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山伴海,静听心音

木槿

<h3>【启程】</h3><h3>看过好多地方的海,依然不改对它的眷恋。这次不是纯旅行的假期,貌似有着生活的意义,计划,变化,都不影响一个人走。</h3><h3><br /></h3> <h3>我一直喜欢靠窗的位置,不理会高空紫外线的辐射。倚在天津飞往三亚的悬窗边,云雾一片片一缕缕一团团飘过,变幻莫测,忽如厚厚的冰雕壁垒,忽而又仿佛柔软的水墨画卷。我在机舱内平静的看着,对偶然颠簸晃动的机身丝毫不紧张。</h3><h3><br /></h3> <h3>看看书里的故事看看变化着的云海,期待的那片海离我越来越近。</h3><h3><br /></h3> <h3>【到达】</h3><h3>拿到行李,一出机场立刻被防不胜防的热浪炙烤了,司机说还要转个弯才到,我慢慢体会带盐的感觉。曾经流放贬官的蛮荒之地现如今已经是最牛的旅游胜地。</h3><h3><br /></h3> <h3>这是我第三次来海南,目的地是陵水黎族自治县香水湾,提前在app上预订了亚朵酒店,前台给了我景观最好的一个房间,入住即感受到它的星级体贴。</h3><h3><br /></h3> <h3>我也奇怪了,箱子锁打不开的事件再次上演,上次是在拉萨,这次是在海南。我只能求助酒店,前台很快安排了师傅来帮我并顺利解决问题。我是旅行途中修锁专业户么?下次再换个箱子试试……</h3><h3><br /></h3> <h3>麻烦解决了就不再想,从半空到半山,依山伴海,真是喜欢!朋友给我写来一首小诗,喜欢她偶露的才情,更珍惜这份难得的情谊。</h3><h3><br /></h3> <h3>到大堂转一转,看到他们,我笑了起来,看上去是蓝队输了,在向红队致敬呢!我的笑点就是这么低^_^</h3><h3><br /></h3> <h3>这辆自行车🚲的前轮少了半圈,仔细一看它是一个英文LOVE的形状,很有创意的设计。</h3><h3><br /></h3> <h3>很有趣的卫生间标牌设计,海盗和美人鱼🧜‍♀️,会心一笑,不会进错门。</h3><h3><br /></h3> <h3>富力湾有个游艇会,漂亮的游艇就停泊在酒店下面的湾里,后侧则停靠着一些渔船,每天早早出海捕鱼,回来就在岸上售卖,傍晚时分的岸边仍可以闻到风中飘来的鱼腥味儿。</h3><h3><br /></h3> <h3>睡到自然醒,打开门窗,热浪和蔚蓝的大海同步扑面而来。6.21是夏至日,也是国际瑜伽日,面朝大海,迎着朝阳,做个拜日式,顿时汗流浃背了,看着汗水滴落的感觉真爽!</h3><h3><br /></h3> <h3>这条长堤尽头有几个男人在钓鳗鱼,钓上来以后就用电击晕再装进摩托车拴着的竹篓里。若碰上凶猛强壮的鳗鱼会扭动身体放电,我从那几个人旁边经过时并不晓得,穿过他们的目光去堤头拍海景,想来有些后怕啊!</h3><h3><br /></h3> <h3>长堤上还留着不知哪个傍晚几个浪迹天涯的人对酒当歌的痕迹。</h3><h3><br /></h3> <h3>包辆车去陵水县城办事,看够了云彩一转头看到好多墓碑,都做的很气派很漂亮,像村里家家户户的房子。这些墓碑就分别错落有致于山上,有的就建在山脚下,开车经过都能清晰看到上面的字,有的排在半山腰,只能看到形状,还有的隐在高处,郁郁葱葱的树木遮住,应该很是清静啊!司机说整座山都是专门做墓地的,而且都是土葬,前面有条河,风水极佳。默念佛号,缓缓驶过。</h3><h3><br /></h3> <h3>山脚下的水稻田绿苗荫荫,有农妇在弯腰劳作。