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记‖外婆的小院

辛亮@stars4510

<h3>想起外婆,总会想起她那蔬果飘香的小院。<br></h3><div><br></div><div>记忆里,外婆家低矮的老房子坐落在院子四周,中间一片空地,是外婆开垦的菜地。每到夏季,绿的、黄的、红的、粉的,各种颜色总是会聚集在那块不大的空地里,像是从画家的颜料盒里跳出来的精灵,相约在阳光下,满地打滚,却又各自为营,一方一阵,秩序井然。</div><div><br></div><div>萝卜、青菜、小葱,大蒜。那些嫩的随时能掐出水来的绿,迎风婆娑。黄瓜,番茄排列整齐的搭在矮矮的架子上。不觉间,就有些黄色的小花开在了叶间。有风吹过,它便偷偷的笑着。西葫芦趴在菜地四周,长长的藤蔓上,绽放出一朵一朵的黄花,像一个个小喇叭,张扬地招惹着蜜蜂蝴蝶前来。</div><div><br></div><div>我最喜欢的是外婆种的豆角。因为结出的豆瓣像一把一把小弯刀,我们叫它刀豆。它长的很像爬山虎,枝叶曲折,喜欢往上攀爬,所以,外婆特意把它种在菜地的四周,用细长的竹竿搭起了高高的支架,于是它们枝枝蔓蔓,蜿蜒向上,绕着竹竿一圈一圈的爬上顶端,最后将整个菜园四周围起。深夏时候,噼里啪啦都开了花,一眼望去,满院子的绿围栏上面都是一朵一朵红色的小蝴蝶,与绿叶交错相衬,若隐若现,美的让人窒息。</div><div><br></div><div>院子里,最耀眼的还是那一方玉米。一排排 ,一列列,它们昂首挺胸,像极了待装出发的士兵。小时候,我总是好奇,它们为什么会长胡须。长大后才渐渐明白,玉米之所以会长胡须,那是因为玉米的雌花和雄花不长在一起,雄花长在茎端,雌花长在茎间,雄花通过花丝把花粉落到雌花上,然后才会有一朵一朵的小花,小花再长成一颗一颗玉米粒,而花丝终究成了那一缕缕胡须。原来每一根胡须上都有一朵花,而每一粒玉米籽,都是一朵花的果子啊!</div><div><br></div><div>外婆不识字,也不懂科学,但她喜欢玉米的胡须,她知道胡须长得越多,那株玉米棒上的玉米粒就会结得越多。在那些物质匮乏,没有零食的岁月里,外婆院子里那一个个玉米棒,是我心底最甜蜜的记忆。玉米胡须老了,就会有甜甜糯糯的玉米棒可以啃了,这是一种看得见的期待,闻得到的幸福。</div><div><br></div><div>玉米成熟,别有风味。饱满精神的玉米棒全身都低垂着沉甸甸的胡须,胡须下面一层一层外衣包裹着里面一颗一颗带着甜味的玉米粒,亮晶晶地,冲着阳光微笑,冲着空气微笑,冲着它能感知的一切微笑。这时,每当我们去外婆家,外婆便摘下它们,拔了头顶的胡须,丢进一口大锅里,下面柴禾烧得正旺,我们兄妹几个便守在一边,不久就会闻到带着甜味的香气。心里也美滋滋的。</div><div><br></div><div>玉米出锅。外婆会一个一个,仔细剥去那一层层玉米的外衣,然后你一个,我一个。看着我们啃的满嘴都是,香气四溢,她也跟着满足的笑了。</div><div><br></div><div>后来,外婆老了,我们也渐渐长大,常年在外的我们,很少再有机会去外婆的小院品一品那满院的瓜果飘香了。可是,她还是会把那院子种的满满当当,一年又一年。直到后来,她再也种不动了。</div><div><br></div><div>如今,外婆已经去世好几年了。我们也各自长大,到了离家万里的地方。去年夏天,我回了老家,和妈妈一起去了外婆的老屋,低矮的老房子前一片寂静,小院里没有了绿油油的青菜,小葱,没有了鲜红的豆角花。我却一眼看见了那整片挂满胡须的玉米棒,一列列,一排排,像极了待装出发的士兵。</div><div><br></div><div>妈妈说,她舍不得荒废了这片院落。我知道,她定是舍不得外婆留下来的气息。那是带着花香,带着果香的味道啊。</div><div><br></div><div>我在那块大不的玉米地前站了许久,我知道,那里一定有甜甜的香气,它一直萦绕在我们的心里。妈妈舍不得忘记,我也舍不得忘记。</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