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外婆ying2018年6月24日原创

Ying

<h3>  这几天,儿时的老家拆迁,回去了几次,为了留住记忆,小舅妈还把我们请去撮了一顿晚饭,那天在舅妈家,我和表弟来到后门口,他指着舅妈老家现在的卫生间对阿二头说,这是爸爸小时候经常睡的地方,这让我也猛然想起,这也曾是我经常睡的地方!阿二头问,为啥?我就说,这是我们的外婆住的地方,我们这些人小时候经常黏在外婆家!</h3><h3> 其实要说黏外婆,估计我是最黏的一个,以致于生了女儿,我还把女儿托付给外公外婆,天天往他们那里跑!</h3> <h3>  从我记事起,我就觉得外婆特能干,什么做糕团啊,纳鞋底,织毛衣,包粽子,做酒酿……样样都行!就连外婆家的菜都是特好吃的,每天中午放学回家吃饭,我都要端着一碗白饭去外婆家夹菜吃。去外婆家有条弄堂,弄堂口是我奶奶家,奶奶常年在苏州服侍人家,赚点钱回来贴补家用,就是我们常说的吃人家饭,所以我常光顾外婆家,外婆家在弄堂底,我为了好区分,常称奶奶为苏州好婆,而称外婆为弄堂里好婆。</h3><h3> 只要哪天母亲看我不顺眼,就不让我去外婆家夹菜吃,只是外婆便会端了个碗把好吃的菜给我送过来,因为外婆知道到点了外孙女不来光顾她家的饭桌,必定是我母亲在发威,其实我现在想想母亲的做法是对的,一个六七岁的女孩子整天去外婆家夹菜吃,跟个小乞丐没啥两样,而且我依稀记得小舅舅当时刚结婚,娶了小舅妈,我们总要懂点客气的,谁知我那时还小啥也不懂,脸皮厚着呢,母亲不让我去,我竟然还在家哭闹!就这样,在外婆的溺爱下,我终究还是没改了那个去外婆家夹菜的坏习惯,其实当时生活条件都不富裕,即便这样,外婆总会弄掉油渣和白菜一起在砂锅里炖,馋嘴的我总厚颜无耻地称外婆家还有砂锅吃,好生羡慕!</h3><h3> 听弄堂里的有户老亲戚说,我一天不知道要往外婆家跑多少次,每次进进出出都是急急忙忙地跑的,以致于他们都知道这脚步声啪啪响的便是我,其实说的难听点,我当时就是个女汉子,而且是一个不受欢迎的女汉子!</h3> <h3>  其实当初天天向外婆家跑的还有我大表弟,我大舅舅的大儿子小杰,外婆那里只要一有好吃的,都会被我们两个大馋猫瓜分掉,还记得外婆怕我们把好东西吃光了,弟弟妹妹们吃不到,常把那些零食藏起来,可每次都会被我们找到,所以外婆总会笑着骂我们两个是坑食老鼠,好吧,我本来就是属老鼠嘛,可怜了我的大表弟,也被一起骂,就这样我们在瓜分着外婆的好东西中一天天长大!</h3><h3> 后来,生活条件好点了,我们还会缠着外婆给我们做好吃的,什么糖果饼,粒粒香,五香豆,烤果呀……外婆都会一一满足我们!</h3> <h3>  我们的童年有了外婆的溺爱是幸福的,只可惜在最小的表弟办十三岁酒席那天早上外婆为了去鸡窝里抓个蛋不小心摔了一跤,从此再也没有站起来。后来我们长大了,工作了,每每回家都会带上一些外婆爱吃的东西去看望她老人家,坐在她床前陪她说说话!这也是我们这些晚辈唯一能做的!</h3> <h3>  这世上还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把岁月的脚步留住,只有生命中的某些记忆,可以带我们回到过去,乘着老家拆迁之际,我捕捉着零碎的记忆,越发思念起外婆来!如今外婆已经离开我们10多年了,恍如昨日!</h3><h3> 表弟最近说我,姐姐你怎么不写些开心的东西?其实这要看人的心情的!我只想说,当心灵深处有些孤独的时候,就推开儿时的家门,让尘封已久的往事,涌进我们的心田,至少我们还能捕捉到一些让我们宽慰的东西,还能让笑容在我们的脸颊快乐地绽放!。</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