则地付出。<span style="line-height: 1.8;">爱情很</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像天平,需要两边的砝码基本对等。</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对于聪明的人,你对TA好</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TA会记得你的好;那些生活的愚者,你对TA好,时间久了,或许TA还会认为你就应该对TA好,一旦有一天,你哪点做得不够好了,TA反而会抱怨并指责</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你种种的不是。</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其实对于这样的人,即就是做朋友,你也要趁早远离。</span></h3> <h3><br></h3><h3>每次和你聊天,似乎想要说的话太多太多,似乎有太多的话语需要叮咛于你,但其实,妈妈知道你已经长大了,在很多事情上,你的看法和认知,早已经超越了妈妈的思想和认知。</h3><h3><br></h3><h3>我和你爸爸,一直欣慰于我的孩子,阳光向上、善良理性、不盲从不虚荣、有理想有抱负、懂得宽容他人。<span style="line-height: 1.8;">但是好的情感,好的</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婚姻,它永远需要两个人一起</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付出,一起</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努力,一起</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经营。</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你要记住:天底下所有好的关系,都是在尊重、平等的前提下,相互成长,彼此成就。</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亲情如此,爱情更如此。</span></h3> <h3><br></h3><h3>宝贝,我们楼下的这棵桂花树,应该从你小时候,我们住在这个院子的时候就有了。</h3><h3><br></h3><h3>前天晚上妈妈从西安深夜里回来,黑夜里细雨飘洒,我在二号楼的拐弯处,突然闻到桂花沁人心鼻的香,那个时刻,内心突然涌动来丝丝点点密密麻麻的幸福。</h3><h3><br></h3><h3>宝贝,我给你说这话,是想说我多么也希望我的孩子,以后能够和你相爱的女孩一起,能体会到这种时光深处的,超越世俗的幸福和温暖。</h3><h3><br></h3><h3>如果有朝一日,你真的遇到了这样的女孩,她勤劳而善良、阳光而积极、喜欢读书,并能换位思考去体谅他人,那么妈妈就开始从你的生活里,学着全然而退,开始站在离你远远的地方,深深地祝福你们。</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