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学会欣赏你的孩子

清风

<h3>  在这个炎热的下午,我陪伴着妹妹参加她美术班组织的荷花写生活动。我和妹妹提前十分钟来到了指定地点,望着这一大片的荷花,说实话我并不相信妹妹可以画出来。</h3><h3> 大概是下午两点钟可爱的王老师和其他同学们都陆续来到了荷花池边。首先各位小画家选好了自己写生的角度和位置后,就都聚集到王老师那,听老师讲如何画这荷花、荷叶。老师大概讲了5分钟后,小画家们就纷纷就走座,准备开始创作了。</h3><h3> 妹妹回来坐到椅子上,望向荷花池不知该如何下手。我凑上前,本想给出意见,但耳旁不断想起王老师说的:"当孩子再创作时千万不要干扰她,无论画成什么样,你都要用欣赏的眼光去看。"于是我对妹妹说,你可以走进荷叶观察一下它的纹理和模样呢,妹妹走进看了看回来坐下后就开始画了第一片荷叶,我一看画的有些模样了,便乘胜追击的说:"画的不错啊,你观察到了叶子上的纹理是这样的,我都没看出来呢。"接着妹妹又花了一朵闭合的荷花,也还不错,我也是赞美不断。大概10分钟后,王老师拿来了宫扇,让孩子们将荷花画到上面,你看到的荷叶荷花按照你的想法把她们画出来。结果很多孩拿到扇子后都不敢下笔了,妹妹也不例外,她小声说:"完蛋了我不敢下手画了,我怕画坏了。"我一看,这是我这位激励大师出场的最佳时机啊,于是立马蹲到她旁边说:"宝贝,你害怕的是什么呀?"她说:"怕画的不漂亮。"我说:"你要相信自己,其实只要把你看到的画出来就好了呀。虽然你可能不相信自己,但妈妈相信你。"于是妹妹开始在扇子中间画了第一朵荷花。我立马说:"不错嘛,我发现你最近画的线条比以前直多了。"这时她的另一位美术老师走过来对她说:"毛豆你看看那片荷花我觉得你可以画啊,那的叶子是不是有低有高啊,你把层次感画出来就好了呀。"小家伙一下子找的灵感了紧接着她画了几片高低不一、错落有致的荷叶,整个画面都变得丰满起来。这时她把一片荷叶的茎画的有些歪了,不懂艺术的我立马指出,:"你看怎么画歪了。"还好妹妹没有受到我的干扰,她说我就喜欢这样的。"我心里暗想说好了不干扰的,怎么又发表意见了。</h3><h3> 一会儿老师走过来对妹妹说:"毛豆你画的不错呢,但是如果你的茎能画的弯曲就更好了,你看看它们是不是有的朝那边歪,有的朝向你这边啊。"听了老师的话后,我悟到千万不要用你的眼光去看孩子的作品,因为对于画画也许你也是门外汉,对于孩子的画不应该用美丑来评判,应该是看她是不画出了神韵,是不是观察到了细节。</h3><h3> 接下来我就是全力赞美她的画,妹妹也就越画越顺手了,也越来越自信了。妹妹旁边的小伙伴说:"阿姨我发现你对毛豆的作品特别满意呢。"我说是的"我觉得她画的真不错,准备花巨资购买她的作品,但是她不打算卖给我呢。"小姑娘听到我的话咯咯的笑不停。</h3><h3> 一个下午我和妹妹就这样在愉快的鼓励声中完成了第一幅荷花写生图。也让我体会到了欣赏和赞美孩子的乐趣,同时孩子也在整个写生过程中找到了画画的乐趣与自信。</h3><h3> 看到孩子的成品后,我庆幸自己牢记了王蕾老师说的,"请学会欣赏你的孩子",我也很高兴今天自己做到,让我和孩子都有所收获。</h3><h3> 记录下今天的收获也是为了时刻提醒自己,以后在陪伴两个孩子的时候要不断地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她们,要发现她们的优点,要做她们最棒的粉丝。</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