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肩膀

一座城

<h3>  我和妻子的身高相同,按照习俗,她在女性里算高的,我在男性里就没有优势了。男女生理型体不同,外观看来,妻子总是显得比我高。因而,我们之间,以及熟识的朋友们经常拿这个身高开开玩笑。由于我的自信心不低,对于这些玩笑我是不介意的。(什么?你问我的身高是多少?这和女性的年龄一样属于机密,可不能说)</h3><h3> 上个月单位组织体检,我把体检报告拿回家,妻子看得仔细。边看边说:“嗯!都很正常。”突然,她笑了起来:“哦!你长高了呀!”我诧异地接过体检报告一看,噢,原来身高栏里的数据比平时真实身高多了1厘米。我心里嘀咕:多大年纪了还长个子啊?是仪器测量的误差。妻子还在旁边调侃呢:“我把家里的伙食调理得好吧?你都长个儿了。”</h3><h3> 我灵机一动,说:“你知道我最高时是什么时候吗?”</h3><h3> “什么时候?”妻子问。</h3><h3> “是小时候,坐在咱爸肩膀上的时候。”我笑着说。</h3><h3> 妻子一怔,大笑起来,说:“对啊!我小时候,爸爸也是经常用肩膀扛着我的,扛着我逛街。”</h3><h3> “坐在爸爸肩膀上看露天电影,最开心!”</h3><h3> “还有赶庙会,在爸爸肩膀上,那么多人!”</h3><div>……</div><div> 妻子和我,你一言我一语。</div><div> </div><div> 是啊!哪位父亲不是把小小的孩子顶在肩膀上的呢?哪个孩子没有坐过爸爸的肩膀上呢?</div><div> </div><div> 小孩子的天性,喜高、喜大、喜爱新奇,坐在爸爸的肩膀上是每个孩子最开心最自豪最臭美的时刻了!</div><div><br></div><div> </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h3><br></h3><h3><br></h3> <h3> 父母亲退休后,回老家在宅基地上翻盖了一个四合院,在院内种了些花木和两小块菜地,日子过得悠闲自得。只是岁月不饶人啊!父母亲渐渐苍老了,背微驼了,肩膀也瘦窄了。</h3><div> </div><div><br></div><div> 周末回老家看父母亲。父亲在菜地边采摘蔬菜。近傍晚了,阳光依然明媚,光线穿过树冠的叶片间隙洒在地上,斑斑驳驳。我走过去搂着他消瘦的肩膀说:“老爸,您歇歇,让我来吧。”</div><div> ……</div><div> </div> <div><br></div><div> 儿子放假回来了,1米8几的身高是家里的最高峰。有一次,我突然问:“儿子,你知道什么时候你最高吗?” 看着儿子呆呆的样子,我说:“不是现在,而是小时候,你坐在爸爸肩膀上的时候!”儿子一怔,继而破颜微笑,走过来用两支长胳膊抱紧了我。……嗯嗯!这是父子都懂的感觉。</div><h3> ……</h3><div><br></div><div> 母亲用双手圈拥成家的港湾,给孩子温暖;父亲肩起一片天空,让孩子望见更远的风景。</div><div> </div><div><br></div><h3> 人类繁衍,生生不息。爱如流水,连绵不绝……</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