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日君再来(一)】 (2018情归荷处)

豪哥摄影

<h1>  夏季,记忆深处,最美的就数荷花了。过了这一季,又是一年的期盼。没思考过,为何对于荷花的惦念,每年都会如期而至?大概是因荷的那叶,那花,那果,都已如印痕,入了灵魂深出?让我欲罢不能,乐此不疲。这个夏季,我会继续我的赏荷、拍荷,然后,静赏这属于夏的姣好!</h1> <h1>  漫步在荷花池边,细细地观赏那一枝枝亭亭玉立、仪态万千的荷花,她们一扫羞涩,忘情地展露着属于她们的丰姿。<br>  她们有的傲然探出碧波,舒展着粉白镶红的花瓣,一任蝴蝶、蜻蜓穿行在金黄色的花蕊间,以显示自己超群的美丽;有的与绿叶齐眉,含情浅笑,展红傲绿,争奇斗艳;有的躲在茂密的翠绿丛中,胆怯地窥视着人们,含苞待放。<br>  而那如盖、如伞、如毯、如裙的荷叶,或仰首,或低眉,或俯身,或傲立,簇簇满池,组成一泓碧海,守护着娇花。<br>  我喜欢春花秋月,但同样赞美夏花,尤独爱荷花的高贵,“出淤泥而不染,灈青莲而不妖”。</h1> <h1>  每到夏季,我都会遴选目标,观天候,查气象,或独行,或约上三五摄友,不顾炎热,冒着酷暑,忍着蚊叮虫咬,流连忘返于公园内,荷塘边,去寻找和记录那荷花的百态千姿,妩媚与妖娆。即便是雨天也从不放弃……</h1> <h1>  季羡林先生在他的《清塘荷韵》中写道:“中国旧的诗文中,描写荷花的简直是太多太多了。周敦颐的《爱莲说》读书人不知道的恐怕是绝无仅有的。他那一句有名的 ‘ 香远益清 ’ 是脍炙人口的。几乎可以说,中国没有人不爱荷花的。”</h1> <h1>  季羡林先生所言香远益清,出自宋代周敦颐的《爱莲说》:“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h1> <h1>  诚然,荷花并无浓郁的香气,但在炎炎夏日的暑汽蒸腾中,荷塘中清新幽雅绽放的荷花,确能给人一种赏心悦目,心旷神怡,进而产生清凉舒心的感觉。因此,香远益清是一种意境,更是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雅韵。</h1><div><br></div> <h1>  在摄影界有一种说法,认为荷花属“摄影三大俗”之一 : ——夏天的荷花、微距的昆虫、磨皮的糖水。<br>  所谓“俗”,也就是拍的人多了,也拍烂了,没有个性,缺少特色。其实,并不是荷花不能拍,而是如何拍?是否能把荷花拍得脱俗,拍出高雅,拍出意境和韵味……我想,这大概也是所有摄影人应该认真思考和需共同努力的课题吧。也正基于此,我们才需要更多地拍荷,不断地积累和总结,力求有新的突破和提升。</h1> <h1>《子夜吴歌·夏歌》<br>唐 · 李白<br>镜湖三百里,菡萏发荷花。<br>五月西施采,人看隘若耶。<br>回舟不待月,归去越王家。</h1> <h1>  荷花从不和别的花争奇斗艳,也不和别的花比美,只是孤独地立在水中,默默无闻地站着——站在水里、站在风里、站在雨里。送走一个晚霞,又迎来一个朝霞。荷花代表着正直、光明、善良与真诚。</h1> <h1>  古人咏荷诗很多,人们耳熟能详、信手拈来的就有:<br>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br>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br>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br>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br>多少绿荷相倚恨,一时回首背西风。<br>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br>荷叶罗裙一色裁, 芙蓉向脸两边开。<br>……在诗人的笔下,描绘出了多少荷花妩媚动人、诗情画意的情怀。<br></h1><div><br></div> <h1>我愿为莲,<br>即使最终残荷听雨,<br>也以千年不变的情怀<br>安居我的家园。<br>我愿为莲,<br>为涉水而来,<br>携一支短笛,<br>和一曲雨打莲叶……<br> 《席慕蓉—我愿为莲》</h1> <h1>《我的拍摄心得》<br>  学拍荷花三年了,积累了一点经验,总结了一些方法,提出了一点建议。希望能对您有所帮助(欢迎补充完善)<br>【拍荷花的元素】荷叶,荷苞,荷花,花蕊,莲蓬,浮萍,残荷,枯荷,落花,蜻蜓,青蛙,游鱼,烟雾,水珠,飞鸟,昆虫...<br>【拍荷花的手法】光影,特写,大景,多曝,拉曝,摇拍,俯拍,仰拍,穿透,虚实,远近,大小,多少,高矮,开合,色系,水塘,倒影...<br>【拍荷花的最佳时机】早上八到十点,雨后,微风,或夕阳下(逆光)...<br>【拍荷花的基本装备】相机,长焦,脚架,快门线,驱蚊剂,遮阳帽,水鞋,凉鞋......</h1> <h1>这个夏季,我会继续行走在池塘边,荷花旁,去探索和改变、创新和提高我的拍摄技艺和技能。敬请期待吧!</h1><h1> 编辑这部美篇,权当第一集吧。为大家及时送上清凉,愿这个夏季天天好心情。</h1> <h1>拍摄地 上海世纪公园、复旦分院。</h1> <h1>感谢您的关注和欣赏</h1> <h1>器材 尼康D5300(55/300)<br>后期 手机修图软件</h1> <h1>作者自拍像<br>我的美篇号 851721 敬请关注</h1>