因气候原因这边是三季稻,不如北方的大米口感好,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再不合口的饭食也不应该剩饭呀!有多大胃,盛多少饭。到了冬天,家家户户的田里就换成了圣女果种植,都打着海南圣女果的旗号也只有陵水黎族自治县的皮薄多汁甜度满分,北纬18度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富硒元素让这里的果实更加健康。</h3><h3><br /></h3> <h3>【海边】</h3><h3>办完手边事轻松下来,去熟悉的店让店家按我的要求做最最好吃的素炒番薯叶和油麦菜,盘算着后面几天如何安排。突然一个消息顿时让我茫然不知该去往哪里,也食之无味了。</h3><h3><br /></h3> <h3>许巍说,每一次难过的时候就独自看一看大海,不管正午阳光毒辣了,我一个人漫步到了不远的海边。</h3> <h3>这个观景台在我第三天去时被刷上了紫红色的油漆,在我看来却不如这种被时光温柔打磨的斑驳来的好看。</h3><h3><br /></h3> <h3>烈日炎炎,骄阳似火,海滩上根本没有人,在木栈道上呆呆的看着无休止的海浪🌊翻来又退去。弧形的海岸线尽头是弥漫着雾霭的山峰,那薄雾似乎也染上了深海的颜色。</h3><h3><br /></h3> <h3>这种植物生长在沙滩上,有极强的生命力,像绿箩一样有生命力的叶子可以爬行到很远并开出美丽的紫色花朵,有点像单瓣的木槿花。</h3><h3><br /></h3> <h3>这时远远的看到一个瘦瘦的黑衣男生坐在椰子树的阴凉里,周围连个包都没有。这时他走下沙滩到了海边,站在那一动不动。哎呀,不会是想不开了要跳海轻生吧?尽管我救不了他,可也不能走啊……还好,不一会儿他扭头回到了原来的树下。</h3><h3><br /></h3> <h3>于是,有了陌生人路人甲按我的要求给拍的第一组照片,这个笑容羞涩有点口吃的小男生竟然还是我的老乡呐!</h3><h3><br /></h3> <h3>人生有三把钥匙:接受、改变、离开。不能接受就改变,不能改变,那就离开。 我想回家了,却没带钥匙。儿子出差提前了,恰在这几天,注定了我要飘在外面。</h3><h3><br /></h3> <h3>夕阳西下,泡一壶茶。一杯敬不得已的自由,一杯敬到了的远方。风景再美也不过是个过客,路人再友善也不如牵挂的那个思念。</h3><h3><br /></h3> <h3>如同雪线之上有秃鹫、苍鹰和灵狼,海面之上就应该有海盗、渔船和海鸥。海盗是看见了,每次经过都在酒吧门口有礼貌地站着,可是,我怎么没看到海鸥呢?</h3><h3><br /></h3> <h3>没了初到的兴奋,每天在亚朵睡到自然醒站在阳台看看不远处的大海再出去吃饭,然后在吃过一天里第一餐的大中午去海边溜达。</h3><h3><br /></h3> <h3>穿过椰子树光影下的格子亭,轻移几步便通往沙滩。</h3> <h3>日头比昨天还烈,这个时间本是鲜有人迹的,却发现海边有四个大小不一的孩子光溜溜的在玩简易冲浪,边上一个穿了防晒衣捂得很严实的女人不时的给他们擦擦眼睛。孩子们背朝大海,蹲在水里等着浪头翻涌过来的力量把他们冲到沙滩上,然后哈哈大笑着再回到原来的姿势。玩的不过瘾,他们蹲到了深一些的海里,浪头的冲击力更大。</h3><h3><br /></h3> <h3>我过去提醒那个女人,别有危险发生,她满不在乎的说没事,在深绿色海水那边才是深水位。</h3><h3><br /></h3> <h3>跟她聊着聊着,这时沙滩上下来一个年轻的保安,用我根本听不懂的海南话交流,提醒她暗流汹涌,一拍过来就很猛的。