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拾趣

栾力

<h3><br></h3><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写下这个题目,心中好一阵犹豫:不知往下该怎么写?</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看字面的意思,应该写点有趣的事,可是并没有什么有趣的事啊!以往写东西,都是心中先有一个故事,然后才想一个题目。这回不知怎么先出来一个题目,可是内容却没有,真是奇怪。仔细想了一下,还是这一段时间心都在东湖,每天都去转一圈,眼所见心所想,除此无它。于是,只好使劲去想,想这几天去东湖有哪些有趣的事……</div><div><br></div><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遮阳伞&nbsp; </h1><div><br></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记得冬天时,在东湖看见钓鱼的人在冰封的湖面上架起小帐篷,人躲在那里面钓鱼。我有感慨,曾戏作一首散曲。为诸君看得明白计,再录于此——</div><div><br></div>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h3><div><br></div><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nbsp;&nbsp;&nbsp; 小桃红 . 钓鱼翁</h1><div><br></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冰封湖面钓鱼翁,讨厌吹寒风。刺骨剥皮锥心痛。几竿空,难寻冰下鱼儿踪。闲思渭水,八十钓翁,可有挡风篷?</div><div><br></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不想冬天过去了,湖面冰融,小帐篷不见了,那日一过,却见湖边支起无数把遮阳伞。伞下钓者稳坐,只有钓竿在阳光下闪着亮光。心中忽然涌起万般感慨:钓鱼人的执著可见一斑,一年四季不畏寒冬酷暑,每日执竿不辍。凡遇困难,亦均有良策克之。唉,真乃与时俱进也!</div><div><br></div><div><br></div> <h1><br></h1><h1> 一颗心</h1><h1><br></h1> <h3><br></h3><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不知何年何月,也不知是何人,把一颗心镌刻在这棵树上。心上还刻着两个字,因年深日久已辩不清是什么字了。只是看那心形及字迹,都极具功力,累累疤痕却尽显岁月沧桑。看到它的第一眼,就让我震撼不已。</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喜爱书法和篆刻,往往见到打眼的作品就迈不动脚步。这样的胡涂乱抹见得太多,不堪入目又玷污环境。在树上刻划,还得让树忍受损伤。这本不可取,然而这一幅却让我想到作者。凭当年就已具备的刀法和功力,如今怎样了呢?倘若已然成为了大家,是否忘记了这件作品呢?</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当年的一颗心留在了树上,这棵树承载着它走进岁月的长河。我看着它,想起来一句话:不负岁月不负卿!</div><div><br></div><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 &nbsp; 长蘑菇的地方</h1><h1><br></h1><div><br></div> <h3><br></h3><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树下草丛中看见一株蘑菇,白色,圆圆的。样子倒是挺好看,但能不能吃就不知道了。我只所以把它拍下来,是因为它让我想到了另一个长蘑菇的地方。</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是我们老家北岭下的大东沟里,很大的一面山坡。早先,山坡上长满了树,大的小的,什么树种都有。那是那年生产队分给我们家的柴场,那一面山坡上的树,都可以砍回家做烧柴。当然,这是上个世纪六九年冬天的事。那时,不讲环保,也不懂什么生态。谁家门前的柴垛多且又高大,那是那家爷们的脸面。我那年十八岁,也想挣个脸面,一个人拉着爬犁上山。从早到晚,带着干粮和咸菜,中午拢一堆火烤干粮。不料一天中午没留神,一阵风把火吹进了没砍的树林子里。</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们那里把这叫“跑荒”。这种荒火是很难扑灭的,更何况是我一个人。火随着风一下子就窜上树,像一条火龙在树梢上飞。开始,我还想把它打灭,当头发和眉毛都燎糊了,灼热的火和气浪令人窒息时,我知道这不是我力所能及的了!我只能流着泪水绝望地看着火蔓延了整个山坡,一直烧到山顶。那天没烧死,算我命大。几年以后我回老家,乡亲们告诉我,那一面山坡长满了蘑菇。而且,那面山坡有了个名字,就叫“栾力跑荒”。说起那里的什么地方,都是“栾力跑荒东边”或“栾力跑荒西边”。一到了出蘑菇的季节,人们就相约着:走哇!上栾力跑荒捡蘑菇去!</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转眼,快五十年过去了。老一辈人,没剩下几个了;一群年轻后生站在面前,谁也不认识。去年秋天,我回去给老父亲上坟。在村口遇到几个人,有一个小我几岁的王喜玉还认识,他喊住我聊了起来。几个年轻人围过来,王喜玉告诉他们:这就是栾力跑荒的栾力!那几个人一脸茫然,面面相觑,不知所以然。我想,他们大概不知道这栾力是一个人吧!或许,在他们听来这就是一块石头,或者是一种蘑菇也说不定呢!</div><div><br></div><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nbsp; 大吉普</h1><div><br></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总想说点儿有趣的事,可是让无趣之人找有趣之事,也是挺难的。这不,找了这么一个——</div><div><br></div> <h3><br></h3><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没错,是癞蛤蟆。癞蛤蟆能有什么趣儿呢?起初,我看见它在路上一蹦一蹦地,也没在意。当反应过来这是癞蛤蟆时,我就走到它身边;它也停住了,不再蹦,而是鼓着两只眼睛看着我。我索性蹲下来,凑得很近,也望着它。说实在的,已有好多年看不到癞蛤蟆了。可是,这三个字却经常挂在嘴边和响在耳边。我们这里有句歇后语:癞蛤蟆上马路,楞充小吉普。是不知好歹和装蒜的意思。</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其实,这癞蛤蟆是个益虫,本名蟾蜍,所产“蟾酥”就是名贵药材。平时里人们提到它,都是一脸的厌恶,让它背了千百年的恶名。真是不公之极。连上个马路,还要被人讥讽为装蒜;甚至还要说成个小吉普,吝啬得都不肯给个大字。一时间,我差一点要去把它捧起来,抱在怀里。是它那一身金色镇住了我,同时,那满身的疙疙瘩瘩也吓住了我。耳边响起一句话: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这莫不是金蟾大仙下界,岂可不尊!</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立起身,恭恭敬敬地站到一边,让它先行。我说:大路朝天,各走一边。这路,我走得,你更能走得,你是大吉普。</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