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旧书架(原创)

一江青水

<h3>记得小的时候,爸爸有一个书架,里边放有好多厚厚的书,爸爸经常从中拿出书来读。出于好奇,我问爸爸,里边都写有什么呀?有趣吗?爸爸说这些书小孩子很难懂的,将来长大了就可以看了。</h3><h3><br /></h3><h3>听了爸爸的话,我好想快点长大,很想读一下那些爸爸爱不释手的书,看看到底有什么有趣的地方。因为当时年龄还小,识的字也不多,所以只好老老实实地看自己的儿童画册。</h3> <h3>家里的儿童书也有不少,记得爸爸给我们订购了《动脑筋老爷爷》和《十万个为什么》,爸爸和妈妈一有时间就给我们读。在爸爸的书架一角我把这些书也摆上,很希望自己能够看懂书架里所有的书。</h3><h3><br /></h3><h3>在当时的我看来,爸爸的书架就是一个带有神秘面纱的世界,年幼的我充满了好奇心和求知欲。我总是跃跃欲试的拿出爸爸的书翻弄,可是小小的年龄能够认的字实在太少,还是读不懂。</h3><h3><br /></h3><h3>有的时候我闹着爸爸给我读上几段"大人"的书,爸爸被我闹不过了,就挑一些简单易懂的,比如西游记什么的给我读上几段。那时候的我就在想,快点多识字吧,认了字就可以看更多的书了。</h3> <h3><font color="#167efb"><span style="caret-color: rgb(22, 126, 251);">为了早点识字提前上了学</span></font></h3><h3><br /></h3><h3>哥哥比我大不到两岁,哥哥到了上学的年龄了。我们平时在家里虽然跟父母也学一些字,但我想,上学后会学更多的字吧?于是哭着闹着也要去上学。妈妈被我闹的没有办法,只好去学校求老师让我旁听,于是我也跟着哥哥一起上学了。</h3><h3><br /></h3><h3>可以上学校学习识字了,我高兴的手舞足蹈起来,这样我很快就可以去读爸爸书架里的书了!</h3><h3><br /></h3><h3>我就这么稀里糊涂地上了学,并跟了下来,所以我比同年级的同学要小一两岁。</h3> <h3>到了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突然对小说发生了兴趣。便在爸爸的书架里找一些简单易懂的书读了起来。小学三年级,认的字也不是很多,就按大概的意思连猜带蒙地读。这一读便一发不可收拾,我很快就把简体字的书读完了,从而字也认识了好多。</h3><h3><br /></h3><h3>书架上还有繁体字的《水浒传》,《西游记》,《三国演义》,《红楼梦》等等,到了小学四年级左右,我就似懂非懂的全都读了一遍,从中又认识了好多繁体字。</h3><h3><br /></h3><h3>那时候的我遨游在书的海洋中,觉得能读爸爸书架里的书可真好,觉得读书是一种享受。</h3> <h3>在我的儿童时代和学生时代里,书,等于旧时的珍藏,遇到了好书,人们都要去买一本收藏起来。</h3><h3><br /></h3><h3>有时候父母带着我们去书店买一些书,每次去了书店我都有一种神圣的感觉。因为那个时候在书店买书的机会并不多,我和小伙伴们多数都是互相借着看的。</h3><h3><br /></h3><h3>当时如果谁有一本好看的小说,大家就轮流看。因为很快就要传给下一个人,所以一旦书借到了便要快速读完。记得当时我常常在深夜里拿着手电筒躲在在被窝里看,有时候时间太紧就"一目十行"的快速读完。</h3><h3><br /></h3><h3>我的童年与学生时代就是这样从爸爸的书架开始爱上了读书。</h3> <h3><font color="#167efb"><span style="caret-color: rgb(22, 126, 251);">大学校园后院的小时光</span></font></h3><h3><br /></h3><h3>上了大学后,仍然离不开书。书包里总是装的满满的各种书。校园的环境优雅,有一个花园似的后院,我喜欢拿着书去那里读。</h3><h3><br /></h3><h3>大学里的图书馆,有很多的书,借期也不紧促,所以我学习之余就去借一些喜欢的小说来读,校园的后花园是我最喜欢的读书之处。</h3><h3><br /></h3><h3>这时期,我又想起了儿时曾经在爸爸书架里读过的名著,于是就在图书馆借了回来。重新阅读了一遍曾经"囫囵吞枣"的名著《红楼梦》,《三国演义》等等,觉得有些地方与童年时代理解的完全不一样。</h3><h3><br /></h3><h3>几年的大学生活中,校园后院的小时光给我留下了很多读书的回忆。也满足了我曾经对爸爸书架的特别情怀。</h3> <h3>  <font color="#167efb"><span style="caret-color: rgb(22, 126, 251);">如今的网络书店</span></font></h3><h3><br /></h3><h3>如今,是一个实体书和电子书同存的时代,电子书非常方便,随时随地可以阅读。</h3><h3><br /></h3><h3>因为有了智能手机,不用再去买厚厚的词典和更多的书籍,书架上也不再那么拥挤了。</h3><h3><br /></h3><h3>爸爸早已仙逝但老爸的书架还在老宅里。我遇到好书还是会买回来的,摆放在旧书架上,感觉仿佛又回到了从前。</h3> <h3><font color="#167efb"><span style="caret-color: rgb(22, 126, 251);">书中自有黄金屋 书中自有颜如玉</span></font></h3><h3><br /></h3><h3>如今,读书似乎成了我的一种习惯,读书让我感到无比的充实和快乐。捧起一本书,细细地去品读,去思考,去感受……</h3><h3><br /></h3><h3>高尔基曾说过这么一句话:"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h3><h3><br /></h3><h3>一直到我长大以后才明白,爸爸当年诱导我们读书的用意和苦心。</h3> <h3>多读好书,会使我们摆脱庸俗脱,脱离无知和天真。读好人生的每一本书,会使我们的人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变得更加有意义。无论走到哪儿都会感觉有种书香弥漫的清香,会给人一种清新美好的感觉,一种高贵有涵养的气质。读书可以领悟人生的真谛,读书是一种理性的引导,可以获得身心所需要的自由。</h3><h3><br /></h3> <h3>我时常怀念儿时的读书时光,时常想起儿时父亲的书架。<br /></h3><h3><br /></h3><h3>父亲的书架,指引我走进了书的世界,打开了一道精神宝库之门,我在那里无尽的探索,受益终生。</h3><h3><br /></h3><h3>如今父亲已然逝去多年,唯有这书架依然如故,每每走近它,仿佛依偎在父亲身旁,重新回到那难忘的温暖时光。</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图片来自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