于是有了第二组陌生人路人乙给拍的照片,取名 &quot;踏浪&quot;。向他道谢,他微笑着露出了嚼食槟榔被腐蚀的牙齿。</h3><h3><br /></h3> <h3>路过椰树要当心哦,这个摔裂在路边的椰子不知是以怎样的加速度坠落的?</h3><h3>当年牛顿如果是坐在椰子树下,那万有引力定律有可能就只存在于他自己的大脑里了。</h3><h3><br /></h3> <h3>我喜欢随手拍拍各种富有生命力的植物,发到朋友圈一部分,给它们定义为一群植物的青春。尽管这边气候宜人,但挡不住花儿的凋落,如同我们的青春年华一般短暂。</h3><h3><br /></h3> <h3>傍晚时分再出去一趟,被野蛮的蚊子叮咬大小红包无数只为吃一碗素面。这边的蚊子个头不大,下嘴够狠,叮过的皮肤奇痒无比,脚踝处肿成了小面包。捡起两朵飘落下来的鸡蛋花,坐在去年来过的那个桌前,可这次没有友人的陪伴。</h3><h3><br /></h3> <h3>临走不忘将花插在辫梢,让香味随行。</h3><h3>美颜自拍一个,回到18岁。</h3><h3><br /></h3> <h3>下午四点钟,又一天的第一餐。依然是吃饱走去海边,俨然成为我的两点一线。</h3><h3><br /></h3> <h3>阴天,无人打扰的海滩,今天没遇到路人,这次远行我连自拍杆都没带,只拍拍风景吧!</h3><h3>纵横千万里,只为一朝夕。</h3><h3><br /></h3> <h3>【搬家】</h3><h3>朋友的房子空着,让我搬过去住几天,省得一个人住亚朵有些小奢,临别给了亚朵五星好评,酒店派车把我送到新的住处。总有朋友问我每年出去旅行得花很多钱吧?</h3><h3><br /></h3> <h3>其实,我觉得除了必要消费如机票酒店则能省则省,能坐地铁公交就绝不打车,能拼车就不一个人打车,看到了摩拜也骑一段,还锻炼身体了呢,毕竟是上班族用不着打肿脸充胖子。看到一个标题&quot;要在旅行途中做一枚省钱的戏精&quot;,深以为同。</h3><h3><br /></h3> <h3>排除小小障碍,顺利入住。几个房间转一转,发现有个小板凳深讨我的欢心,屋里没装空调,白天我就把小板凳搬到通风处坐那看书玩手机写游记,一如少女时代漫长的暑期,任由汗水流淌。</h3><h3><br /></h3> <h3>晚上则成了我的茶台,古朴的木质很趁我捡来的花花呢!朝花夕拾,通透生普喝起来,两泡下来汗珠就滴答滴答了!</h3><h3><br /></h3> <h3>发现几只吸食花蕊的小蚂蚁也跟了来,此时,窗外雷声阵阵,似有大雨将至。不多时,瓢泼大雨呼啸而下,窗外暴烈,内心平静。</h3><h3><br /></h3> <h3>好朋友说,远行一定带茶,多半是生普。白茶也带,若水土不服,它是个帮手。独处时,则由了性子,哪分时节?暑天里,定是生普在手,一副欣欣然,束缚不是茶之意。只适口哪成?还要順了心意。太赞!</h3><h3><br /></h3> <h3>这几天一晒二茶三瑜伽,让汗出了个透,有多少寒湿凝滞在这个夏至节气都出来了!</h3><h3><br /></h3> <h3>停了一阵的雨又下起来,几天来习惯了在涛声中入眠又醒来,我听得懂每一朵浪花的问候,今晚就让雨声雷声伴我安睡吧!可是凌晨三点半,仍然失眠中……</h3><h3><br /></h3> <h3>【吃喝】</h3><h3>各地的特色风味美食大都是荤的,人们每到一处必定大快朵颐。海南鸡饭、文昌鸡、竹筒饭、鱼茶等美食对食素的我根本没有诱惑力,好看又好吃的椰子饭、清补凉还是蛮喜欢的,每天一个大椰子也是必须,直喝到走不动路。