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真好,老了也可以很精彩

美美🍃

<h3>中午午觉的时候,同学qq群里突然“滴”一声响,一会儿工夫“滴滴”不断地响起来了,什么情况?qq群现在很寂寞的,通常一个月都没有一条信息,大家多数是用微信沟通了的,经不住响声的诱惑,我还是打开了qq,结果是谁发了一张1994年同学的合影扰乱了群里的安静。</h3> <h3>“帅!靓!”“年轻真好!”“一张张年轻的脸,都曾经年轻过。”“现在看过去的照片,几乎没有不满意的。”讨论声此起披伏,讨论的议题就一个“年轻真好”!</h3> <h3>是啊,年轻真好!我们三十岁时会觉得二十几岁的时候好年轻,好美,真好!四年十岁时会觉得三十几岁的时候好年轻,好美,真好!五十岁时会觉得四十几岁的时候好年轻,好美,真好!总之,过去的每天对自己都是美好的,都是年轻的。</h3> <h3>待你真正老去的时候,不再会感叹时光的飞逝,不再留意面容的苍老,不再会将自己满头白发染成青丝,老了,就是老了,你会用人生余下的时间,在你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开开心心地送走珍贵的每一天。老了也会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老了也可以做愉悦亲人与自己的事情,老了也会有自己栖飞的天地。</h3> <h3>我诗词班有一个八十几岁的老太太,老太太体格很娇小,一侧的背已经驼了,本来就娇小的体格让人看起来很不舒服,我发现她上课很积极,只要我上课总可以看见她,不像其他学员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h3> <h3>那天上课碰巧和她坐在一起,我发现老太太做笔记很认真,黑色的笔抄录诗词,红色的笔标注平仄和注释,我再看看我的笔记,天!潦草到不行,我有点羞愧了。我猜测她年轻的时候肯定是位老师!</h3> <h3>课间休息的时候我去找老师请教问题,发现她正在和老师聊天,我在旁边饶有兴趣的听着,像个三八!听着听着发现他们聊得不是诗词的问题,而是在聊他们共同认识的人,我三八似的问老师:你们以前认识?老师说:她是我的前辈,以前我们都是在医院工作。天!这又是一个我没有料到的事情!老师有七十多岁了,上课幽默风趣引人入胜,诗词张口就来,我一直认为他是在宣传部工作的,没想到是位医生,且和老太太还是同事。。。。</h3> <h3>我忘了请教老师的问题,飘忽着回到了座位上,他们居然以前都不是学文的,居然在这般年纪还有这么样的“爱好”,想必我在他们眼里也是“年轻真好”的年龄段,不是我天天自视的老态吧?我脑海里出现了他们年轻时的画面,是拿手术刀还是在开处方,如果画面定格在那个阶段将是如何的美。</h3> <h3>脑海里又有一个画面打破原先的画面,老师在讲台上挥斥方遒,老太太在下面如小女生一样认真笔记,如果画面定格在那个时段,那么,这个时段的美我怎么可以欣赏得到呢,在我看来,这个时段的美一点都不逊色于上个时段的美!</h3> <h3>在以往每个较他们现阶段的每个年轻的阶段,他们或许释放着很多美好,会让很多人艳慕“年轻真好”,但,现阶段的他们依然有着不同于以往年纪的美,他们浑身上下散发的睿智认真,他们视年龄如粪土的傲气在那个瞬间打动了我,年轻是真好,年老也会一样精彩!虽然,身姿已不再挺拔,虽然,皮肤也不再光滑,但,那随着时间沉淀下来的智慧之美却在闪闪发光。</h3> <h3>诗词班里还有为老先生,也有八十岁了。老先生活泼可爱,天天的妙语连珠,公鸭嗓门很高,白头发白胡子,一幅不修边幅的模样,他是我们班上的“情圣”!刚去诗词班上课的时候,不是很喜欢他,觉得他不是他那个年龄段的稳重模式。</h3> <h3>那天上课我正好坐在他的前面,课间休息时他很认真地在帮同桌的一位“小老太太”修改诗句,讲的很仔细,包括诗的格律,用词,用字等等非常认真,我也好奇的回头听,发现老先生很有诗词功底,于是,我的三八心又被激励起来了。</h3> <h3>下课的时候,班长让我加入诗词班的微信群,我好奇地问起老先生的人生之路,班长告诉我,老先生在诗词班上了好几年的课程了,作诗作词非常了得,是我们班的“情圣”,这个“情圣”可不是生活中的,而是诗词中的。</h3> <h3>老先生很早老伴就去世了,老先生的后半生一直在用诗词和老伴对话,用情极深,故同学们给了他“情圣”的雅号。</h3> <h3>后来我发现老先生真的是“情圣”,他投入诗词里的热爱不是我们一般同学可以比拟的,每天都在微信群里发上一两首或诗或词,让人羡慕不已!我非常钦佩了他的才华,从不喜爱到惊艳再到敬仰!</h3> <h3>昨天老先生又发了一阙《谒金门》,让我深深折服,词里对老伴用情至深也让我艳慕。