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潇潇,路漫漫一一哈萨克牧民的夏季转埸

燕雁无心

<h3>  有人说世上走路最多的是哈萨克人,世上搬家最勤的也是哈萨克人。所以说哈萨克人的历史是在迁徙中谱写的。</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千百年来,每到春秋两季,在阿尔泰山脉中的一条崎岖的山路上,可以看到浩浩荡荡的转场牧群。这就是传统的哈萨克族牧民的游牧生活。春天,他们赶着牧群从冬牧场转移到夏牧场,而秋天又从夏牧场转移到冬牧场。这一年两季的大迁徙成了新疆阿勒泰山里的一道独特的风景。为了见证哈萨克牧民那场气势磅礴的百万牧群大迁徙,我跟随飞虎俱乐部新疆转场摄影团来到新疆北部边境城市阿勒泰。</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nbsp; &nbsp;哈萨克牧民转场的路漫长而艰辛。当我们站在高高的山岗上,看着浩洁荡荡的牧群从身边呼啸而过,后面腾起浓浓的烟,而弯弯曲曲山路一直延伸到山那边不可预知的一点。一连几天都是这样一拨又一拨的牧群,还有驼着牧民全部家当的骆驼队。只有当远处的烟尘尽了,这一天的转场才告一段落。转场看似恢宏自由,但个中的辛苦只有亲历者才能体会。</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这一天,我的心跟随着转场的节奏,我的镜头也在不停地记录着我能记录的瞬间,虽然以我的摄影水平无法诠释那份艰难与艰辛中的唯美,但足以让我保存一份对我来说是独一无二的感动……</h3> <h3>  &nbsp;这棵树,仿佛用它的不朽来见证哈萨克牧民千百年来的艰难与悲壮。在漫长艰辛的转场路上,牧民们用自己单薄的力量保护着他们的牧群。一路上,也许会经历风霜雨雪;也会经历各种不测⋯⋯但是,在他们心里都有一份信念,这份信念让他们坚持走到远方的那片绿洲!</h3><h3> 此刻,在他们坚定的背影里,似乎读懂了那份坚定与坚持⋯⋯</h3> <h3>五律·转场<br>长风几万里,送我到天山。<br>戎道羌笛远,呼来大牧迁。<br>度尘卷土啸,羁日玉鳞翻。<br>易水鞭声紧,萧萧归去寒。</h3> <h3>文字:燕雁无心;</h3><h3>摄影及后期:燕雁无心</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