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加班加点废掉了我们的业余生活

家教感悟 贺登年

<h3>  不要让工作占据了我们生活的全部,不要让加班加点废掉了我们的业余生活,不要忙于挣钱,对于很快长大的孩子,爸爸妈妈的陪伴比钱重要,对于很快老去的父母,儿女们的探望比钞票更重要。让我们合理安排时间,不断学习,抽时间旅游,定期看望父母,有时间陪伴孩子……不要在我们有限的生命里留下遗憾。</h3> <h3><b>  忙于挣钱的时候,根本不知道孩子的成长需要我们用心去陪伴,孩子的学习需要我们共同去努力。</b></h3><h3><br></h3><h3> “爸爸妈妈去上班,我上幼儿园,我不哭,我不闹,我是好宝宝。”这是女儿上幼儿园我们和她唱过的歌。那时候只知道,我们工作,她上学,各自做好各自的事。哪里知道,成年的我们可以自律,可是对孩子,我们应该给她创建一个读书学习的和谐环境,营造读书氛围,陪她一起读书,一起吃饭,一起旅游。这才是培养――陪着抚养。<br></h3> <h3><b>  忙于挣钱的时候,根本不知道孩子放学回家最想看到的是妈妈!</b></h3><h3><b><br></b></h3><h3> 学校里的老师,主要负责传道授业解惑也,让孩子增长的是知识。家里的妈妈,既要负责孩子的吃喝拉撒睡,还要负责思想和行为,保证孩子健康的成长。孩子放学回家最想看到的是妈妈,最想把学校的所见所闻分享给妈妈。可是当我们忙于挣钱的时候,哪里有心思去倾听。忽然有一天,我们会发现,孩子根本不愿意和我们说说话。</h3> <h3>  </h3><h3><b> 忙于挣钱的时候,我们会错过孩子的成长,等我们有钱了,等我们年老了,再想看他小时候的样子时,却发现当时留下的太少。</b></h3><h3> &nbsp;</h3><h3> 当我整理自己从小到大的照片,想在美篇打印成书时,才发现小时候的照片寥寥无几,我多想找回童年的回忆,想起小时候的模样,可是很难!有些事情,不是你努力了,就能改变的,错过了就是错过了。</h3> <h3><b>  忙于挣钱的时候,根本不知道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和父母一起喝茶聊天是多么幸福。</b></h3><h3><b><br></b></h3><h3> 因为想开了不忙着挣钱,所以有了时间陪伴古稀之年的父母,隔三差五的我会出现在他们眼前,母亲看见我的那一刻,她是高兴的,脸上挂着持久的笑容,天下母亲最喜欢看到的就是孩子的笑脸,说话间,母亲的夏日清凉八宝茶已经泡好,倒入清透的玻璃杯中,我举杯畅饮,连口称赞:“好喝,真的好喝!”那一刻,我们互相看着对方,微笑!幸福从心底油然而生。可是忙于挣钱的时候,我哪有时间陪父母喝茶?</h3> <h3><font color="#010101">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 忙于挣钱的时候,每天的忙忙碌碌让我们心力憔悴,没心情看花赏景,没时间漫步田园,没精力培养我们的感情。 &nbsp;</b></font></h3><h3><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nbsp;</span></h3><h3><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谢谢,你的眼里只有我!我愿意就这样在你的镜头里慢慢变老。当爱人举着手机跟在我身后随时随地抓拍的那一刻,我是幸福的!而眼前的这一切,又出现在了女儿的眼睛里,她故作神秘的微笑着:“嘿嘿,妈妈你好幸福!”</span></h3> <h3>  </h3><h3><b> 忙于挣钱的时候,我们的心思大部分都放在了工作上,可是一个人的精力有限,这样就会影响对孩子的教育。有句话这样说:“人在忙的时候,没有好脾气。”</b></h3><div><b><br></b></div><h3> 情绪会受到工作的影响而波动,我不允许工作中的不愉快影响我的情绪进而影响到我对孩子的态度,所以我暂时放弃了烦心的工作。现阶段,我要把自己最好的状态拿出来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我要把充沛的精力用在家庭教育建设上,我要把全部的时间花在女儿身上,和她一起学习,一起吃饭,一起努力。对人的一生来说,两年的时间不多,两年不挣钱,损失不大。</h3> <h3><b>  忙于挣钱的时候,根本不知道和孩子在一起旅游的时光是多么的美!</b></h3><h3><b><br></b></h3><h3> 忽然发现,拍照时孩子是最好的背景,一家人的照片是多么和谐,孩子的位置无可替代。