</h3><h3><br /></h3> <h3>这几个发黄的椰子应该是椰水甜但椰肉比较厚了,吃起来不够嫩滑。</h3><h3><br /></h3> <h3>在车上远远看到小商店桌上的一盆绿叶,我以为是粽子,就撑了伞下车来买,才知道这就是海南大名鼎鼎的槟榔配餐,把石灰调稀抹在这种叫篓叶的绿叶子上,麻利的一卷就包成三角形,配了槟榔一起嚼食,据说是甜辣热的感觉,当地人很喜欢吃。</h3><h3><br /></h3> <h3>吃饭时间的自由散漫让一日三餐做了删减,几个小时没吃东西也不觉得饿。感觉该去吃晚饭了天已经黑下来,也没叫车就顺着山路往下走。路上只有我一个行人,没有路灯,想起了在新疆禾木也是独自一人黑着天去村里觅食的那晚。可能头顶有神灵庇佑着,我一点都不害怕。</h3><h3><br /></h3> <h3>每次到了饭店,我就让店家做无肉无葱无蒜的饭食,如此端上来的素面素菜往往很得我的胃口,适合自己,简单而不委屈。<br /></h3><h3>在家里也不过是这样生活,暂时忘记了对回家的渴望。</h3> <h3>越来越觉得对物质生活不依赖了,简洁即丰盈。没把整个家都带出来也一样能够生活,那些个奢饰品更不是必需品,所以即使走到免税店我都不主动进,里面的各种大牌也没有吸引力,因为我不懂。不管鲜衣怒马还是布衣素钵,终究是过眼云烟罢了。</h3><h3><br /></h3> <h3>【别离】<br /></h3><h3>要去半山会所的无边际泳池游泳,其实也就泡泡,对水的恐惧让半年前的学习又半途而废了。可是听说那个泳池因为漏水正在维修期间,算了,比基尼白带来了……</h3><h3>捡来的花花显出锈斑的颜色,我终究不能看到每朵花的盛放。开到荼蘼花事了,尘烟过,知多少?</h3><h3><br /></h3> <h3>刘瑜说,一个人要活的像一支队伍,对着自己的头脑和心灵招兵买马,不气馁,有召唤,爱自由。&nbsp;</h3><h3><br /></h3> <h3>我没那么强大,起码独立成一个小分队了吧?在人生的各种大小节点上,我都没那么顺但每次都能顺而选择解决方案,这就是生活态度。</h3><h3><br /></h3> <h3>回家的日子在倒数着一二三,雷声阵阵,暴雨交替着小雨下了一整天,看着镜子里黑八度的脸,一个月不出门都捂不白了。</h3><h3><br /></h3> <h3>最后一晚终于不再失眠,缠了我一天的头疼渐渐消失了。凌晨四点钟,竟然梦到了妈妈!有多久没来入我的梦了?我真真切切听见了她的声音,如在世时那般说着我姥爷救人的故事。以前一听到就觉得都说了八百遍了还说,可是我现在多想再听一遍,偎在你的身边,就像小时候一样。海南没有雾霾没有冬天,你要能来这里该有多好!泪水决堤,擦也擦不完,从梦中哭醒,她走了……以前总说我到处跑,是家里最野的一个,妈妈,用双脚去丈量用心去发现真的和电视上看到的不一样啊!以后,无论我走到哪里,用我的眼睛带你一起看,好吗?</h3><h3><br /></h3> <h3>海浪🌊还在无穷无尽的拍岸,层层叠叠涌来又退去,似讲不完的故事放不下的割舍,先前狂奔而来的那个人已离它而去。</h3><h3><br /></h3> <h3>空乘送来我提前预定的素餐,饮啜一口咖啡,看看天边配以光亮的暮霭,那橙色粉蓝色的云彩层叠着夹杂着就映在我低垂的眼帘,直到背景从天青色演变成深海蓝还偶有桔红色的薄片跳出,这感觉比任何一个顶楼旋转餐厅都高级啊!</h3><h3><br /></h3> <h3>在三万英尺的高空,See Goodbye~</h3><h3><br /></h3><h3><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