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一)文/清秋

清秋

<h3>昨天晚上,我闭上眼睛看着自己说:</h3><div><br></div><div>-说不定哪天我就走了。</div><div><br></div><div>-有个声音问:上哪?</div><div><br></div><div>-落一个古老的地方。</div><div><br></div><div>-为什么?</div><div><br></div><div>-我老了。</div><div><br></div><div>-我不觉得你老。</div><div><br></div><div>-一只手放在了我的胸口:你还不太老。</div><div><br></div><div>突然我胸口里好疼,这事好像不是自己说了算,或许我和我的生活跟我一起过的日子有很大的不同。有时候真奇妙,过好日子有很多方法,不走下去也会有很多方式。</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记不得是谁对我讲过:活着就是幸福。<div><br></div><div>-你在笑么?</div><div><br></div><div>泪水悄悄地从我的十指间滑落。</div><div><br></div><div>-别笑好么!</div><div><br></div><div>我伸出手,很想捂住那个笑声,而一个眼神在看着我,这种眼神,我这辈子除了在想象中的妈妈的脸上看到外,在哪都没见过。那是一种愤怒而又严厉的目光。我一直很惊讶,经历了这种目光的烤灼之后,我的四肢居然没有烧焦,我还活着,也许将来某一天我会很想念这种目光。</div> <h3>曾以为,人死之后还会想念什么,此时感觉自己荒唐可笑,如果读一些书,就使自己长大成人----我的目的就是等有一天我成年后再读吧----我必须要走很久,人死之后应该知道的东西大多数也都会知道。但是,我或许会把这些东西藏在心里。</h3><div><br></div><div>我不记得有多少次人们问我:死是怎样一种感觉。有时候,离他们亲自体验那种感觉只剩一两个小时。甚至在我很年轻,而他们已经向我现在这样垂垂老矣的时候,提出这个问题。他们抓着我的手,充满恐惧的老眼看着我的眼睛,认为我知道答案,打算让我告诉他们。</div><div><br></div><div>我经常对她们说:那是一种回家的感觉,会沿着一条路回到老地方,给自己煮上一壶茶,做一顿饭,有一张桌子,多半在黑暗中看着自己。我还记得那所房子,房子不大,以后的时间我都会在那度过。而当我睁开眼睛后,我必须接受在这个世上却没有家。</div><div><br></div><div>那些日子,每逢想起这些---这种时候并不很多---那所房子其实是最差的一所房子,穿堂风吹得很猛,日子也沉闷乏味。其实,那所房子几近完美,只有我一个人住,生疏之感油然而生。在这个世界,我不觉得现在的这所房子自如,一种完全不同的感觉。</div> <h3>医生说我心脏不行了,她用心绞痛这个术语。听起来有点神学的味道,就像修道院中的一个房间。到了我这样年纪,得这种病也在意料之中。也许我的父母因此早已去世,所以我能活到现在只有感觉,我深感懊悔的是除了几本没人要的旧书,几乎没有留下任何东西。</h3><div><br></div><div>我从来没有赚过值得一提的大钱,也从来没有留意过手里的那点小钱。相信我,我最没有想到的是,有朝一日,自己会撒手人寰,留下一个孩子和一堆不成文的烂字。如果知道会是这样,我会好好的留下一点东西给某个人,为未来之用。</div><div><br></div><div>我除了做祈祷,不能给任何人任何帮助,也无从自己救赎。我一直在祈祷,活着的时候这样做,现在依然这样做----来世还是这样。</div> <h3>我不想睡觉,每天夜晚都会伴着一句话进入梦乡,而我从来没听见过这句话。只有夜晚入睡的时候才从另一个页面上传来这两个字“晚安”。对于我来说,这已经很美了。</h3><div><br></div><div>我真的无法分辨美与丑。看见人们笑,我就随着发出另自己恐惧的回应,而人们感觉很好。我纳闷,什么是笑?笑从何来?我纳闷,笑对身体系统会消耗些什么呢?以至于人们时不时的发出那种声音。也许,从某种意义上讲,笑有点像哭,只是,所谓的笑更容易了点。</div><div><br></div><div>我很想对人们说,我也想像别人一样也喜欢笑,我这一生有许多场合都想说出这番心思,也许人们不愿意接受这一点,他们更喜欢我与众不同。我却想说,我是行将就木之人,不会有多少开玩笑的机会了,至少在这个世界没有了。我知道,这样说,只能令他们更严肃的敬而远之我。我把自己身体的状况作为秘密,尽量长久的不提此事。</div><div><br></div><div>作为将死之人,我的感觉很好。这真是天赐之福!我自我感觉很不错的是,也许医生搞错了,其实,玩笑的是,也错不到哪去。</div><div><br></div><div>这是我此生身为女人最奇妙的事情,人们一看见我就会过来,就立刻改变话题。