忽然发现,孩子在身边,可以抓拍爸爸妈妈生活中的美好瞬间,永久保存我们的幸福。忽然发现,和孩子在一起,我们也变得无忧无虑,童心未泯,少女心爆棚。忽然发现,挣钱不是现阶段最主要的,陪伴孩子的成长才是当下最关键的。所以我们决定:<b>要在最美的时光谱写家庭最美的篇章,把我们的欢声笑语,举手投足融入大自然,镶嵌在照片里,成为我们这一生一世的美好与幸福。</b></h3> <h3>  </h3><h3><b> 忙于挣钱的时候,根本顾不上投资自己,欣赏自己,整天让自己很忙很乱,总是急急忙忙上班,紧紧张张下班,火急火燎的往家赶,做饭洗衣家务活,让人心力憔悴。</b></h3><h3><b><br></b></h3><h3> 也许我们无法挣回好多钱,但是我们可以做到和颜悦色的善待家人;也许我们无法改变自己普通的相貌,但是我们可以做到端庄优雅保持微笑;也许我们就是普通的家庭主妇,但是我们一样可以说出优美动人的语言。为了孩子,为了父母,为了在乎我们的人,一定要努力提高自己,活出精彩的人生。</h3> <h3><b>  文学大咖钱钟书这样说:“当着心爱的男人,每个女人都有返老还童的绝技。</b></h3><h3><br></h3><h3> 愉快的周末,我们泡上清茶,带上水杯,换上漂亮的裙子,开上心爱的小车,来到近郊的田野,闻花香听鸟语,携手并肩走在乡间的小路上,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曾经忙碌的工作,让我们焦头烂额,真不知道生活里还有这样的惬意和浪漫,以为那些都是书上的故事,电视里的镜头。可当我们放慢脚步,看云卷云舒,才发现我们的生活也可以这样的美!</h3> <h3>  16岁的时候,梦想着穿上漂亮的裙子👗戴上美丽的花环,像花仙子一样在花丛中开心快乐的拍照,可惜没有。今天,在这里弥补了曾经的遗憾,当爱人摘下一朵一朵鲜花轻轻别在我发间的那一刻,我陶醉了!今生今世有这样的美好瞬间,足矣!幸福,不过如此!</h3> <h3><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现在只要有空我们就会开车出发,看山看水看美景,让自己快乐,随手拍一些照片,回家带给父母和女儿看,特别是母亲看了非常高兴,每周我都会带去新的照片,她看我的眼神是幸福的,满意的。<b>能让父母和孩子高兴的事儿,值得我们用一辈子去做。</b></span></h3> <h3>  出门旅游或者饭后散步,女儿喜欢抓拍一些我们在一起的照片,偷偷笑着给我看:“妈妈,你和爸爸真好!我喜欢你们这样。”那一刻恰当的诠释了黄磊的一句话:<b>“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爸爸爱妈妈。”</b></h3> <h3>  我说这些,不是说挣钱不重要,其实我也喜欢钱,喜欢工作,可是我发现有些事情在我们生命的某一过程中比赚钱更重要,比如陪孩子长大、照顾年老的父母、康复自己带病的身体,这些都比挣钱重要。我们的父辈迫于生计不得不整日劳作,抚养一帮儿女,可是我们这一代只有一个孩子,夫妻双方有一方停下几年挣钱的时间陪孩子还是可以的。</h3><div><b><br></b></div><div><b>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当我们花过多精力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必将会在另外的一件事情上精力不足,体力不支。</b><br></div><div><b><br></b></div><div><b> </b> 不要只想挣钱,适当的时候可以停下来看看风景,陪陪孩子,生活原来可以如此,稍作休息,然后继续前行。</div> <h3>作者简介 </h3><div>姓名:贺登年,女,生于1976年6月,甘肃省兰州市人,中共党员,汉族,出生在一个传承孔孟遗风,有着书香气的家庭。2006年曾作为兰州市民代表就学习“八荣八耻”向全市人民发起倡议,宣传传统文化进社区。于2016年7月创建“家教感悟――贺登年”美篇专栏,致力于弘扬传统文化,部分文章被美篇平台加为“精华”在“热点”推出,成为美篇写作达人;于2018年初被美篇情感栏目编辑特邀为首批圈主,创建“家教宝典――我和女儿共成长”的圈子。代表作为《抓紧时间爱父母》、《我们这一辈》、《献给婆婆的诗集》、《美篇家书――感谢有你陪伴的日子》等,文章陆续发表在微信公众平台和新闻头条。</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