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认识到的,不仅仅是《苔》,还有我自己”——德育教育何等重要

大方思源 文在云

<h3><b>《生活中处处有语文》</b></h3><h3><b>作者:大方县思源实验学校五(2)班 许晨</b></h3><h3>(我想唤醒那些“装睡”的同学)</h3> <h3>  生活中处处皆有语文,只要你善于观察,勤于动脑,你就可以从生活中学到很多知识。如:在电视机上认识产品,上网浏览……而我却从一个晚自习中收获了刻苦铭心的知识。</h3><h3><br></h3><h3> 我们因为一点小事就要换寝室,和同桌合不来就要换座位……老师花了整整一个晚自习向我们讲述《苔》这首诗,并以此来开导我们如何学习,如何生活。</h3> <h3>  老师说:“虽然有时我们会感觉到自己生活在阴暗的角落,但是不能自暴自弃,就像大诗人袁枚说的‘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只要我们努力,就会像苔花一样,虽然苔花她如米粒般渺小,但是也可以像牡丹花一样开得绚丽多彩。正如袁枚所说‘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h3> <h3> 说完这些,老师特意给我们找了一个关于《苔》的视频。视频主要讲述了生活在威宁县偏远山区中的少数民族小朋友们,上学都很困难,是一个姓梁的老师教会他们唱歌。经过努力,那些原本上学都成困难,缺乏自信的孩子们居然登上了一个大舞台,并演唱了《苔》这首歌。当他们唱到“孩子,你是拼图中不可缺少的一块”时,文老师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是呀,孩子们,你们是拼图中不可缺少的一块。”此刻我们都感受到了我们的存在是有价值的,我们都要开出最美的花朵。</h3> <h3>  这个晚自习让我终生受益。在这个晚自习中,我所看到的,收获到的,恐怕没有几个人会理解吧!以后我要不卑不亢地尽职尽责地做好每一件事!</h3> <h3>  通过看电视可以认识很多商品,上网浏览网页可以学到很多知识,这些远比不过我在这个晚自习中的所见所闻。我所认识到的不仅仅是《苔》,还有我自己。</h3> <h3>许晨同学试卷上的习作</h3> <h3>许晨同学试卷上的习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