可是有时候,还是有些人想跑进我的书房,把最不寻常的事情合盘托到不该托到的地方。谁都知道,生活表面之下潜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东西。许多怨恨,恐惧,歉疚,还有无边的寂寥,而这些,别人休想指望在什么地方找到。</div> <h3>至于父母是不是体面的人物我不得而知,有时我会猜测一下。也许他们像我,有着第二天性,都愿意努力做一个善良的人。如果有一样东西我应该在他们身上学会,却没有学到手,那就是控制自己脾气的能力。这种智慧我早就具备。然而,即使现在----快速跳动的脉搏让我想起最终的结局----我也会因为找不到老花镜,或者是忘记某样东西的位置,大发雷霆。我常对自己说,真希望自己当心,不要重蹈覆辙。</h3><div><br></div><div>火气太旺,经常发脾气,或者在不该发火的时候发火,造成的损害远远超过自己的想象。最重要的是当心自己说的话,“星火燎原,舌头就是星星之火”。这话可以作为诗人的真理。</div> <h3>我经常会在某个时刻写一封信,作为弥留之物。而常常多天后自己把它烧掉,这些事情回想起来我一点不感到吃惊,这些都是顺理成章的事。<br></h3><div><br></div><div>我相信,我将满怀真诚地做某件事,也会以谦卑之心谈及这些。有时候,我确信我让某个人很失望,我也为此欠下了一笔永远还不清的债。上帝是否会让我的灵魂安息,我不知道。尽管我们之间相互之间的用心都很好。我确信,我让某个人失望了。</div><div><br></div><div>正如上帝所说,看了又看,却视而不见,听了又听,却不解其意。我不能说我自己是否真的懂得这句话的含义,他只是表述一个深刻的,不可思议的事实。也许我对某个东西可能熟悉的不能再熟悉,而实际上又一无所知。一个人可以熟悉自己的父母,或者孩子,可是他们之间除了忠诚、亲情和相互不理解,什么都不存在了。而对于爱人,一直是一个谜,把我紧紧困惑其中,令我再也无法找到答案。</div><div><br></div><div>我之所以说这些,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想告诉人们,无论做什么,有时候都会被认为在发火,哪怕你只是安安静静的过着自己喜欢的生活,他们总是把你搞得对自己产生怀疑,在某种情况下,甚至困惑不解,无端浪费了很多时间。</div><div><br></div><div>我真希望早一点明白这个道理,我认识到,生气也是表现愤怒的一种方法。</div><div><br></div><div>沉默,赋予了一种最基本的感觉,什么事要求做的,什么可以忽略不计的。如果我有什么智者之言,这便是其中之一。</div> <h3>儿时七年,我垂暮七年。那时候,我无法做出任何改变。而我还是想着这一切,一直记在心里,并时时为此做着祈祷。</h3><div><br></div><div>这个夏天,风和日丽。而这个夏天,一半悲伤,一半无助。生活中发生了什么,目光中就会平添什么。一种神情,附在天空上,刻在地上,留在阴影中。有时候,很想把一根断了的蜡烛接上,这时候很想抬头看见某个人,看见一个目光,和我一样的目光。希望看到蜡烛接上后在目光里融化。很多这样的时刻,我都会祈祷,我经历过的苦难还能继续承载某个人的苦难,为此我重复着自己的苦难来使自己能够走下去。</div> <h3>记得儿时,我看见一把肥皂泡从窗前飘过,那个泡泡显得很饱满,颤动着,摇摆不定,刚刚变成蜻蜓般的蓝色就破碎了。于是我俯身向远处张望,我看见了妈妈的身影,那些泡泡接二连三的向她飞去。我高兴得发狂,它实际上在空中跳跃,而那个无忧无虑的快乐并不属于我。</h3><div><br></div><div>我看见很多泡泡慢慢破灭,而我看不见尘世间的努力从天上望过去会是怎样一个结果。我软绵绵的跪在地上,眼睛睁的大大的看着那一个个破灭的五光十色,悲伤穿过云朵,那时候我明白了----这就是生活,这就是世界。</div><div><br></div> <h3>写出这些的时候,我已经活了好久好久,比我预期的要漫长很多。我现在还活着,会在我走每一个地方的时候,四处探寻。我不想在某一个地方呆很久,我的脑海会推动我继续寻找,一个连我自己都不知道的答案。<br></h3><div><br></div><div>我经常在梦中迷路,走错了方向。梦境中,总是泥泞难行,冷雨不断。那时候,好想有一个草窝或是一堵矮墙,那样我便可以睡上一觉,最低限,雨水不是直接淋在我的身上。</div><div><br></div><div>那时候,我从未曾想过有一件干爽的衣服,和一双耐磨的鞋子。我的要求不多,只想找一个容得下自己的地方睡一小会。如果可以,一口水,便是我感谢老天的理由了。其实,下雨的日子,不用再为喝不上水而担心,有几次,我真的相信,自己在一片荒凉的土地上走失,最终饥渴的承认,雨水其实不是很难喝......</div> <p>文/清秋</p><p>人物/清秋</p><p>摄影/清秋 小锐</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