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实习

关东

<h3>英国的教室大多数桌子的摆放都是按组来的!学生有的是随机分组,很少按照程度分组。学生们上午九点上课下午三点放学。老师上课时学生普遍比较放松,学生可以随意进出教室,比如上厕所,不需要跟老师请假,实在有不听话的学生,教室外面有silence room,可以让学生出去,但一般都不采取这种极端手法。有时候某些班级的氛围太活跃的话,老师就会干预一下!带我们实习的老师Claire讲授法语课的时候一节课要嘘好几次!听的最多的词就是 "shush"!</h3> <h3>英国的教室不准随便拍照,法律明确规定,如果给孩子们拍照必须征得所有家长的同意,就此问题我特意问了房东,她说英国特别注意对文成年人的保护,还特意告诉我了一个词,但太长我没记住,她特意又解释了一遍, "Some adults do something bad to young children"!就连在超市里的购物袋都是有窟窿眼的!就是怕孩子发生意外!哪怕在街上遇到有小孩哭泣,成年男子都不能随意靠近,否则可能说不清,而是报警或求助其他女性帮忙!所以这张照片里没有孩子,而是我自己!刚刚教孩子们包了饺子!都很喜欢。下课的时候,一个黑人小孩还一直吃着盘子里的饺子,直到把最后一个吃完,我好奇的问他 "Would you have a try in the future to make dumplings" .He said "Absolutely, I like it"我很高兴的竖起了大拇指!</h3> <h3>跟我一起组织课堂的英国老师,他其实是体育老师,但由于老师人手不足,他就过来教烹饪了,我所实习的Waingels中学里开设29门课!全国义务教育课程科目:英语、数学、科学(物理,生物,化学)、历史、地理、当代外语(第二外语)、设计与科技、艺术与设计、音乐、体能、公民课、计算机等。学校必须提供宗教教育课程与性教育课程。当然,家长可以有的放矢地为孩子选择只修一部分或全修。完成所选科目后,多数学生会直接参与国家资质考试,即GCSEs(英国中考)。此后学生进行高中教育,此阶段的义务教育课程分为"核心课程"与"基础课程":核心课程:英语、数学、科学(物理、化学、生物)基础课程:计算机、体能、公民课,学校必须从以下几个领域中,提供至少一项科目的学习: 艺术、设计与科技、人文学科、现代外语(第二外语)关键阶段四的学习中,学校同样还必须提供宗教教育与性教育课程。英语中学毕业考(English Baccalaureate)这一项的列表数据显示了在GCSE英国中考中, year7到11(12到16岁)这是key stage 3中学教育。5岁-16岁为法律规定的强制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必须入学,由国家负责必须的学费、书籍和必要的供应。第四阶段:16岁-18岁(year 12到13)是中学高级班(或大学预备班),为中学至大学的过渡期;也称继续教育阶段,主要是学术方向和职业方向学习。学生此阶段必须选修三门课程,这三门课程与大学所选专业相关,大多数时间自学为主,学校也有专门老师指导,完成预科的学生主要参加普通教育高级考试,而职业技校的学生除了要参加GCE-A level考试外,还要参加普通国家职业资格考试。</h3><h3><br /></h3> <h3>墙上到处都是这种学生自己创作的诗歌,文章。</h3> <h3>很有意思的一首小诗!</h3> <h3>英国老师讲解的学生考试科目。相当于学业水平测试!这个学业水平测试之后,如果想念大学还要选三门与大学专业有关的课继续学习!不过理论上你已经高中毕业了!</h3> <h3>学生们的手工制作!</h3> <h3>英国学生没有统一的教材,有教科书类的东西也仅限于老师使用,上课的时候老师会发给学生很多的handout,学生在上面做笔记,再沾到笔记本上,下课的时候会把笔记本放到门口的这样的柜子里,所以英国学生的书包里并没有很多书!但他们的老师并不轻松,老师需要课后准备很多上课需要的东西。带我们实习的Claire 每天上五节课,每节课一个小时,早九点到校下午四点离校,中间午休吃饭只有一小时,并且不能随意离开学校。她觉得自己很疲惫。当我跟她说我们午休两个小时,每节课40分钟的时候,她异常羡慕的看着我!英国的老师工资也是根据年限来的!年龄大的教学经验就相对丰富,工资也就相应的高些!</h3> <h3>蓝天下的Waingels!全校只有四五个中国孩子,其中有个广东的小女孩Sunny,三点放学不参加任何的俱乐部(篮球,羽毛球,高尔夫,音乐,舞蹈,法语等)而是去补习文化课!我很好奇的问过一个在雷丁生活了十七年的中国人,她说放学后补习的人大多数是亚裔,如中国人,印度人。因为如果不这样就进不了好大学,就业也非常困难!因为大多数英国本土企业还是会雇佣英国人!有些单位不愿意为华人担保以获得工作签证!所以在西方发达国家,种族问题还是有的!</h3> <h3>英国中学里的学生服,男孩子西服领带,女孩子短裙丝袜!</h3> <h3>中学里就有这样的机械手工课,学生们可以自己操作这些机械,如果有孩子将来不想继续到大学深造,这些手工课就会为孩子们发现他们的兴趣所在,英国的教育更多的侧重动手能力的培养。</h3> <h3>与所在实习的学校老师合影留念!在我左边的就是已经高中毕业了的学生,但她想当老师,所以现在正担当teacher assistant,不过她还要选三科继续学习,参加考试,所选科目还要根据申请的大学达到相应的等级,至少有一科要达到A level,如果所选大学比较好,那至少都应该是A level 才可以!teacher assistant 是没有工资的!在英国的教室里随处可见一个班两个老师的情况,一个负责讲课,另一个负责帮助需要帮助的孩子,如课程跟不上,或身体有残疾的孩子!我实习的班级有个小男孩,坐轮椅,每节课都有一个老师负责他!这个teacher assistant 是学校负责找的!都是免费的!大多数是志愿者!英国的孩子没有固定教室!下课了孩子们到处都是去找自己上课的班级!类似于我们国内的走班制!</h3> <h3>实习结束,送我们离开校园!虽然面带笑容,但内心深处还是有种淡淡的伤感!</h3> <h3>最后来一个西式的抱别!在那一瞬间,我轻声说道"I will miss you"!转身的刹那,眼泪还是掉了下来!无论相聚的是长是短,哪有离别不伤悲?</h3> <h3>最后全体成员在学校门口留下了这张照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