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姐

小乔

<h1>上世纪的七十年代,我出生在咱太原西缉虎营一户普通百姓家里,来到世上的我有两个姐姐,一个长我十岁,一个长我六岁。<br>  <br>母亲说她们那时的产假是56天,父母亲都要去上班的,我的二姐从小就勤快顾家,是父母亲的好帮手。我长大后,常听母亲说起“一群孩子在一起玩,别人家的孩子总跑在前头,你二姐背着你,总是落在人家后头!”,母亲经常说的还有一次,二姐为给我凉奶掉在水缸里。那时家里都有水缸,热奶瓶要放在水缸里降温,我家的水缸在门后面,母亲说“半天不见你二姐吭声,”等她们过去看时,二姐湿淋淋的站在水缸里,“好在是夏天,好在水缸里水不满,”母亲这样说,“你看看,有多危险!”<br><br>  </h1> <h1>在我的儿时记忆里,给我洗衣服,带我去洗澡,帮我梳小辫儿,领着我去照相,看电影的都是二姐。记得也是在这样的夏天里,在我们西缉虎营的大杂院家门口,二姐架着搓板在洗衣服,我那时有五六岁,在二姐身后跑来跑去玩耍,一会儿揪揪二姐的小辫儿,一会儿朝二姐背上拍一下,院里南房的李妈妈朝我吼“你二姐给你洗衣服,你还打你二姐!”,二姐也不理我,继续洗衣服,这个情景在我的记忆里好像就在昨天。后来我上了小学,那时小学有七年级,我和二姐还是在一个学校,二姐的学习成绩不算好,我母亲到现在都说“唉!上着课,她还想着家里炉子灭了没有,中午要吃什么饭,回了家,就是捅火做饭,帮着看孩子,成绩怎么能好啊!”。后来二姐顶父亲的班,在工厂参加了工作。<br>  <br>二姐的手真巧啊!那时我家的门帘,苫被子的单子,盖茶盘的手绢,都是二姐在上面绣了好看的图案!有雪中红梅,有熊猫吃竹子,让我们简陋的家看起来生机勃勃。天凉了,我母亲不会织毛衣,每年我们都穿母亲手工做的笨重棉衣。后来二姐和厂里的师傅学会了织毛衣,从此我们一家人冬天里有毛衣穿了,二姐一星期就能织好一件毛衣,元宝针的,鱼骨头针,大平针的……,各种颜色,粗线细线的毛衣毛裤,都是那么合身合体,我结婚的时候,二姐给我和我爱人一人织一身新毛衣,两身成年人的毛衣,一针一线多不容易啊!二姐从来没说过累,欢欢喜喜的交到我手上。后来我有了孩子,二姐还是给我的孩子织毛衣,这时成了家的我比以前懂事了,觉得二姐太累了,我笨手笨脚的学会了织毛衣,但还是好多地方弄不了,等二姐星期天回来帮我处理。<br><br>  </h1> <h1>二姐,是我们三姐妹中个头最高的,气质最好的,性格也是最坚强的。二姐夫妇是普通工人,前些年工厂效益不好,那时孩子还小,一家人的生活就紧张起来,但是就在这样的时候,我也没见二姐愁眉苦脸,星期天一家人回来看母亲,从不空手,虽然穿戴的不是什么名牌,但大人孩子时时都是整洁得体,逢年过节该走的礼数,婆家娘家二姐都从不亏欠。人生难免遇到艰难困苦,但我在二姐身上,总能看到一种不服输的精气神,还有阳光向上的笑脸。“贫家净扫地,贫女净梳头,景色虽不艳丽,气度自是风雅……”,困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困境中的颓废,可贵的是困境中依然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br>  <br>二姐处世为人,爽快干练,我们家里的大事小情,她总是走在前头,拿得起放得下,遇事我们没主意时,总是希望二姐来拿个主意。<br>  <br>如今二姐一家的生活越来越好,女儿是名店店长,女婿是技术能手,在单位年年获奖,小外孙活泼可爱,祝福我的二姐,生活幸福美满!<br><br>  </h1> <h1>人的一生我们会遇到,认识很多人,人与人之间有各种各样的关系和感情,唯有亲人这个关系是永远无法改变的,几世的缘分我们修成一家人,也许你并不富有,也不是权贵,无论何时,亲情都是最值得珍惜的,文章落笔成文,我脑海里狭窄的西缉虎营旧巷中,总能看到一群奔跑玩耍的孩子,和那个背上背着妹妹,落在小伙伴后面的二姐!</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