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禅小和尚

珊珊来迟*

<h3>每个人都有佛性,人生就是一场修行。</h3><h3>(为娘绘了三个盆,送给毕业季顺利闯关的熊孩)</h3><h3>天长水阔,见字如面。</h3><h3><br></h3> <h3>每个人的人生,都会遇到一场措手不及的大雨,若你深陷其中,愿有人为你撑伞,如果没有,也愿你有听雨的心情。</h3> <h3>师父:一禅啊,发什么呆?</h3><h3>一禅:默经呢。</h3><h3>师父:哦?你还默经?默到哪了?念出来为师听听。</h3><h3>一禅:……都结尾了,就别念了。</h3><h3>师父:念。</h3><h3>一禅:定价,两块五……</h3><h3><br></h3> <h3>师父:一禅,你怎么把我最心爱的茶壶摔坏了?</h3><h3>一禅:师父,它嘲笑你。</h3><div>师父:区区水壶如何嘲笑老衲?</div><div>一禅:水一开,水壶就说秃秃秃秃……</div><div>师父:那你怎么知道它嘲笑的是为师而不是你呢?</div><div>一禅:我当时也不确定,就把它按在水里,问它我秃不秃?它说,不秃不秃不秃……,所以,它说的一定是师父,我就把它摔了。</div> <h3>师父:一禅呀,什么时辰了?还不起床?</h3><h3>一禅:师父,我伤风了,起不来。</h3><h3>师父:伤风啊,不是什么病,就是得吃清淡点,除了白米粥以外啥都别吃。</h3><h3>一禅:师父,早上好,我感觉我浑身充满了力量。</h3> <h3>一禅:师父,我的小风车不见了。</h3><h3>师父:那小风车可是你的心爱之物啊!</h3><h3>一禅:嗯嗯!</h3><div>师父:即是心爱之物为何不好好保存?要随处乱放呢?</div><div>一禅:我明明……</div><div>师父:很多东西呀,拥有的时候不以为然,非得弄丢了才怀念他的好,殊不知,有些东西可能错过了,就再也找不到了。</div> <h3>或许</h3><h3>我们只是萍水相逢</h3><div>但我仍然想给你一个安全的角落</div><div>你所有藏在心里的秘密</div><div>都可以对我诉说</div><div>愿所有的善良</div><div>都会被温柔以待</div> <h3>最后一片叶子,终究还是要落了。</h3><h3>好像每个年月都差不多</h3><h3>想抓住点什么,最后什么也没抓住。</h3><h3>即使如此,我们还是要努力哟。</h3><h3> 不然,过往的日子,就会像这片叶子一样,</h3><h3>脉络分明地指责着我们的懈怠和不坚强。</h3> <h3>一禅:师父,你说我的功课为什么老是没进步?</h3><h3>师父:你看过晨曦是满天露珠折射朝霞的光影吗?</h3><h3>一禅:看过。</h3><h3>师父:你看过中午艳阳下点缀着蝉鸣仿佛在假寐的山林吗?</h3><h3>一禅:看过。</h3><h3>师父:那你看过夕阳里来势汹汹的卷走回翔暮鸦的火烧云吗?你看过那忽明忽暗的彩云追月吗?</h3><h3>一禅:看过看过都看过,师父,这些跟我的成绩差有什么关系?</h3><h3>师父:阿弥陀佛,你看你成天到晚看这些东西,功课能好吗?</h3><h3>莫道儒冠误此生</h3><h3>从来读书不负人</h3> <h3>一禅:师父,下雨了,我是不是这世上唯一一个有伞却被淋湿的人?</h3><h3>师父:哎!万事都逃不过因果,赶紧减肥吧,胖的连伞都罩不下你。</h3><h3>一禅:师父,这就是你打着我的伞,而我淋雨的原因?</h3><h3>师父:嗯呐!</h3> <h3>一禅:师父,为什么达摩祖师面壁九年,佛祖菩提树下七天七夜就得道?</h3><h3>师父:慧根不同吧!</h3><h3>一禅:师父,为什么玄奘法师一次就到了天竺,鉴真法师却要东渡六次才能到达倭国?</h3><h3>师父:缘法不同吧!</h3><h3>一禅:那师父,为什么乌空师侄每次考试都一百分,我每次都不及格?</h3><h3>师父:我跟他师父下手轻重不同吧。</h3> <h3>师父说,</h3><h3>要做花一样的人,</h3><h3>在料峭的风中,</h3><h3>也能给别人带去温柔。</h3> <h3>一禅:师父,这狗怎么了?</h3><h3>师父:它在说,我饿了,快去拿几个小猪包来。</h3><h3>一禅:那它还说什么?</h3><h3>师父:它说,生活不止有眼前的狗,还有屎和远方。</h3><div>一禅:师父您还懂狗语,好厉害喔。</div><div>——为师哪懂什么狗语,只是养过你罢了。</div> <h3>师父说,三个和尚没水喝是对我们出家人的诽谤。</h3><h3>师父说,人贵有自知之明,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h3><div>师父说,幸福有两种,一种是知道自己要什么,一种是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那一禅的幸福,大概已经实现了吧!</div><div>师父说,蝴蝶追逐花朵是为了找到它的灵魂,那么世间万物兜兜转转,都是在寻找自己的归宿吧。</div><div>师父说,一切恩爱会,无常难得久。</div><div>师父说,人生如棋,只需尽力,过于计较就会失去乐趣。</div><div>师父说,要学会举一反三。</div><div>师父说,人要懂得谦卑,知进退,才能收获人生的大智慧。</div><div>师父还说,等风来,不如追风去……</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