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了带给我们满满的童年回忆

上海旭日东升

<h3>上四周,傍晚时分,我在家阳台上收晾晒好的衣服,突然,从衣服内飞出一只大个的昆虫,把我吓了一跳!它停在了纱窗上,我一看,嘿,原来是一只知了,它就静静地趴在那儿,偶尔伸伸腿,也不叫唤。我把这事告诉了圈内好友,他们都说这应该是个吉兆!意味着好事会发生。为了这百年一遇的客人,我拍下了它的一组倩影。</h3> <h3>为此,我上百度查了一下。知了,学名:蝉<br></h3><div>。雄的腹部有发音器,能连续不断发出尖锐的声音。雌的不发声,但在腹部有听器。每个种的雄蝉发出3种不同的鸣声︰集合声,受每日天气变动和其他雄蝉鸣声的调节;交配前的求偶声;被捉住或受惊飞走时的粗厉鸣声。</div> <h3>知了,几乎遍布大自然。它有一对圆溜溜乌黑的眼睛,活象两颗精巧光亮的珍珠;知了的嘴是一根又细又长的管子,它就是靠这根管子来吸食树的汁液,为自己提供营养,它有两根触角长在嘴的两旁,形成了一个“八”字,活像两根探测器;知了的面部正好是一个等腰三角形,它没有颈,头与躯干直接相连。知了的躯干圆墩墩的,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身上有许多环向的条纹,在光的照射下,还可以发现知了身上有很多密集的绒毛。知了长有一对透明的翅膀,翅膀上有像蜘蛛网一样的斑纹。<br></h3> <h3>每当蝉口渴,饥饿之际,总会用自己坚硬的口器------一根细长的硬管,把嘴插入树干一天到晚的吮吸汁液,把大量的营养与水分吸入自己的身体中,用来延长自己的寿命。<br></h3> <h3>在古人的眼中,蝉是一种神圣的灵物,有着很高的地位,代表着纯洁、清高、通灵。蝉在古人的生活当中是一种不可或缺的物品,被人们推崇着。</h3> <h3>知了在昆虫中有“歌唱家”的美誉,蝉鸣属于夏季的音乐,自古以来都以蝉品行高洁,还象征复活和永生。 <br></h3> <h3>所以,知了飞进家中,这应该是个吉兆的,因为知了有一鸣惊人的含义,有些讲究的商人会在家里或者车上摆放一个知了的装饰。</h3> <h3>知了在树木上欢乐的唱着歌,一直不知疲倦地用它那轻快而舒畅的调子,不用任何中、西乐器伴奏,为人们高唱一曲又一曲轻快的蝉歌,为大自然增添了浓厚的情意,堪称“夏天的歌手”了。</h3> <h3>吾辈的少儿时代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度过,知了是伴随我们度过炎热夏天的乐趣之一。那时候,暑假活动十分单调,没有电视,没有手机游戏,更没有互联网和各种补习培训班。一到假期,孩子们除了帮助家里干点家务之外,就是做亲近大自然的事情,抓知了,捉泥鳅,摸螃蟹等等,都是我们要干的事,而且没有人逼你去做,都是自己喜爱做的事情,我们从中也找到了许多的乐趣。抓知了是夏天里必须要做的事情之一。<br></h3> <h3>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校园里十分流行台湾校园歌曲,其中有一首叫《童年》的歌曲,我很喜欢听,这首歌不但曲调欢快、动听,而且歌词也优美。“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地叫着夏天,操场边的秋千上,有只蝴蝶停在上面。……”</h3> <h3>据了解,很少有歌曲会将知了写进去,但这首歌里居然开头两句就有知了,很有意思,这首歌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时至今日,虽然已经过去了几十年,但我还是喜欢哼唱,虽然歌词没有全部记住,但开始的几句我总是记得清清楚楚。</h3> <h3>随着时代的变迁与社会的发展,学生们的暑假生活也在悄然改变,但无论怎样变化,都有属于各自年代的难忘回忆。<br></h3> <h3>第二天清晨,推开窗户,把知了放回大自然,知了需要大自然的空气,让它自由吧!知了的生命只有一季,轮回却要三四年的黑暗等待。知了、知了,它是清楚地知晓自己的一生,于是要拼尽生命去歌唱光明!<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