</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谒金门</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风声细,花映彩云真美。</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兀自徜徉香径里,使人心欲醉。</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亭上栏杆独倚,凝目鸳鸯游水。<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勾起当年思念意,至今仍品味。</h3> <h3>如果说“年轻真好”,那么老先生老了也活的很精彩!在这个年龄段还能天天沉迷在诗词歌赋里,还能用诗词与天堂里的老伴对话,是不是很多年轻人做不到的呢?是不是也是很多年轻人羡慕的呢?</h3> <h3>有人说:我说不清年轻是什么,我只是知道年轻的感觉真的很好。年轻拥有春天的温情与柔美,夏天的热情与奔放,秋天的豪情与成熟,冬天的纯情与坦荡。年轻就像一块冲浪板,永远搏击在风浪之上,挑战极限!</h3> <h3>那么,老了呢?老了有时候并不意味着衰退,有时候感觉也并不是很差。老了可以告诉你春天的温情与柔美是怎样的美,你需要怎样的珍惜;老了可以告诉你不要枉过了夏天的热情与奔放,你可以用热情与奔放去做什么;老了可以告诉你,走过的路中秋天是一道无与伦比的风景,那豪情与成熟你需要怎样的运用才不至于后悔;老了可以告诉你,冬天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只要你胸怀坦荡,没有什么事情可以打到和击垮你。</h3> <h3>老了,不再有着中年人对年龄数字的敏感,不再有中年人“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的落寞伤感,他们能很坦然面对年龄的数字,有了“莫道人生再无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的洒脱与飘然。是呀,人生何所似,应是天地一沙鸥,只要活着,就心境不老,永远年轻;只要活着,就永远有自己栖飞的天地。</h3> <h3>杨绛先生在她的《一百岁感言》中说: 少年贪玩,青年迷恋爱情,壮年汲汲于成名成家,暮年自安于自欺欺人。</h3> <h3>然而,她最后又说: 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h3> <h3>人在各个年龄段有着不同的人生追求,只有到了老年看过了世间的一切,才能活个自己!我们在人生刚开始的时候,并不是不想活个自己,只是有很多的不得已,每个人都是这样吧,真正在年少时候就看透的人少之又少。</h3> <h3>年轻真好,年轻拥有红色的热情,黄色的向往,蓝色的明朗,白色的宁静,还有紫色的潇洒。年轻的心常是朦胧的,又是自信的,他们的生活如明艳的春天,永远充满馥郁的芳香。</h3> <h3>老了,不是人生最理想的状态,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如果我们换个角度思考,老又何尝不是十分幸运的事!世界上天天有人死于非命和意外,活着就是幸福。<br></h3> <h3>老了,不为养家糊口拼搏,不争名利权,有大把时间供自己自由支配,何尝不是难得的悠闲自在?古人说的好:“人见白头嗔,我见白头喜。多少少年亡,不到白头死”。朱自清改诗也给力:“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黃昏”?</h3> <h3>喜欢杨绛先生在《一百岁感言》里的另一段话: 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才是淬炼心智,净化心灵的最佳途径。一切快乐的享受都属于精神,这种快乐把忍受变为享受,是精神对于物质的胜利,这便是人生哲学。</h3> <h3>身体老了心不能老,时间赐予你的睿智,可以供你在“回家”之前充分挥洒,活出比以往年龄段更为精彩的生活。</h3> <h3>年轻真好,老了也可以很精彩。</h3> <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美美</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摄影:美美</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