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不语 静待花开 ——2017~2018年度第二学期工作小结

纤尘

<h3>一个学期又即将过去,回顾本学期的工作,我总结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点:</h3><h3><br></h3><h3>一、学生能力的提高</h3><div> 每次和我班任课老师交流,大家一致公认我班学生没有一个老师的得力助手。这点我是承认的。从一年级开始,我不断地培养班干部,班长是换了一个又一个。到现在也找不到一个能让全班同学心服口服,能让老师放心的班长。这一直困扰着我,每次班级活动我都是事倍功半,心力憔悴。但我又不愿抱着应付的态度完成任务。我常常跟学生讲:机会把握在自己手中!既然我们参加了活动就一定要尽力完成好,把握每次机会展示自我。否则就不要参加,拱手把机会让给别人。我班所有活动都是学生自愿报名参加的,参加的学生都会重视每次机会,努力去完成任务,而且现在踊跃报名参加学校活动的孩子越来越多,而不像以前一样需老师指名参加。这点我很欣慰。虽然我班没有一个有魄力的班长,但大部分同学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邱悦、邓奕、刘雨奇、汪思彤、周子怡、徐文洁等同学就是这学期的新起之秀,虽然还不能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集于一身,但她们的进步是显著的。每次我布置发放、收取的任务,邱悦、周子怡同学都会不折不扣地完成;教室卫生、办公室卫生汪思彤和邓奕同学很是负责任;同桌同学互相检查和反馈对方家庭作业也是很认真的。不尽人意的是班上调皮的孩子太多了,老师都管不住何况是班干部呢?现在纪律班长一直没人能胜任,但有几个苗头可以好好培养,如:刘雨奇、刘孜晗、何雨明。</div><div><br></div><div>二、家校联系</div><div> 老师和家长的沟通,在孩子成长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我班主要通过微信、电话和走进孩子家中的方式与家长沟通联系。我们班级群里不但有学校班级布置的各种任务,每天还有精彩课堂孩子们精彩的表现,一些长期在外工作的家长通过微信群关注着孩子。我班每个组还建立了小组群,组长的家长就是群主,每天组长家长及时反馈着小组成员的进步与不足。我们真正实现小手牵大手,孩子家长共同进步的目标。让班级群发挥家校联系的最大功效,使家长成为孩子成长的良师益友,使家庭教育成为学校教育的好帮手。</div><div><br></div><div>三、数学课堂</div><div> 我的数学课堂一直重视着“小组合作学习”,但学生自主学习不够,合作探究就更不行了。每个小组往往是后进生跟不上优生的节奏,造成时间不够,效果不佳。针对这一特点,我一般选择比较简单的内容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培养小组长的组织能力,训练组员的合作能力,建立合作学习的模型,提高学生合作学习的兴趣……对于新授课和用数学的教学,如第七单元的《鸡兔同笼》问题,我一般都是趣味导入,引导学生发散思维,采用旧知识迁移的方法解决新问题。我班徐紫莹、胡勤锋、何雨明等同学思维活跃。除去这几位同学其他同学学习都比较被动,不爱读题,不爱思考。因此,我数学课堂的重点工作就是:说数学。让学生说题意,说想法,说思路,说过程。现在同学们在不断进步中。</div><div><br></div><div>不足之处:</div><div><br></div><div>一、纪律。我班男生占2/3,并且有几个同学非常有个性,他稍有不满根本不会顾及是不是上课,就会大嚷大叫。如综合测试T同学被抽到写硬笔字,同桌L同学被抽到画画。抽测老师刚宣布。T同学就生气地大嚷起来:“不公平,我要画画,我不要写字!”怎么办?在当时你无论如何是拧不过他的,这种情况我是百试不鲜了。看着抽测老师还不知啥情况时,我果断在L同学答应的情况下,把他俩的抽测内容交换了,暂时平息了这起风波。就连7月2日的期终考试,经验丰富、教学有方、管理有力的程老师监考我班都连连叹气:监考你班真心累……作为班主任的我就更累了,因为考试后短短的休息时间,班上就发生了两起激烈的打架事件…</div><div><br></div><div>二、学困生工作。我班学困生太多,都可以组成一个班了。开学时我的想法是多的,如:班上是不是能采用复试班教学方法?这是我想得最久的,还查了很多资料。怎么编位?怎么教学?怎么布置作业?……还和语文老师付老师讨论了几种方案,但都因为太繁琐而不了了之。后进生工作也不见起色。</div><div><br></div><div>三、成绩。我班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不高,造成优生不优后进生很后的现象。这还是长期困扰我的同一个问题: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求高手指点。</div><div> </div><div><br></div><div> 看了老师们一个个充满感情的鲜活的教学案例,我汗颜。我班这些皮孩子蒙了我的眼,皮事情累了我的心,今后我还是要放稳心态,放慢脚步,静待花开……</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