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起来吃力的《鲁迅小说》

君君同学

<h3>  各位老师大家晚上好,我是今天的分享者,克拉玛依市第十六中学孙丽君。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书是《鲁迅小说》。说起鲁迅,我是觉得高不可攀但是又不陌生。高中的时候学过他的小说《祝福》,当时就觉得课文好长,自然段够多,作者语言够精辟,记住了祥林嫂,至于其他,不够了解。大学四年期间没有去认真读过鲁迅的文章但也知道孔乙己、阿Q、大栓、小栓……工作六年后,我发现上学期第五单元全是关于鲁迅的文章,并且看到了单元导读里"去认识,了解鲁迅吧!"看到这几个文字时,作为即将要教授这个单元的老师,应该拿出来鲁迅的文章读一读了,这一读就是大半年(当然,这里并不是因为阅读太认真而耽搁,而是在读的过程中真的很吃力加上"两天打鱼三天晒网"式阅读)这才读完……</h3> <h3>  关于作者,其实各位也不陌生(本段文字纯属复制粘贴)</h3><h3>鲁迅,原名周树人,中国近现代颇具影响力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鲁迅精神堪称中华民族之魂,他对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鲁迅的小说颇具现实主义精神,对中国社会存在的缺陷进行了深度剖析,他将东西方的小说结构融为一体,打破传统章节小说的单调模式。</h3> <h3>  以下是本书中比较经典的句子。</h3><h3>1 和尚摸得,我摸不得?《阿Q正传》</h3><h3>2 真的,一直到现在,我实在再没有吃到那夜似的好豆,也不再看到那夜似的好戏了。那时我并不理解,随着年岁渐长才渐渐明白,最好的不是豆,不是戏,而是那单纯的童年。《社戏》</h3><h3>3 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可怜后悔消除不了已造成的伤害。"原谅"两个字,从来不应该属于旁观者。《奔月》</h3><h3>4 他们忘却了纪念,纪念也忘却了他们。《头发的故事》</h3> <h3>这本书共收录了28篇精品小说。其中,我们比较熟悉的有《祝福》《孔乙己》《阿Q正传》《药》《伤逝》……小说中的人物虽然生活的年代离我们较远,但是,一个个鲜活的形象至今历久弥新。阿Q,祥林嫂,老栓,小栓,双喜……因工作需要,当我再次捧起这本书,我又被书中那些不熟悉的小说情节吸引,《白光》《头发的故事》《长明灯》等等。在工作之余,抽出时间读这些小说,读的过程中,深感鲁迅小说语言的精辟,立意的深刻,我读的速度如蜗牛爬行一般!</h3> <h3>接下来,我想给大家分享《鲁迅小说》中值得品味的两点:</h3><h3>1 小说题目的独特性。《白光》这篇小说,在封建迷信中有一种说法,地下埋藏着珠宝金银的地方,它在上方有时会有白光游移飘忽。这便是小说题目的由来。小说中人物——陈士成深受科举制度的毒害,多次应考不中,然而他的梦却做得很美满:隽了秀才,一路联捷,做官高高在上,众人争先巴结自己。可是他的梦&quot;像受潮的糖塔一般倒塌了&quot;,失望的他投湖而死。小说中陈士成被月亮和白光引诱走向死亡的描写十分精彩,想象奇特。月如铁镜,注下寒冷的光波,就连月影也像铁一般硬冷,如镜的月诡秘地照透了陈士成的全身。月光是诱杀陈士成的凶手,象征了他生存的外部环境,题目一直存在于情节中。类似的文章还有《长明灯》,小说中的&quot;疯子&quot;也是受传统势力的残害,长明灯就是传统势力的象征,不容侵犯。疯子发出了&quot;熄掉他罢&quot;的呼声,向传统势力发出挑战。然而这一呼声并没有得到人们的理解,觉醒者反封建的行为没有获得成功。</h3> <h3>2 形象的鲜活</h3><h3>《在酒楼上》小两个人物,小说中🈶两个人物,"我"和吕纬甫。"我"怀着梦想追寻新的生活,却无所归依,内心很痛苦。吕纬甫曾是个有为青年,然而为了生活,为了亲人之间的温情,他不再有梦,回到了生活的原点。在日常生活中,吕纬甫只好做些小事情,为了三岁上死掉的小兄弟迁坟,给邻居的女儿顺姑送去剪绒花。?他谴责自己像蜂子或蝇子一样,飞了一个小圈又回到了原地。曾英勇反抗旧世界,最后却又走上了否定自己的道路。其实,每个人追求不同,结果也不同,吕纬甫收获了亲情,何乐而不为。换句话来说,其实对于现在的世界来说,亲情,爱情,友情又何尝不是稀有珍品呢?</h3> <h3>  读了这部小说,让我看到了鲁迅笔下的旧中国二三十年代底层人物的生活状况,揭示了他们悲惨命运的社会根源。科举制度毁了不少有为青年啊!</h3><h3> (Ps:轻易不要读鲁迅✍️)</h3> <h3> The end</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