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声,牵起的童年记忆

乔乔

<h3>整晚都是雷声,雨声,伴随!早早起床,听着滴答滴答的雨声,干脆沏一杯香茗的茶放在窗台,安静地坐在窗前,听雨声吧!也许很多人不喜欢下雨,又或许这时会有人对这雨埋怨甚至漫骂,但下雨对于我来说是一种享受!享受着这分凉爽的时光!</h3> <h3>透过窗外的雨滴,看着时间一点点跌落,思绪也开始荡漾起来。想起遥远的童年时光,在生我养我的这片热土里,留下了太多太多美好的回忆,那里不仅安放着我儿时的快乐,那里更有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我雨的诗意,而每一个故事里,几乎都和雨连在一起。</h3> <h3>把手伸出窗外,任由雨滳打在手心,把我那童年的美好装满!在我的记忆里,雨是最宠爱乡下的。千万条雨丝,像一串串水晶穿成的银链,无边无际地蔓延下来,缠绵着一眼望不到边的绿,带着那样一腔热情,亲吻着大地,每当下雨,植物们就会伸出手臂,欢呼着,跳跃着,像吸吮母亲丰沛的乳汁一般,贪婪无比。在那个靠天吃饭的年代里,雨水是大自然最好的恩泽,更是农民们最大的欢喜。看着雨哗啦啦地下,大人们笑了,笑得那样的舒畅,雨把庄稼洗得更加鲜绿,爸爸也憨憨的笑了,赶紧跑到田里,看着一片清喜的绿色,好收成在眯缝的眼中跳跃。一年到头,还有什么比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更让农民惊喜的呢?</h3> <h3>而我们小孩是不懂那些的,我们只顾在雨中嬉戏,好像如鱼得水,全然不知早已被雨淋湿。有时也屁颠屁颠的跟在大人们的后面,赤足走在田埂上,闻着泥土的清香,采下路边还带着水滴的野花,别在发间。童年小小的手里,总是捧回一把鲜艳的花朵,回家它插在玻璃杯里,大人们看见了,总是忍不住笑笑说,瞧,这丫头,就知道爱臭美。</h3> <h3>雨,还在密密的织着,将度假小镇整个笼罩在一片湿濛濛雾漫漫之中!宛如一幅天然的水墨画。雨声如春蚕咀嚼着桑叶一般出一一沙沙沙沙的响声,心也莫名地被这,时急时缓的雨声温润着。又一次把我的思绪带到那欢乐的童年时光。</h3> <h3>小时候,村旁有一方池塘,那是我和小伙伴们最美好的向往。每到夏季,一片碧绿如翡翠的荷,叶叶相牵,托出朵朵清新淡雅的白莲,迎风起舞,婷婷玉立,风姿卓然。风动荷香,看鱼儿在绿荷间嬉戏,几个调皮的男孩子会立即跃入水里,抓几尾小鱼小虾,还会摘几朵莲花或者荷叶送给我们。天晴的时候,我们顶在头上做遮阳伞,下雨的时候,我们会戴着绿绿的伞在雨中奔跑,欢笑。雨打莲荷,点滴都是童年的美好。</h3> <h3>记得村里初种荷花那一年,在荷花盛开的季节!村里的大人们,怕孩子们在釆摘荷花时,把莲邁给踩坏,影响收成!所以就在荷塘边立了个牌子,写上严禁釆摘荷花的字样。牌子是爸爸立的,(因为爸爸那时,是村里的生产队队长,专门㧓田间管理)爸爸知道我爱美,定会去摘那个荷花,所以,在家就一再强调,叫我不要去釆摘。可是那荷花实在是太美了,特别是那粉红色的荷花,像扱了穿着粉红色裙子的美少女,太漂亮了,我实在是太喜欢!一天到晚都在荷塘边里转悠。总想拥有一朵,可就是不敢摘下来!</h3> <h3>终于机会来了!天空忽然下起了雨,小伙伴们都急着往家里赶,而我心里却有种莫名的欢喜,心想,"偷"荷花的机会来了!看看四周沒人,于是就把那发抖的小手,伸向那朵娇艳欲滴的粉色花朵里,可是我个子矮小,小手太短,怎么也抓不着那朵花,心里又害怕又着急!根本顾不上雨水早巳经淋湿了全身,更不知道爸爸是什么时候來到了我的身边,只听见一声,臭美的丫头,跟着就感觉到,一顶帐篷那么大的荷叶盖在我头上,然后又两只大手抓住我的胳膊,把我一抛一转,我小小的个子就骑在爸爸宽阔的肩膀上,爸爸一手扶着我,一手抓着锄头,飞快地往家跑!回到家爸爸一边骂臭丫头,一边用一块蓝色的方巾,把我的头发擦干,再把一套干净的衣服塞到我手里,跟接着一句,"里屋换衣服去"⋯⋯当我出来的时候,只见爸爸坐在椅子里,手里拿着那朵,象美少女一样漂亮的荷花!嘴里又是一句,"真是爱臭美的丫头"!我接过荷花,顺手拿起地上的荷叶盖在爸爸的头上,我嘻嘻,哈哈地笑了,爸爸那黑黑脸也笑了……那天我和爸爸都成了"偷"花贼了!</h3> <h3> 现在到处都是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也只有家乡才有这种宁静的感觉,也只有在这里才能感受到人与大自然的和谐与默契。远离了城市的喧嚣与浮躁,在一片清幽的意境里,与自然,与灵魂,与自己,邂逅重逢。听雨,可以忘却了自己,可以穿越了时空。漫步在雨中,世界仿佛平添了几分诗意,几分宁静,几分淡泊,几分洒脱。</h3> <h3> 或许是越老越容易回忆过去,年龄越长,越喜欢清心寡欲。隔着一帘烟雨,与遥远的时光相望,那些如水的流年,那些青翠的过往,早就雕刻在记忆的长廊,活色生香。看雨中花与叶相依相偎,一树树鲜绿在风雨中尽显妩媚,一种快意涌上心头。</h3> <h3>不知什么时候,雨已经停了下来,六月将走,流年辗转,花落有声。雨后的风,送来一丝清凉,夏日的雨,带来一抹诗意,我站在多雨的季节处,总会被眼前的景色所感动。听雨,檐下,田间,窗前,缠缠绵绵,飘渺如烟。任思绪漫过无际的天空,在雨里飘扬婉转。听时光之弦,弹奏着清绝的回音,雨如丝,水如玉,丝丝,拨动着心底那份柔婉。我想,在夏日听雨,那每一声,每一念,都生成了一枝静莲,在停滞的时光中清丽婉转。</h3><h3> 乔乔:随笔散文!</h3><h3> 图片:来自于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